你干杯,我随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不是每当遭遇年节、聚会或者是因为工作时间需要喝酒的时候,就觉得是在赴一场劫难?

01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过年,在亲戚家的聚餐上,幼小的我看到长辈们用着小小酒盅,在席间推杯换盏,喝的似乎很高兴,因为不知道他们喝的是什么东西,很好奇,以为是什么琼浆玉露,需要用特制的小小器皿来盛。

在他们吃完出去送人的时候,偷偷的拿着酒壶,给酒杯里面倒了一点点,很兴奋,很期待的心情,觉得美味立即就要入口了,很神圣的抿了一口,结果是差一点将握在手中的酒杯扔了,火辣辣的味道,充斥了口腔,还不断向五脏六腑蔓延,连忙找水去冲,可是那种味道却一直留在了记忆里,让我对它生不起一丝好感。

那个时候,一直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要喝这么难喝的东西,而且还会喝的兴高采烈。

02

二十岁左右的我们,总是会被人教导,要学会喝酒,这是一种本事,是一种能力,一种在社会上立足的必需品。

一直都对此有所怀疑,不会喝酒的人就会活得低人一等吗?那么,如果一个人对酒精过敏的话,那么他用什么在这个社会上立足?

越长大越明白,答案是否定的。

没有一条规律表明,会喝酒的人就比不会喝酒的人过得好。

有人会反驳,现实中很多人都是因为会喝酒,才喝出了很多朋友,同时也办成了不少事情。

对这一点很不认可,因为从来不相信,在双方谈判的过程中,没有利益的让步,喝酒可以喝到签合同。

解决一件事情,是多方努力的结果,并不是喝一顿酒就可以圆满的,你以为是喝酒搞定的事情,其实早在坐上酒桌之前就已经解决了,而喝酒只是一个形式而已。

03

为什么我们总是被教育着要学会喝酒呢?

因为流传已久的习俗变成了规则,酒桌文化便是一种规则,一代代的圈住了一群人。

除过真正嗜酒如命的人,其实每个人最初都是受害者,在行家里手的劝说下,一次次的醉倒,一次次的呕吐,一次次的酒醉心迷,然后在酒桌文化的熏陶下,踏进了那个劝酒的圈子。

在认同感的腐蚀下,用一句“其实都是为了你好”来教育下一个初出茅庐的人。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酒桌文化,是一个进去就出不来的笼子,用约定俗成的规则圈住了本心。

04

酒是一种助兴的东西,在亲朋好友的相聚中,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可以作为小酌的饮品,适可而止,随心所欲,点到为止。

最不喜欢的便是酒桌文化上的劝酒,挖空心思,找出各种理由,只是为了劝别人喝下一杯酒。

因为情面,因为关系,因为需求,喝酒喝掉了多少人的性命?

“感情深,一口闷”、“是兄弟不?是兄弟就干了”、“我干了,你随意。”打着所谓的感情牌,劝人喝下一杯杯穿肠毒药。

大家都知道酒喝多了会不舒服,也知道酒喝多了伤身体,那么为什么要劝酒?

因为既然都在一个圈子里,那么别人难受总是好过自己难受,别人受伤总是好过自己受伤。

劝酒劝出来的并不是感情,而是真正的疏离感。

你说感情深,所以就要一口闷,那么喝完了头痛难受便是你希望看到的样子?就是你所谓的感情深吗?

05

酒桌之上,有一个不合情理的地方,爱喝酒的人喝的是最少的,而厌酒的人却是喝的最多的,成为一个现实的笑话。

生活中,对酒完全免疫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请远离那些不必要的酒桌,远离那些推杯换盏的酒桌文化。

你以为通过喝酒增进了双方的感情,其实只不过是你的错觉而已,你们充其量不过就是酒友而已,在喝酒的时候能够想起来陪酒的那个人,在长远的现实里它并不会影响什么,离开酒桌,不过是熟悉的陌生人而已。

你若喜欢喝酒,那么你干杯,我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敬你一杯酒 我干杯 你随意 喝完以后 不在回头 第一杯敬你 笑的像花 无果之花 果难留花难留 我干杯 你随意 第...
    安海月光下阅读 382评论 0 0
  • 清冷的晨,霜花结草。离离竟像隔了半生。 忙碌里转瞬间过完白天,夜的风揉打着枝条和车窗。万家灯火,看得人心软软的。 ...
    铭玥咏全阅读 158评论 0 2
  • 突然感觉自己很扯淡,明明肚子里堆积了好多的话,却不知从何说起,于是便搞了这么一条恶心的标题。相信看文字的人,百分...
    雚見阅读 471评论 0 1
  • 今天老大还上学,早起给做了饭,送走了老大。 忙活了一会,叫起了老二跟老公也吃了饭,然后准备今天去...
    栀子花开在五月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