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眼泪种在心上  会开出勇敢的花

蓝色的云燕



云燕是个声音甜的像棉花糖的女孩儿,她给我的第一眼:绝对是个好姑娘!事实证明,那张纯洁天真的脸确实是由内而外的真相。我们的心心相惜要来源于我的一本日记——写给我初恋的诗歌日记,确切地说,就是一些像歌词却没有音符的文字。我们同样文艺,她喜欢的,恰好我热衷。从此,记忆中那些唯美有趣的故事、短句、电影情节……就陆续从云燕那儿听来,装进我心里。

13年的冬季,我们有着同样欲抵达的地方和梦想,恩,就叫做梦想,虽然没有制造嫦娥一号那么伟大。我们日日如复,几点一线,备战专升本。宿舍的床上架起的书桌、汾河边小跑的碎步、小花园里模仿楚玉的影子、大餐厅挑菜的片段、教室里复习资料堆砌的长城……无论你是楚国的屈原,还是嘉兴的沈德鸿,在我们没日没夜与他们对话唠嗑后,也可以把未知的人生谈的风生水起,芳华绝代。

很庆幸也很不出乎所料,我们又迎来了在一起“挥霍”两年的时光,14年秋,我们来到了花果古城——汾都。这里倒是很古迹,丝毫看不出很现代化的样子。卫生纸是论斤卖的,是因为这里五星级的特色卫生间吗?没错,汾都的街道上,十步内可见最多的建筑就是——诸如愤怒的小鸟状般的盥洗室。

仿佛我们都没有真正长大,意识不到自己内心的不成熟,未曾想既然来到了曾经多么期许的象牙塔,要怎样让自己做到摇身一变,成为女王。我总结出:大概是因为我们还小的缘故,万千心中所挂念的,皆是何时可以看到辅导员不那么黝黑的脸就可以顺利的请好假,去那故事之都、海上申城、林放进入程韵生命里的张爱玲的故居、依萍遇见书桓的下雨天的街角、子君丢了鞋子的无助而求助贺涵的桥下……走一走,跑一跑,疯一疯。

很快,猴年马月就这样罕见的到来了,正好赶上怦然心动的毕业季、赶上我一年一度的下凡日,我们在一天午饭过后,为了我们的饱腹感和那积压多时想要爆发出的冲动,什么都没有准备好,除了兴奋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心情,就订了冲往东方巴黎的车票,这是多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哇,这路上的风景怎么可以这么好看,你知道吗?窗户外面是一节节错开轨道的拉煤车,冒着袅袅黑烟,真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呐~我们相对而坐,分别用手托着腮帮,看着窗外流动的风景,想象着出双入对的外滩……

经过华山,是风陵渡。云燕告诉我,这里是杨过和郭襄初次相遇的地方,此时此刻,列车里正播着一首未闻其名的歌曲,我听到一句动心的歌词“除了风,除了你,我不曾后悔”,又联想到郭襄看到杨过的画面,正陶醉,云燕用手敲着玻璃窗“七玥,快给我拍张照。”笑眯眯地看着我,我拿出手机,透过车窗,把她和风陵渡拍了下来。正好有风,云燕的发丝朝着西方落日的方向,委婉地飘着,眼睛像两个弯弯的月牙,对我笑着。


即将抵达风陵渡



我们首先抵达的,是金陵。出站后,是一片大大的海,其实是玄武湖,就是北宋欧阳修大大称赞的金陵后湖。面朝玄武,念着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我不管李白当时是什么心情,总之我们异常快乐,和着湖风,放手拥抱着南方的炽热蓝天。

和云燕在一起,我不会有欲望去操心各种行程、路线、方向、、、那是什么玩意,我只管跟着她就对了。跟着她,闻着江南水乡,闻着她说故事的嗓音。

“这里原是明朝开国军事统帅,淮西二十四将之一徐达的府邸,我的偶像住过的地方。据说亦曾功高震主,得非善终……”我原本并不知晓徐达是谁,从云燕这里,倒是认识了不少人物,有的是她的初恋,有的是热恋,有的是偶像,有的是情人,或许每个女孩的内心,都是这样,允许很多个英雄同时住在心里。从进门开始,我的思绪就已经不在公元二千一十六年,我应该是看到了素素,中分的长发披在肩后,一身素衣随晚风飘起,或者是随古琴声飘起,这个夜晚,我注定无眠。园子里长着一棵古藤,据说已有几千年的寿命,依旧蜿蜒生长着,我站在他边上,显得如此脆弱和渺小。你能告诉我“徐达究竟是怎样离世的吗?这房子里有过多少主人?园子里都有谁曾在你的脚下乘凉?”他不说话,只是高高在上,脚下的绿光灯把他照的愈发的神秘。

回廊深处,有一片湖,影子里是山上的亭子,上下回望,我反而更喜欢水中的亭子,亦真亦幻,使人浮想联翩。

惚地听到云燕在拍照的声音,我回神,看到一个富甲天下的“虎”字……

“七玥,我们创业吧!”

“你想到了什么好项目?”

“我有个妹妹,在Toronto留学,之前我们一起计划在龙城铜锣湾附近开一家咖啡屋,策划案都写好了,市场经过考察应该也不错,她负责资金投入,我们负责后期营销……”

云燕就是这样,随时随地都可以把自己的梦想分享给我,而我也听得不亦乐乎,她摇船桨,那我就哼一曲山歌,我们配合的亦真亦侃,谁说这些就只能远远观望,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大胆和勇气,那么梦想说不定就一不留神地实现了。

从金陵到魔都,只需要跨过一座桥。

当你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城市,我想能感同身受的,说明你们心里的彩旗都在迎着风儿飘啊飘,故事开始了。


想起了书桓和依萍



这里好似并无想象中繁华,却不知怎地,我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格格不入。但最终还是将短暂的思乡之情化为探险精神,努力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落寞。看过面包树上的女人,应该很深刻地记忆着那一段,“我不要做你的残影,我要进入你的生命。”这是作词人林放发给程韵的短信,但更是一种宣告。我们一路跟随手机导航来到了常德路195号,这里历经多年,已经没有了民国时代的年代气息,若是少了公寓门口的牌匾介绍,我们站在原地,还真是分不清到底哪里才是张爱玲住过六年的地方。

云燕把包挂在我身上,相机扔给我,“七玥,我准备跑了,你抓拍我的残影~”哈哈,我们不管不顾路人投来的疑惑表情,愣是在这公寓门前跑了十几个来回,只为了那一张——残影。


三儿的残影

此刻,我不由地想起14年冬天,我亦为了一个残影而奋不顾身要去找到他,云燕说既然我想去见,那她就陪着我,总之她不能让我一个人。

我们午夜上车,足足坐了八个多小时,当天亮了,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我的内心充满紧张与惶惑,天安的天气也半阴着,我们就在天安的地标建筑上,一个回形楼,四面都是鼓,每支鼓下面对应着的是我们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她找到了春分,我发现了夏至。

终于,我见到了我的残影,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见到他后是在门外绕了几圈才找到进去楼里的入口,手脚冰凉,脸发着烫,这是感冒的症状吗?我介绍云燕和残影认识的情节完全回忆不起来,只记得云燕是一个人逛了整座天安博物院。我保持着高度紧张,终于似舍非舍地送走他,回归到我们俩的闺蜜时光。

来到天安郊外的一处风景,每块台阶上面都有一个成语,我走了一百多步,从凤凰于飞走到一生一世,心有灵犀跨到心心相印,然后回望四壁山河,红色的剪纸壁画已经覆盖了整座山腰。天上的比翼鸟,湖里的鸳鸯鸭,那天是我们过得最长最快乐最充实的一天。


这是我说的鸳鸯鸭



云燕有一个小笔记本,上面的每个字都被我读过,我向她发过一个誓:如果我不是受性别限制,我一定要娶你!你们猜,她会嫁给我吗?

风景是故事的画布,脑海里远近不一的画面总是把我的灵魂从现实中抽离,我好像去了世界各地,因为能看到自己在那里的风景……云燕轻轻,天空中时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因为她随时随地都在我的风景里,塞给我的棉花糖不够吃,我要一辈子。

                                    2017.11.01


七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