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周结

8.15                周四                  晴/微风

又到了一周一结的时候,尽管还有许多不足,也不能让同事满意;可是,选择的路,那岂不尽力做好,所以一周一结必不可少,特别对于我的记忆,对于工作的所有细节琐碎,更不得不做笔记。

闲言少叙,入正题。

一,做订单这步。

1,同事经常告诉我的所谓变通,不是全部的而是局部的,然而我理解成全部的,举例说明吧。

①,地奥司明片,原单规格是44.5mg*25片,实际系统只有一个44毫克*25片,后来跟总部沟通,得知属于新增增错了。

②,还有一种情况,比如莫匹罗星软膏,门店规格1.5mg*12瓶,仓库系统里只有1.5g*12瓶,同事告诉我就选择这个啦,明显增错了,不要那么死板,一模一样。

昨天做订单遇到一个药品,门店要的是36粒,我们系统只有一个26粒,我也同样套用上面的思路来判断。

结果同事告诉我,这明显不一样,该新增新增,还新增增错了么!!我们教你的是灵活运用,针对某个药品,而不是所有的药品都是这样死死的套来套去!!

2,关于药品规格不一,厂家不一,国药准字一样,如何选择订单。

举例说明。

最近遇到醋酸氟轻松乳膏,门店的是天津金耀药业的,规格0.8:24克。

可是系统里面有两个,分别为天津制药公司,规格0.8:24克,另一个是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规格0.8*24克,懵圈了,问同事。

她说这还不明显??

后来才告诉我,遇到这种情况,就选规格一模一样的那个呀!

3,关于做订单的库存问题。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查可用库存再查出入库,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属于仓库采购进来的还是门店退回供应商的,也可以问仓管,进行沟通。

比如,最近遇到的药品,做订单时有库存四盒,查可用库存发现是矩翔凤湖门店的,仓库有四盒库存,出入库显示的也是一样。

经过同事和仓管的沟通,得知,这个是属于凤湖门店退给供应商矩翔的而不是退给仓库的。

因此,这类的库存与我们做订单没有关系,不用删除。

现在思考同事的讲解,大概是这个意思。

这种门店退给供应商的,目前只是暂时在公司仓库停留,所以对做订单没有影响。

反之,那些属于公司仓库采购进来而导致的库存,那是属于永久固定在仓库的,所以做订单时就必须让门店删除。

4,关于中药方面。

根据三个原则来做。

其一,记住哪些门店是做处方药,那些门店做配方处外的。

其二,关于可以做处方药的门店也可以经营配方处外的药,反之,配方处外的门店只能经营配方处外无权经营处方药。

其三,电脑桌面上的中药库清单,那些是既可以做处方药也可以做配方处外的,桌面清单以外的遇到的中药只能做处方药而无权做配方处外。

以上三条原则,唯有第三条不熟悉,所以最近犯了错误。

举例说明。

比如遇到的,水蛭,土鳖虫系统的中药库没有,那么只能做处方药,可是需要新增的门店是马垅,只能经营配方处外的中药,所以后来请货才有那条红色警告信息。

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应对呢?

首先,把需要新增的中药登记下来,再根据门店经营范围,查找中药库,来灵活判断基本情况;

再者,如果门店有提示这个中药的情况时,那么就不需要做该中药订单,权当没有发票的意思,反之,就要根据查询结果,告诉门店来删除该中药,订单还是需要做??(疑问)

5,关于保健食品

这一块一直是我的短板,需要弥补。

简单来说就康园,国辉两个保健食品供应商,那么做的时候都一样,主要看规格厂家大致一样就行,国药准字不用在意。

需要注意的是,厂家广州联存与广州联合邦利,东营广元属同一厂家;

厂家汤臣倍健与广州百建属于同一厂家。

再一个,留意规格,可能有的保健食品规格或多或少一些前缀或后缀,那就没关系。

比如可能我们遇到的是1.5毫克*30粒,但系统只有30粒或者只有1.5毫克的,其他都一个道理,没有关系,只要名称对的上,厂家也对的上!!

6,做订单注意留意门店。

这是一个刚遇到的问题,是一个细节,给总部造成一个麻烦。

虽然属于供应商没有交接好导致的,但间接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错误,所以记录下,增加重视度。

比如当供应商告诉我们是某个门店,但实际做订单时发现数量特别多,比如都是五六十瓶或者一百多瓶,那么就需要多留个心眼问问总部是否正确再来做,因为一般只有仓库采购的订单才会进很多,否则门店90%以上不会进那么多。

只有这样从源头把控,只要留意数量多少就可以了,方便之后的操作步骤。

二,收货方面

这个步骤上,几乎没有大问题与小细节问题,主要就是对数字不够敏感,所以效率提升不是那么明显,多加努力这一步。

三,请货方面。

1,关于保健食品,有点不太熟悉,比较生涩。

简单概括就是康园的供应商,遇到请货时电脑页面某药品单价显示为0的,一律保存由老板来改并请货确定,不用管手中订单的单价多少;

如果是国辉的供应商,遇到同类问题时,那么用跟其他供应商一样的方法来处理这个问题。

2,关于批号新旧处理的快捷方法。

那就是我们请某一个供应商的许多门店时,如何快速防止串货呢?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注意看批号,如果遇到正在请的门店有新批号的药品,第一时间先删除并保存再确定,然后再到旧批号对应的门店去把对应药品单独请出去再出库;最后回过头再去新批号对应的门店把刚刚删除的请进去,就可以出库了。

其实没啥窍门,就是熟练度,就是一个熟能生巧,步骤就是这个死的步骤,也不需多么灵活。

牢记步骤,真正烂熟于心,才能冷静沉着应对这一过程,效率提升的同时正确率也提升了!!

我就是没有做到烂熟于心,只是有个概念但是不熟也就自然怕出错,一而再再而三地小心谨慎,效率自然低了。

四,遇到有库存罚门店

关于这个,由于自己的失误与一知半解,导致给仓库与司机造成麻烦。

原则上是这样的。

罚给门店的数量应该是请货数量的三倍,单价应该是请货单价的1.02倍。

可是实际上,需要灵活把握这个度而不是死搬硬套跟这个公式原则走。

我就是因为死板套公式走出了问题,那么正确的方法就是。

比如请货数量是50瓶,单价10.2,那么理论上要罚150瓶,总价一千多块,门店肯定受不了;

这种情况罚50瓶给门店就可以了。

如果请货数量是5瓶,单价50呢,同样道理,也是罚5瓶;

如果请货数量是5瓶,单价是12呢,那么罚8 瓶?

如果请货数量2瓶,单价6元,那么罚三倍过去没事。

如果请货数量2瓶,单价25,那么罚4瓶?

等等,不胜牧举,主要不太明白所谓的灵活度,需要多学习多请教多熟悉再总结。

这次周结,暂且搁笔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