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否!

讲真,她越来越不愿在底下的运动区碰到十八楼的大妈了。

数月前的某天傍晚,她带娃下楼活动,小家伙玩滑滑梯,她则玩健身器材。距离她们不远的地方,一位中等身材、黑黑瘦瘦、年纪约摸六十多岁的大妈,正在陪一个小女孩玩耍。其实,他们进出小区是常打照面的,只是点头之交。既是熟面孔,自然而然地也就搭上话了。

大妈颇能侃,用带着浓厚乡音的普通话,说了些在她听来不咸不淡的小区琐碎。当然,她不能只当听众,无可避免地要应付对方的一些询问。比如,是否要二胎?

鉴于她不是个性张扬的小年轻,心里虽不屑这个俗套的问题,面上却不会显出来!况且,以她人到中年的阅历,勉强也能理解老一辈们多子多孙的执念。尤其是这沿海地区,经济虽发展了,人们的思想却还滞后。重男轻女的观念,城市没那么明显,下面的县城尤其是农村,仍然强烈。以前的同事里,曾听说过老婆连生两个女儿,故而抱养了一个儿子,和小女儿冒充双胞胎上户籍的。生不出儿子就花钱买一个,在这一带的农村很常见。据说,那些背井离乡超生的外来务工人员,特别热衷于这种来钱快的买卖,胜过打工一年挣的。不知道现在立法严禁之后,这种现象有无杜绝。

没有儿子,香火无以为继,多么封建可笑的想法!怪不得网上盛传一句话:你家是有皇位要继承么?看看人家欧洲王室,没有男性后代的,便把女人推上王位,不是一样地将皇室血统承继下去。养儿防老,这才是农村最简单粗暴的理由。只可惜,“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真正的现实是,在养老方面,往往女儿比儿子付出地多!

她告诉大妈,并没有生老二的打算,一来自己年纪大了,二来经济不允许,养一个已经够呛。大妈听完,连连摇头,觉得她的理由十分牵强。只要肯生,年龄不是问题,那么多奔五的女人们都在响应政策生二胎呢,这小区里不乏其人。可惜大妈说的那些人,她无缘认识,只当奇闻听罢。大妈为了增强说服力,特意举了自家的例子,即她的女儿,都快四十了才生了女孩,老大是儿子,已经十来岁了。至于经济,喛呀,现在的物质条件比她那个年代不知好多少倍了,才多一个娃,哪里就养不起!当年,大妈家兄弟姐妹七八个呢,在那缺衣少食的年代,都还活了下来。她在心里呵呵了一下,这些说词实在是太耳熟了,听多了,跟耳旁风一样。

大妈的外孙女,比她女儿小两个月,必是超生无疑。虽说是二线城市,地小人稠,房价涨幅紧跟一线城市,罚款怕也不少。这点,大妈也承认了。瞧,光生多一个,都已经代价不小,那养孩子又怎么可能象从前那般随意。生活在农村的孩子,周边缺乏教育资源,只能望而兴叹。但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家境普通的,都会报至少一两个培训班,更不要说其他了。可见,这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经济来支撑。

她其实,并不是坚定的一胎主义者。但凡条件允许,她也会再拼一胎。大妈说一个娃孤单,将来父母老了没个兄弟姐妹照应帮衬,或许也有几分道理。女儿的幼儿园同学们,好多都有弟弟或妹妹的,再不然就是妈妈们正在孕中。以致于,小家伙眼热地对她说,妈妈,你也给我生个小宝宝玩吧。诚然,城市家庭添二胎,冲着男孩去的极少,大多数是要为大宝加个伴儿。生在多子女家庭的她,过去多羡慕那些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生子女呀!谁料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如今反而羡慕别人至少有两个娃,而自己,却要不起!是遗憾,也是无奈。

说实话,二胎,确是她极不愿去冒的风险。生活中有些小事情,盲目跟风去做了,或许没什么很糟糕的结果,充其量吃一堑长一智。唯独生娃,却是任性不得!没有强大的经济和给力的帮手,什么都是女人的事情,重压之下,必有极端。象她,婆家撒手不管,娘家远隔千里,娃的一切都是靠自己来搞定,其间的各种辛酸,非三言两语能概括的。倒不是没被催过二胎,那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婆婆提过好几次呢,目标还很明确,是儿子就要,不是就打掉,媳妇在她眼里,是妥妥的生育工具!这番话,既令她震惊,又让她心寒!

同为女人,没有宽容体谅之心,却抱着那迂腐陈旧的老观念不放,实在愚不可及!想想生女儿时,婆婆一天月子都不曾照顾(当然这不是她的义务),还常对外人埋汰她不会带娃(她是受过高等教育,但不是育婴专业呃)。亏得她脑子没进水,人也没傻,对这等无理的要求断然拒绝。即便生了儿子又如何?难道从此家庭地位高升,公婆会另眼相看?哈,那可真是想多了!这不过是人家眼里媳妇应尽的本分。她那农村的弟妹倒是生了儿子,也没见在公婆昂头挺胸,娘家穷弱,自己又没收入,一样要看公婆眼色、勤快卖乖。想要扭转顽固的旧思想,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她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坚持自我。

大妈全然不知这些情况,喋喋不休地说了一堆娃多的好处,见她还是无动于衷,叹息不已,大有“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的意味,仿佛少生一个娃,将是她人生最大的缺憾似的!

自那以后,每每再遇上,闲话没几句,大妈又会苦口婆心地劝她生多一个。这份执着,倘若用在做社会公益事业上,就再好不过了。大妈实在是自负,深信人生经验完胜她,说的话便是真理一样,不容置疑。她只能是一味地笑而不多语,懒得去驳她。大妈或许是一片好心,毕竟未有说过一定要生个男孩的话,只是这生与不生,到底是自己的事,不是受他人左右的。

人生不如意总是十之八九,大概,唯有此句能给她几分安慰了。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碎碎念又臭又长,如果你看完了,一定是真爱。 01 今天起得比平时早了点,于是花了十五分钟跟着节拍读了之前一直...
    Morel_l阅读 192评论 5 5
  • 盛开 是美丽祭坛 爱太烈 将路熔断 生命的核 美丽一闪 跌入天空的脸 化作星一点
    浅得塾心灵文画阅读 208评论 2 8
  • 我在丛林里等你 我把自己搁浅在时光里 岁月已经经过了很多年 我依然在这里等你 你是否可以用很久远的铜镜找到我 影子...
    田萍阅读 244评论 3 5
  • 一场雪,带来冬的童话。 一个冰雪晶莹的世界,孕育着无数个春的梦想。 一树红梅一树冬,一树梨花一树红。 一池清水迎雪...
    如若如此阅读 29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