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真好。有能力真好。

我寫東西起來總是很長

=========

先要從我小時候說起

小時候,在三年級弟弟也進入小學以前,通常都是公公開著機車載我上下課

是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吧!在回家的路線總是會經過附近的小學,我總是看到有個小孩在校門口裡面玩,而那時候我心裡有萌生一種羨慕“這裡好像好好玩啊!我也想來這裡呢!一定很好玩!”

七歲了,自然進小學了,而這個小地方有的幼兒園和小學都是唯一的一間,我當然也去到了這夢寐以求的地方

可是,好像和我想像的不一樣,下課了,我並沒有機會好像我看到的那個孩子,在校門裡面玩耍。反而,公公會很快的開著機車接我回家。那時候還有好多懵懵懂懂的事情,例如,家人已經付好了食堂的餐費,家裡大人也交代了我下課去吃。可是我只去了一次,那麼多種類食物,是拿什麼來吃呢?是因為在家一直也沒有機會可以做自己的選擇嗎?小地方的小學校的小食堂可以有的選項,現在推論也不會有幾種吧!可是對那時候的我,真的好難選擇啊!依稀記得,家裡給了一個月的餐費,可我只吃了幾次就再也沒去了,家人不明所以,以為我不喜歡吃那邊的食物。

其實啊,喝了在家裡婆婆泡的熱熱的美祿,在騎車去學校的路上充滿霧氣的路程,常常使我到了學校會肚子痛要上廁所。所以我變得也不想喝婆婆準備的美祿。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無口,不會把狀況和大人說,我還記得自己餓到胃痛了,我也只是躲在教室的一個角落,連叫痛也不會。

說到躲起來,有一次玩小風車,把前面那個端抵住風車的部位拔出來,是長的有點像子彈的形狀,我玩起了把它塞到鼻孔再“哼”的噴出了遊戲。身體可以好像槍那樣射出東西很好玩啊!哈哈!結果玩著玩著,糟糕塞太裡面了,噴不出來怎麼辦?我推開了沙發,躲在兩個沙發之間。是弟弟和大人說,他們才發現,後來是帶去讓醫生夾出來嗎?我不記得了。

我總是這樣呢!小佳麗好像真的很膽小。

====

在我一年級,七歲的某一天發生了一件事

下課了,我就如往常,在學校食堂等公公來載我。然而,等了好久,公公還是沒來。原來,是村子在動工程,把村裡的河流挖深吧,所以馬路被頂著了,所有交通工具都不能通過啊。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的,只是知道等啊等的,然後有些同學說,喔校門口出去左手邊走過去,可以看的有很大的神手在挖河唷!結果我跟著學校的同學走去看了。終於挖好了,大家也各自散開,我想走回學校,走著走著,卻在距離200公尺看到校工在校門口做著東西。

看到校工的時候,我害怕被大人責怪的感覺冒出來。我確實沒有聽公公的話,不可以亂跑,放學就要乖乖在學校等公公來啊。不知道犯了規的自己會發生什麼事情,我選擇轉身追上其他過了河準備回家的同學。

因爲有些同學也是住著和我相同方向的地方,所以我算是跟著幾個同學一起走。依稀記得他們應該有問我‘今天你公公沒有載你回家嗎?你怎麽回家?'之類的問題吧。我也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回答,還是整個呆傻去了呢?只記得幾個同學凑了幾毛錢,然後我也上了學校巴士。巴士行駛的路綫和我平常回家的路綫是一樣的(真是一個小村,其實我們住在橡膠和油棕園的也就是那個方向的)巴士開到我家底下的小山坡停下來,它會再往前開到其他人住的地方,我下了巴士,自己走那小山坡路,走著回家。

自己走著回家的時候,我想我是挺興奮的。我就要到家了!而且,雖然很不知道一切是怎麽發生的,這段經歷對我來説就好像小小的冒險,而冒險的結尾,我是成功回到家呢!還是靠我自己走回去的呢!走上去是小山坡,我有點喘,但是,如果那時候有個攝影機在拍,也許會拍到我閃閃發亮的眼睛吧!

走到了家門口,我也忘了是誰幫我開門,家裏住的是我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幾個姑姑,叔叔,比我小的小孩有兩三個吧,可是在走進家裏的時候感覺非常非常詭異。我已經忘了家裏有幾個人,感覺上不少,可是整個客廳彌漫的是一種詭異的低氣壓,我好像被看到了,又好像被忽視的一種矛盾感覺,我也趕緊回到自己的房間裏面。後來的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爸爸把我叫去飯桌。

我記得,爸爸跟我説:你知道嗎?公公去學校找不到你,他找了很久,以爲你被壞人抓走了,公公剛剛哭了很久。’

.......

=========

18年十月第三個禮拜天的早上,我和星橋老師做了身體療愈的咨商,在那時候抓到的keyword是‘長大真好,自由,安全’。

而在第二天,幾乎整個白天我都宅在家裏。有鑒於我當天晚上和朋友交流時候對keyword沒感覺(長大真好),很容易忘了keyword(尤其是‘安全’),所以我試著允許自己在這個空間體驗我的自由,回想我這段時間來做的自由的行爲,盡量重複跟自己說‘長大真好’ ‘自由真好’ ‘安全真好’。

因爲和朋友約好她下課了一起晚餐,我在約下午四點準備去洗澡。在毛巾架拿下毛巾的瞬間,我腦裏冒出了‘長大真好,有能力真好’這句話,而當年自己回家的那個畫面也一起被翻攪出來了。

===========

我也不確定會不會有誰能夠瞭解‘有能力真好’和我小時候的畫面的關聯,但當時我就好像終於遇到了一片拼圖的碎片那樣,瞬間懂了很多的自己。

那時候的我,是第一次不在家人的保護傘下,脫離了平常的安全路綫,闖入了未知,而最終用自己也不知道怎麽發生的步驟再次連接上了可以回家的路綫。對我來説,這可是一個好特別的冒險啊,對乖寶寶的我來説,這可是我不太可能遇到的探險,甚至可以説是一個超珍貴的初體驗。

那時候的我,是非常興奮的吧,經歷了那麽多和平常不一樣的事情,但我可以踏步上那個回家的小山坡,我可以自己用我的脚步走著回家,我心裏是多麽為自己覺得高興,興奮驕傲呢?

然而,一進家門,詭異的低氣壓把我弄得措手不及,後來爸爸告訴我的事情,是讓多少的複雜感受在我裏面蔓延:罪惡感,羞愧,慚愧,錯愕...

我終於明白了,自己爲什麽一直以來,對‘有能力’是處在一種很複雜的感受裏。我生命裏可以記得的,算是顯著體會我的能力的一次,我就傷害到了公公,傷害平常照顧我,愛我的家人,我怎麽會覺得‘有能力’是好事呢?

難怪,本來體育課我自在玩跳高可以跳的不賴的,被老師發現,叫我跳給她看的時候,我内心就冒起‘糟糕’的感覺,也真的就立刻跳不過了。

難怪,我手工是很好的,在完成了大型芭比娃娃服裝的加工,自己也是覺得很有成就感的,卻在朋友對我説‘佳麗,你可以做這行呢’,我卻整個僵化,内心一堆暗流洶湧,卻給不到打哈哈開玩笑的會議。

難怪,有不少人會不解,我能力不差,會很多東西,很聰明,爲什麽卻不展現我的能力,綻放我的光彩,而是任由自己‘自甘墮落’。我自己其實也不解,但只要我一感應到一絲的‘被看好’,我就整個表現不良。

不誇張,在閃過童年這個畫面,和‘長大真好,有能力真好’的交織下,我是哭著洗澡的。

如果那時候,有個大人可以溫柔,耐心,抱著好奇的聽完我的‘歷險’,他/她很可能會看到我興奮的發亮的眼睛,也許會因爲興奮而漲紅的小臉。我甚至可能會因而説話結巴,表達不清楚。

如果那時候,那個大人在耐心聽完了,還可以說‘哇,真的是很刺激呢,這是你第一次自己回到家,真的很厲害呢’

如果是這樣,我會是在更早的時候可以體會‘有能力真好’這個想法吧!

然而,那時候這些可能性都在那股低氣壓被籠罩起來了。什麽有能力啊?我就是沒有聽話,本來答應了家人,下課了會在學校等公公載我回家卻沒有做到,什麽自己回家,净是為家人帶來了困擾...

我終於懂自己了,原來那個時候的我,是有個未完成的渴望的,好不容易自己做到了一些突破,要是有哪個權威可以給予我肯定,那有多好啊。原來我一直有這個未完成的渴望就這麽的卡住了,而且還被排山倒海的自責,罪惡感叠加覆蓋起來了...

是啊,長大了真好呢,現在我看到了呢,小時候沒盼到的,長大的我可以為自己好好的做。

‘那時候你是第一次做這件事情呢,其實你心裏也害怕,然而,你竟然可以回到家,你真的很厲害啊’

‘是啊,沒有乖乖等公公,讓他們擔心了,讓公公傷心了確實有錯,可是這畢竟是你第一次遇到的事情啊,你也不是故意的,這不是你的錯。我們都從錯誤中學習嘛,犯錯是可以的,沒問題的,你不是故意的’

‘’那時候的你很害怕吧,又緊張又有點興奮。我很願意聼你的冒險哦,你慢慢説,我一定會認真聼的。那時候你的害怕,沒關係呢,現在你回到家了,你現在安全了呢。記得,無論如何,我保證我永遠都會和你在一起哦!‘

====================

結果我是這樣邊哭邊吐邊内心對話的洗完澡。

我很爲自己開心,因爲這次好像是第一次我是在身體療愈的發酵而帶出來的畫面和看法,而且這次,我做到了一次和自己的陪伴。雖然在幾個月以前我也有和自己内在對話’親愛的,無論發生什麽事情,我100%保證我無論如何都會支持你,照顧你‘這樣的話,然而,那時候有一種’其實不知道該怎麽做呢‘的不確定性,和今天比起來,可是更落地,更踏實了呢。就像更有怎麽保護,照顧的概念出來了,而不是嘴裏光説著自己也不懂的事情。

我現在真的比較感受到’長大真好,有能力真好‘了。有能力,就像我那次的冒險,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原來我是可以以自己的能力完成一些事情的,原來陌生人不是家人,也是會願意幫助我的,原來我可以踏出我的安全圈子,那個感覺是那麽的讓我興奮的。’原來我能夠做到這個呢!有能力的感覺真好!明天,明天我又會有什麽新發現呢?我又會學到什麽?我會獲得什麽新能力呢?

我想,這和聽取別人告訴我們 ‘你該使用你的能力讓自己做個好人,你該做出貢獻,你該為別人多做什麽,照顧你的家人....."而想成爲有能力的人,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就像是海倫凱勒第一次從老師帶她觸碰了水,在她手心寫上’water‘的那個moment吧。當一個人終於親自體會,感悟到了’我學習到了一個新鮮事物!‘的時候,那邊引發的學習的推動力,可是讓她孜孜不倦的成爲了那麽有名的人。她並不是爲了讓家人不擔心而努力學習,獨立起來,而是成長所帶來的新體驗是讓人多麽的渴求更多的體驗,更多的冒險。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動物是在覺得自己安全的時候,才會有好奇心去探索新地方的。如果有危險,他們會變得比較躲藏,畏縮。而越多的安全感,它們會有更多的探索。所以我們人類的天性也是這樣吧!

那時候的我,也是有著足夠的安全感,好奇心,才會打破規矩,跑去看一個新地方吧。家裏給的安全感是足夠的,我才會對未知有著好奇吧。而現在,我爲自己挂保證,那真是一場有驚無險的冒險啊!我好棒!我也有著老天的照顧呢!所以也可以得到幫助,再加上自己的一些體力而能夠回到家。有能力真的真的很好!

長大真好,有能力真好。接下來,我還會發現,長出什麽新的能力呢!我想我是越來越迫不及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rom:黃念老法音網站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三日(辛未年十一月十八) 講於北京蓮舍 我這個〔《大經解》〕開頭寫...
    waymisc阅读 1,089评论 0 0
  • 宗薩欽哲仁波切--愛與情感關係 宗薩欽哲仁波切愛與情感關係 開示:宗薩欽哲仁波切 時間:2012年4月7日 地點:...
    YUANIN阅读 289评论 0 1
  •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因此,如何选择,常常让人困惑。 人的一生时刻在面临着选择,选择考验着一个人的能力,也考验着一...
    胖家伙阅读 581评论 0 0
  • 1、 今天很高兴,喜欢的球队利物浦双杀曼城,十年来首次进入欧冠四强。 渣叔的执教风格是我非常喜欢的,他刚开始带队的...
    大可木木林阅读 111评论 0 0
  • As owner of one share of 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 [ticke...
    wokeman阅读 1,7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