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西游记:袁守诚与泾河龙王必死之局背后的真相

袁守诚可以看作是唐僧西游取经的始作俑者,他应该算是个很重要的人物,但是在整本书中只出现了两次,在泾河龙王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袁守诚也可以说是西游记中为数不多的有始无终的人物。

这个人最神奇的地方有三点,一是算准了下雨的时辰点数,二是一眼便看出泾河龙王的身份,三是故意指点泾河龙王去找唐太宗。

在整个西游记中,其实预知未来几乎没有人能够一做到,就算如来佛祖也做不到。

西游记中有观音菩萨掐指一算的桥段,但是那只不过是哄骗猴哥的一种手段,通读西游记,你会发现观音菩萨的无所不能仅仅出现在前面,到了后半部观音的作用就很小了,出场不过就是给取经团预警而已。

既然神仙都做不到预知未来,那袁守诚是如何算到呢?我的想法是,袁守诚根本不是算出来的,而是他本来就知道。

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是袁守诚会五雷法,通过五雷法让玉帝下雨。在车迟国斗法中,虎力大仙就是通过五雷法让玉帝下雨的,而且玉帝认为五雷法是真的,故此下雨。

仔细想想,袁守诚如果会五雷法让玉帝下雨,其实是不现实的。这涉及到五雷法的来源。我们都知道车迟国三仙拜的是三清,他们三妖不应该算是妖怪,本质上算是妖仙,只是没有实质的天庭的职位。他们其实是三清在人间的马仔,五雷法也是道家的道术。

如果袁守诚也会五雷法,那袁守诚就是道家的人,道家的人为何要帮着佛界布局取经大计呢?这不合常理。所以我倾向于袁守诚本身就知道要下雨的时辰和点数。那袁守诚如何知道的呢?

在西游记第九十一回金平府观灯中有说这样一段话:

众僧道:“正是此说,满城里人家,自古及今,皆是这等传说。但油干了,人俱说是佛祖收了灯,自然五谷丰登若有一年不干,却就年成荒旱,风雨不调

这就有意思了,那三只犀牛精是如何知道风调雨顺还是风雨不调的呢?他们能预测未来?肯定是不能的,那只能有一种原因,是有人通知他们,告诉了他们金平府来年的风雨情况(是谁告诉他们的呢?其实书中有暗示的,大家应该可以看出来),所以,风下雨都是提前安排好的。这就跟我们工作是一样的道理,比如,我们在2017年末就要做好2018年全年的工作计划。

刮风下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知道下雨计划安排的,肯定只有少数领导知道。这里暂且放下不提。我们再说下天庭的问题。

天庭到底是个什么组织呢?天庭的成员结构很复杂,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佛教人员,比如看门的四大天王,还有李靖父子也算是西天的人;一类是道教的人员,比如太上老君;一类是工作职员,比如九曜星官,卷帘大将,天蓬元帅,四大天师等等。

重点要说的是工作职员,像四大天师许张葛邱,他们虽然出身道教,但是却对玉帝负责,他们可以说是玉帝的亲信;像二十八星宿中仍然有佛界出身的人,昴日鸡就是出身佛界却在天庭为官(昴日鸡的母亲为毗蓝婆菩萨);像天蓬元帅应该也算是玉帝执掌兵权的亲信,而卷帘大将更是亲信中的亲信,毕竟在领导身边的如果不是亲信也不敢用吧。

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呢,主要就是说明一件事情,玉帝是有自己的势力和基本盘的,只不过玉帝的地位比较尴尬而已,能在玉帝的位子上做这么久,如果没有点手腕是服不了众的。玉帝在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也木有趴在桌子底下大叫“去请如来佛祖”。

细读西游记,我们会发现,四海龙王以及诸多的河神(包括城隍、山神等等)是只对玉帝负责的,就算要下雨也要听从玉帝的指示,佛教人事是不能让他们随便下雨的。这一点从凤仙郡事件就可以看出来。除了四海龙王还有一个地方是比较特别的,就是地府。地府在意识形态上是受西天领导的,在行政上却又受到玉帝领导,碰到什么大事都要请玉帝定夺。

了解了这些基本的信息,我们再回来看泾河龙王事件。

首先下雨计划是玉帝批准的,地府是玉帝和西天共同领导的地方。

所以,玉帝和西天共同策划了泾河龙王被斩事件。为何玉帝要参与泾河龙王事件呢?毕竟,泾河龙王也是玉帝的基本盘,是玉帝方面的人啊。玉帝参与这个事件有两个原因。

一、玉帝需要还西天如来佛祖一个人情。

五百年前悟空大闹天宫,本来道家是可以解决的,不是解决不了。而是放任悟空,结果还是如来解决了这个问题,玉帝是欠了如来的人情。所以,帮助西天完成取经的大业是还这个人情。

二、泾河龙王自己的原因。

泾河龙王势力太大了,大到让玉帝不爽,大到可以随便驱逐天庭册封的水神,这是玉帝不能忍受的。

在第四十三回《黑河妖孽擒僧去 西洋龙子捉鼍回》中,详细的说了泾河龙王的势力。泾河龙王是西海龙王的妹夫,这就和顶级龙王搭上关系。

而且他有九个儿子,前八个分别为“第一个小黄龙,见居淮渎;第二个小骊龙,见住济渎;第三个青背龙,占了江渎;第四个赤髯龙,镇守河渎;第五个徒劳龙,与佛祖司钟;第六个稳兽龙,与神宫镇脊;第七个敬仲龙,与玉帝守擎天华表;第八个蜃龙,在大家兄(东海敖广)处砥据太岳”

最需要注意的是“第三个青背龙,占了江渎”,其他的都是“见居”,“镇守”,唯独第三个是“占”,说明很可能是赶走了原来的水神。

对于袁守诚神算,他首先想到的是改下雨点数,当袁守诚提醒他犯了天条时才觉得害怕。从泾河龙王及其子的作风可以看出,泾河龙王作威作福应该是习惯了的。泾河龙王的死其实是个必然。

而在泾河龙王事件中,玉帝当然是个赢家。

这个事件展现了玉帝阴谋手段的出神入化,而在西游记后半段还有一个阳谋的手段。玉帝毕竟不是谁都能捏一把的,就算大闹天宫的悟空也不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