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0w是一种怎么样的生活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芊

来源|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转载联系(微信ID:qiqianloveyou)

昨天读了一位好友后场村青年写的月薪2-3w的北京生活图鉴。

前不久在抖音上关注了一位名为”史别别“的女孩子,讲北京年薪千万的生活。也在抖音看过好友曲玮玮讲过年薪百万的生活。

记忆最深刻的几个细节:

1 月薪2-3w的朋友,主要花销在自己的汽车上,吃穿用一律节约,有存款,临时急用的时候可以接济朋友,自己活得很开心,不觉得自己很有钱,但是幸福指数很好,不觉得未来由什么问题,想买房肯定可以买,要的是自身的成长。

2 年薪千万的人生活品质真的是不一般。独立的豪宅电影院,出门的司机接送,并不觉得工资收入非常重要,自己在投资理财副业上已经足够给自己安全感。职业本身更多地是给自己成就感和人脉圈。

3 年薪百万的程序员,u自述自己年薪百万和年薪四十万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大多数的前都放在了房子和教育上,生活质量本身并没有什么改变。

4年薪百万的博主,热爱自己光鲜亮丽的生活,但是也有深刻的危机感,生怕自己过气,生怕自己不工作就会失去客户。一天也不敢休息,一天也不敢懈怠。

这些都是不同的人不同眼里的年薪带来的生活。

年薪这件事,真正决定质量的人们的花法和眼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这篇文章,我想分享下身边年薪百万的故事,以及分享下自己关于赚钱的一些心得体会。

YY是我身边的一位小名人,说是小名人就是说她确实曾经火过一段时间,但是很快也就销声匿迹了,现在她做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内容公司,每天都在为新增流量感到痛苦。

她每月赚50w,年收入在500-600w之间,公司有20个人。但是每个月只给自己开8000块零钱,出门一律开发票,能用公帐买的全部用公账买,节约成本。

外人看来YY成绩斐然红红火火,有人打趣她现在自己是老板,赚很多钱。只有YY自己知道,她现在如果一天生病,或者一天不在状态都会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节奏。每次有人来辞职,YY表面云淡风轻,私下都会负能量好久,自己怎么就留不住人?自己怎么这么失败?

YY没有合伙人,没有融资。YY没有安全感招募合伙人,她希望自己把控公司全局,其余全部都是中层。一度因为中层的离职,自己非常崩溃。

YY没有合伙人,不懂所谓资本市场商业模式,她形容自己的公司就是做生意,做生意就是好好产出产品,然后卖就可以了,所以她也不融资,也不遭资本白眼的罪。

随着内容行业今年的不景气,YY公司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YY说:现在能做就做,不能做就转型做其他的,总之先赚钱。

至于YY的吃穿用度,只能用节约来形容。确实是包表鞋都不是处于热爱而买,而是出于商业场合,达成合作的标志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位好友,CC。

CC是一家头部企业的联合创始人,公司非常大,而且也是行业的头部,不仅有线上店,也有线下门店。在线下这里全国有上百家门店。

但是CC说因为经济不景气,所以2019年合伙人月薪都只有2000元。

公司也裁员了很多人。很难想象在北京,月薪2000的合伙人怎么活下去。但是CC也有自己的产业,自己有投资酒店。除此之外一应出差,各色的费用公司都会报销。

CC是个女生,不喜欢买名牌包,名牌表,几乎所有的费用都用在出去玩上,国内外不停地飞,我几乎很少看n到她在国内。

CC曾经有句名言:一个人最多的钱花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不是有包有表就幸福,而是有更开阔的眼界才幸福。如果花钱最多的地方却不幸福,那就要换种方式生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朋友,HH。

HH是一家融资过亿公司的CEO,过的没有YY那么紧,因为团队过硬,业务赚钱,每个月的流水再5000w以上,所以现阶段主要的工作就是加强自身学习,四处上课,四处社交,多交朋友,多学知识。

HH给自己开3700元工资,按照最低的比例给自己上社保和公积金,别问为什么这么有钱给自己开这么点工资,答案是态度,给投资人给团队一个态度,他坚决不买房不结婚,要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金钱放在提高自己身上。他出门打车用公司的滴滴,买东西让秘书付账,自己有一张信用卡支持日常的出差。

HH很少在公司坐着,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开会,学习,社交。

在游学这件事上特别舍得花钱,一年花150w游学,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他说,这件事能够真正意义上让他觉得自己在进步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朋友,XX。

XX是一家独角兽公司的合伙人,每月给自己开5w工资。是我目前见过的融资企业里,给自己开工资还算不错的合伙人。

XX的名he言是:创业本身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乐趣,没有必要苦哈哈。我本身也是很贵的,如果我达不到这个收入指标,我就要分散精力去从别的地方找钱,那样对于创业本身并不好。还不如就这样全情投入。

XX是我见过创业心态比较好的。这和他之前创业很多次有关系。

月薪5w,公司股权,业余生活,他主要是探店。就是去各色有趣好玩有质感的小店。后来一个人去太孤单了,所以他花了一年的时间找了个女朋友。现在每天晒幸福。

XX不玩表,不玩车,主要的费用花在体验生活上,除此之外就是养家。他有同胞的兄弟姐妹都在上学,妈妈还在工作。他每个月给他们打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说一位好友,FF。

FF 是我身边经历比较坎坷的。炒股赚200w,创业,失败,去小公司工作,几个小公司都不顺心,然后回到大企业上班,现在税后年薪100w。

但是FF非常焦虑。她买了房,买了车,在公司附近住,工作也不错,男友清一色都是CEO,送得起LV,PRADA等等。

我认识FF得的时候,是她创业失败去了一个朋友的公司做联合创始人。当时她焦虑的点在于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些什么,还没有从创业失败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后来FF去了一家创业公司做电商,因为人际s关系上层领导的原因选择了离职。我给FF一些建议,如果离开都是因为团队人口素质,那么大公司是个好选择,因为大公司确实面试非常严格,一轮轮会刷掉非常多不符合要求的人,这样遇到的人素质会提升很多。

后来她下定决心决定回到一家大公司工作。回去了之后第一个阶段,她为了钱担忧,每天都在想着怎么赚更多的钱,还有问我介绍一些日本朋友给她想要做外汇。自己也曾投资一个朋友的小公司。

后来本职工作太忙了,她无暇分身。所以她选择结束所有杂七杂八的事情,专注于工作。专注于工作后又开始焦虑晋升,感觉自己在这个环境里晋升很难。加上周围的同事,每个人都超级努力,觉得自己在这个环境里举步维艰。

FF是我身边收入高,生活质量极强,但是幸福感相对较低的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说说我吧。

我分别讲讲自己几个阶段的收入情况和对应的生活水平心理情况:

1 刚毕业到毕业三年,微博搜狐视频爱奇艺,从月薪五千到月薪三万。

最大的感受是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人越来越自信。

我月薪5000的时候,在北京租住在一处医院的家属楼,家属楼就在医院院内,附近每天都是低气压,因为来来往往的行人都是病人。出门不敢打车,只敢坐地铁,午饭不能超过25块钱。

记忆深刻的一次,是一个合作方在国贸,我在中关村。合作方问我打车怎么还没到,我说因为我坐地铁,18站。当时觉得自己好逊,不过想到每个月报销要等好久也就算了。

那时候超级喜欢名牌包,想着攒钱就买LV,Dior。我那时候有个月薪是我两倍的男朋友,有一次过生日他问我想要什么,我说那你送我一支Dior的口红吧。可见,那时候是多想要了,连一支300块钱的口红都不舍得自己买。

月薪2w的时候就从医院住宅楼搬到了华贸城。北京五环一个好小区,哪里都好,就远。去哪里都得40-50分钟。小区真的好,地下一层是电影院,每天都可以去看夜场电影。那时候房租将近3000块钱。

那个时候对自己也非常有自信,因为自己是靠自己的本事月收入2w。那个阶段买包,买奢侈品,出国旅游攒攒钱都还是可以的,主要投入在书籍,服装上。以及,我其实当时没有特别多的理财观念,所以不少钱还是被消耗掉了。

等到月薪超三万的时候,我一个人住一个两室一厅,一百二十平米的房子,和我家乡的家里差不多,一个月房租大概在一万二,当时也有做工作室用。那个是我三年在北京住过的最有幸福感的房子,因为真的和我家里非常像,唯一苦恼的地方就是有蟑螂。

钱真的让人有幸福感,让人越来越自信。那个每个月能够多赚几千那种微小的幸福感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感觉,真的是特别饱满。

2创业两年,从月薪三万到年收入超百万的一些真实感受。

为了证明没有吹牛胡扯,截图一张工资卡。支出主要为理财和日常开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薪十万的生活什么样子呢?我目前住在北京四环附近的一个单身公寓,月租金5000,距离公司走路上班15分钟。日常主要的开销是买书,上课,投资,吃饭。

买奢侈品基本上是没有,买护肤品倒是很多。

一年旅行两次,每次预算大概在2w。生活里让我觉得最开心的就是能够去参加各种活动,认识很多朋友,一起做很多有趣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大概有两年,我真的非常痛苦。

痛苦的原因在于:1 不知道钱是否可以持续赚下去。2 为了人员开支团队支出思考节约。3 为寻求新的现金流和市场绞尽脑汁。

先说说创业的一些成功之处吧,我不知道如何定义创业,我把创业等同于有自己的公司+有人+有客户,能赚钱。:如果说做个多大的市场,最初并没有这个格局。

我自己创业是个偶然,当时离开爱奇艺为了新书的签售活动。签售过程中,总是有人来找到我做相关的企业公关项目,第一家公司芊语文化就这样诞生了,主要服务于企业主,做相应的企业品牌相关的工作。

第一次成功,是一位海外的朋友介绍了海外的项目,赚了10w块钱。当时很开心,也很焦虑,开心的点就是没见过那么多钱,焦虑的点就是未来还能不能持续赚到。

后来因为一直都在做课程,写文章,职业教育成为了一个收入来源,开始有大量的用户,加上书籍本身也是职业教育的一环。通过大量的高校签售会,社群咨询,了解了很多市场的需求,所以,最终,2018年5月15日注册了选择力科技这家公司,做职业教育。于此同时,企业服务的业务线也化为一站式营销的项目组,开始严格sop,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匹配对应的 数据系统,提升整体产业效能和复购用户。

现在公司25个人。

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

1 对于钱没有安全感,有了钱也不敢乱花,怕未来赚不到这么多钱,能买房子能投资能理财要抓紧时间做一下。

2 钱如果无法创造价值就会被消耗殆尽。如果钱不能换来信任,不能换来更快的进步,只是纯粹的享受,那么很快就会花出去,我很认同一位朋友的看法,就是说精英人士百分之七十的时间都在生产和创造,而普通人百分之七十的时间都在消费。如果一直消费,就会把有限的钱消耗掉,所以我现在成了低消费主义,很少买东西。有限的钱要用来学习,增值,投资。

3团队很重要。想要赚更多的钱需要靠一个优质的团队。不可能靠一个人做所有的事情,必须要有非常优秀的团队,这个团队可以认真做事,可以认真创造价值。其实钱容易让人没有安全感,但是有能够跟随着的人,就变得不一样了,同行的人永远比到达的地方更重要,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

4 钱让人更加了解了商业的链条和价值。赚钱本身其实创造价值,当你钱都赚不到的时候,你很难承认你的价值得到了合理的输出。所以很多时候绝对不能只想着赚钱,更多的时候要想着如何为用户创造价值,解决问题。

5 赚钱,永远是你先懂一个模式,然后找志同道合的人来实现这个模式,然后滚出更大的市场和效益。所以,很多事情你必须要先懂才可以,学习是更重要的事情。

很多人问我收入变高哪些是开心的,哪些是不开心的。

开心的是自己创造的价值被市场认可了。不开心的是,初管阶段自己需要管理很多事情,很烦躁。

3 关于有钱没钱。

很多人都局限于表面的有钱没钱,其实我对钱这件事的看法有很大的转变。

我觉得自信这件事来源于创造的价值被认可,持续可以创造更高的价值。而收入只是这条逻辑背后自然而然形成的东西。

不同人有不同贡献价值的方法。

没钱肯定是不好受就是了,但是有钱如果把自己搞得很疲惫,丧失了大好年华的青春,实在是不值得。

毕竟人赚钱就是为了快乐,如果为了赚钱,到最后自己不快乐,疲惫,伤病痛苦那么这样的方法一定是错误的。

我在书里曾经写过这样一个观点:每个人的金钱幸福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2000块就很开心了,有的人6000才开心,有的人100w才开心。不需要追求更高的财富目标,只需要追求适合自己的。

说到适合自己,我也想说,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比较重要的。觉得目前为止全部的痛苦都来源于过高的目标,而对当下缺乏满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赚能力范围内的钱,然后不断丰满自己的价值,提升自己的价值这样才是良性循环。

盲目追求过高的薪资,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负担,到时候心态蹦盘,心情疲惫,得不偿失。内心的力量是最值得我们去守护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8-10 感恩 —— 这几天的休息可以按着自己的节奏来,事情变得少,人也跟着慢了下来。 感恩 —— 做《...
    慢慢花开阅读 202评论 0 0
  • 文/燕山 霞光万道。 独立佳人俏。 闭月羞花倾城貌。 何故眉愁远眺。 不负绝代风华。 身着薄羽轻纱。 恬静凝思树下...
    孤竹小彬阅读 139评论 0 1
  • 6:45 起床,称体重 6:45--7:30 跑步3km(因肚子痛结束),DB,熬中药 7:30--8:50 做饭...
    木木夕Erin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画了个橘色的太阳,挂在暮春的天空。橘色是温暖好客的颜色,可以留住落花,不让春天离开。 我画了个火红的太阳,挂在雨...
    我是智慧的猫头鹰阅读 350评论 0 6
  • 文 |小铭 排版|不二 龙猫,被评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卡通角色之一,形容它是“纯洁且令人敬畏,比任何宫崎骏创作的其他...
    IMTVS_cc阅读 7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