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老了,儿女不在身边父母怎么过?

元宵节过后,带儿子回老家住了一段时间。老家在农村,主要以种植甘蔗为主,每年11月初到来年的3月中旬为榨季,也就是收成的时间。很大程度上是需要靠劳力进行收成的,所以特别的辛苦和劳累。

这次回家,发现了村里大多都是五十出头年纪的人,再往上就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再往下就是小孩。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了。

这次回家感触最深的就是在爷爷家玩,爷爷说的一些话。爷爷以前是我们村小学的校长,现在已经退休有十年了,近来身体一直不怎么好,腰尖盘突出使得他腰部到大腿一直很麻木,甚至疼痛,住院针灸了好几次,一直不见好。现在也一直在吃药,找各种偏方,行动越来越还不便了。

那天中午,像往常一样和爷爷奶奶聊天,奶奶又感叹说:“你们两姐妹都不在家,你爸妈起了那么好的房子,以后谁来住哦!以后就要荒了~~”“以前你们有一个找个上门女婿不好一点吗?”

因为每次回家奶奶都会和我说这个事,情绪上是有些不耐烦的,就反驳道:“现在这个年头,基本上没人愿意上门的,很多人觉得上门会被瞧不起。愿意上门的,基本上都是家里头很穷,很山区的地方。”

说完这些话,爷爷奶奶沉默了一小会,爷爷说:“一般不会瞧不起的!”然后奶奶叹了一口长气~~~~

爷爷又说:“主要是你爸妈身体也不太好,现在还能干活,以后再老点怎么办哦?像我这样,现在走路都不太方便,就算银行有钱,都不能去领出来用。如果村里没有人来卖猪肉,那么连肉都吃不上!就是觉得人老了,起码有一个子女在身边能照顾到会好一些,现在都是叫你三叔帮我领钱回来用的。你们两姐妹以后都不在身边,你爸妈老了,就算有退休金,但是不方便去领怎么办?”

听了爷爷这席话,我无言以对,为我刚刚反驳他们的话感到羞愧。

过了一会,有一位老伯来爷爷家里问有没有棉花托,老伯说村里其它老人说爷爷家的东西齐全一点。老伯说要治他身上的病,就差这个棉花托就齐全了。这个老伯今年也有七十多岁了,没有子女在身边,前几年还带着一个孙子,后来孩子的爸妈把孩子一并带出去打工了。老伯的老伴已经过世,现在独自一人守着刚建好没多久的新家。身上的病痛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最后老伯离开爷爷家时,说还要到野外去找另一种药材,老伯走路已经颤巍巍的,很难想像他要到野外去寻找那味药材是有多艰难。

农村现在的普遍现象就是年经人都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家里。家里有什么困难都是靠老人们自己解决。农村离集市普遍较远,老人和小孩出行都不方便。就如爷爷说的那样,有钱都没法花出去。

可能会有人说,父母老了就把他们接到身边不是可以照顾到了吗?当然,这是一个好的方式,但是老人对故土的那种依恋和情节也许不到他们那般年纪是无法理解的,事实是大多数的老人不愿意离开故土来到城市,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根本无法适应城市的生活方式。

等爸妈老了,我们不在他们身边,他们该怎么过?每个子女都要好好想想。

自己成为人母后,更能体味父母对我们子女的付出!养儿方知父母恩!这真的是深处其中才深切的明白呀!

从初中开始就一直外出求学,到工作,结婚生子!在家和爸妈相处的时间真的很少!现在人到中年,特别珍惜每次回家和父母相聚的时间!爷爷的那些话,确实值得我深思,当我的爸妈老了,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希望爸妈老之前我能给他们找到一个好的方式,让他们安享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为何 在自己脆弱无力的时候 她的歌总是会无意中刺碰到我哪里敏感的神经 不觉一阵悸动。像是一个老朋友总能在你需要...
    南囡小司阅读 191评论 2 1
  • 老妈让我在网上买洗衣粉洗衣液,我在一旁问她,想要买哪种的?老妈脱口而出:最便宜的那种! -01- 有一种贫穷,叫做...
    心心Cindy阅读 443评论 3 5
  • 宇彤老师在第二节课中讲了“两个放松,一个降”,即肩膀放松,胸腔放松,一个降是指横隔膜下降,用咳嗽来找到横隔膜下降的...
    韩莉_de2f阅读 240评论 0 0
  • 过年忙,忙什么呢?忙着准备吃的,盛情款待客人;忙着到处吃,接受别人的美意。忙年,主要就是忙吃。 有没有平时吃不到,...
    方云的梦未央阅读 44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