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货|改变自己:8.毕业后我选择去哪?

现在普遍存在着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一方面大学期间真没有学到什么,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学生在大学四年并没有规划好自己毕业后的目标。我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给大家有所帮助,让大家目标设定的更加明确一点。

毕业后去哪?北上广闯一闯?还是回家守着家人?是去混个铁饭碗?还是自己创业?相信看完我的文章你会找到自己的答案。(本文包含作者强烈的主管认识,如有出入,请谅解。)

一、公务员

公务员绝对是当今的铁饭碗。无论你是中央的、省级的还是地方的。工资由财政下发,那是相当稳定,按月按时到账。至于忙闲、好坏没有绝对的标准,任何单位都不会天天很忙,也没有部门整日闲着,总有紧张的时段,比如你是高速公路警察,在高速上,上6天休息6天(每个地方可能有细微不同),自由时间多一点,遇到突发时间、年底、节中那也是忙的没日没夜。计生的、工商的也都是一样,遇到检查、普查都很忙。相传有一个部门叫秘书办的地方,没人给你比忙。

待遇方面,共公务员待遇还是比较好的,不说灰色东西,就工作保障、一些福利目前还是非常不错的。福利不是只过节发不发东西,还是从吃饭、行车、工作等方面的福利。收入这个只能说一般,一般公务员发的工资不是非常多,但也不少。

升迁方面,如果你有人就好比游戏选的easy模式,没人就是hard模式,单位差还没人那就是地狱模式了。就拿《明朝的那些事》的作者当年明月说,如果没有小说的大热,估计现在还在下面混呢。

总的来说公务员还是比较适合回家过稳定日子的同学。走仕途的同学也不错。当然别期待什么专业对口,你去了就是全能战士。很多同学去了之后基本都兼职负责单位的网站啊、微博了、公众号的维护工作。一般单位都没有专职干这个的,为什么让你做,因为你年轻啊,老家伙连用都不会用。我可爱的学刑法的同学就天天维护单位的网站,今天让你p个图,明天领导要加个浮动窗,他到没苦了,苦了我了倒是。。。

二、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非常广泛,但是差别就非常大了,非为全供、半供、自筹。不了解的同学一定会哭晕的。

1.地方政府、乡镇

区、乡往下的,这不是公务员,他们是事业单位。区里面还好点,财政发工资,没有按时到账。工作没有那么难做。乡镇一级的就比较难了,好多自筹的,什么意思呢就是自己想办法发工资。。拉税就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要不不发工资啊,倒也不会不给你,每半年给你一结。月光的小朋友试想想,半年不发工资,半年一下子给你一万2多不多?真不多,买不了什么东西,但是你每月没钱花的日子只有自己才知道有多难过,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当年深受其害啊。

待遇方面:事业单位也不错,比公务员差点,但是也比照的公务员走的。

升迁方面:这个就更难了,一辈子在基层是很有可能的。

基层工作不好做,干什么活都是你,如果遇到什么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旅游城市的评比,那么恭喜你,苦逼生活开始了。当然事业单位也不尽是不好,人活路广的小伙伴干的风生水起的也多的事。还是看人了。如果你回家过稳定生活,事业单位也不错。

2.医生、老师等

对他们也是事业单位的,最近事业单位改革就是针对他们的。

老师

收入目前是财政拨款的,收入不算高。别动不动就提补课的事,和你兼职一个道理,人家都付出劳动了。想想天天看着熊孩子,天天备课还要发论文也挺难的。相比之下大学老师轻松点,不知道以后改革会不会日子不好过,目前看大学老师最好,有长假不用关心学生升学问题,一直是我向往的职业啊。

待遇方面:老师有长假,2个。你觉得还需要别的理由吗?

升迁方面:评职称非常难,特别是老学校。一大堆人PK。

医生

医院现在应该都是自筹了。医生现在是我最尊敬的职业,医生收入是高了那么一点点,但是如果你知道 他们多忙多累就不觉得他们收入高了。一个四线城市的专科医院的普通门诊医生,一天奖金200个人挂号,我就看着一堆人围着他东一句西一句,他还要每个人认真的回答,每个人都小新的诊断。但这还不是最累的,你看完就下班了,到病房,心系生死。也许你正吃饭睡觉,一个紧急电话你就要赶紧回医院,写病历、看病人、做手术。大点医院基本天天都是手术日,天天做到深夜。他们真的很累。医者仁心真的这样的。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医生上夜班,白天忙完夜里继续,下了夜班还要看看病人查查房,有时候只有到中午才能回家,下午休息一下。问题是他们每周都有夜班,他们一周只周日休息。他们也是要受劳动法保护的。

待遇方面:收入高,有些时候会更高。

升迁方面:考就一个字,混时间。哪个医生不经历点事就能成名医的。

教师医生都需要考资格证的,医生真的很辛苦,当然会有小部分不好的不称职的。但是整个职业上医生都是伟大的。老师现在越来越受家长的追捧了,很多年轻老师也膨胀了,现在孩子开学上学第一天打扫卫生,老师都开始请保洁了。平常的卫生是家长来打扫。四风还要抓啊。就职业来说教师还是不错的职业。

三、央企、国企

无论央企、国企。以前的铁饭碗现在正在慢慢没落。经济越来越不景气,各个行业效益都不好。当了领导都牛逼,如果你只是出入门槛的新人,就很苦逼了。

大企业不重视人才。怎么理解这句话?无论你是什么名牌大学、以前多牛逼。只要你是普招的,不是特招的。对不起你一定会被扔到一线去。很多同学就受不了了,我牛逼大学大学生,来了到一线当工人。还是生产线工人。太正常了,熟悉环境、考察新人这都是必须的。如果你不甘没落,努力了,你一定会凸显出来,特别是如果你就是学习工艺的,比如冶炼、锻造。磨砺一两年很快就上去了,再往上升就要看你自己的。如果你是学辅助专业的,计算机、自动化、机械设计,这个。。你历练的时间就更长了,没有什么发明、成功、比赛得奖。想突出人群还是有困难的。但是如果你自甘堕落,你一辈子就困死在一线了,别不信,这样的人太多了。时间会磨灭了你的一切,包括你的专业知识。

待遇方面:以前企业收入高,现在不行了特别是亏损企业一致在走下坡路。但是你肯努力,发钱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的。什么竞赛、创新、成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得名得利。

升迁方面:靠苦干升迁还是难点,人要会来事。有人、会来事、能干都少不了。

机会方面:央企、国企还非常重视人才。不前后矛盾。他们这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你真发光发亮了,学习、深造、项目、平台都会有的,而且国企吗不差钱,什么东西都敢让你造,造坏也没关系。但是也有很大的局限性,你了解的少了,你接触新知识很比较难。有些东西报不来永远报不来。

企业现在很苦逼,收入少了,没有以前稳定。机会有但是局限性比较大。本地过来还可以,外地被骗来最好还是不要去。

四、外企

外企收入高、锻炼人、机会多。一句话就是全部靠实力,没有实力比较难混。

自己没去过,也给不了建议。

五、私企

大点私企,和外企差不多。条件好、收入好、锻炼人、机会多。一句话就是全部靠实力,没有实力比较难混。在北上广混的同学现在基本都是年20了。

六、民企

民企留不住人才,新同学不建议去,学不东西,有一定本事了跳过去当个领导不错,待遇好,条件好,新学生去,只有被压榨的料。

七、创业

这东西有天上的,有地下的。同样是卖蛋糕的,有干大的,有赔钱的。看人了,我是没这本事,也不多叙了。

草草结尾了。

大学生毕业后做什么还是要一开始上学就有个规划。我要去哪,干什么,然后准备什么知识。四年时间很快,但是如果你目标明确了,准备起来也比较简单。目前自己的目标,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

亲都读到这里了,给点个赞吧。谢谢您了。

===================================================

我是ruheshi一个四线城市的屌丝程序员,我对自己的评价是:我是屌丝中的战斗丝!

我在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好,如果您认同我或者看了我的文字觉得有帮助,请给点个赞。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