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地图拿对了吗?

你的地图拿对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图――思维方式】
- ①思维方式地图

- 思维定式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地图如地图是由他的家庭社会家庭教育构成

- 如果一个人的地图拿错了再怎么努力也只是白费

- 他想去北京但她拿成了南京的地图那他那他这事就会想是不是我的出行的工具错了应该换个更快的这样才能到达目的地或者是我的

- 当一个人地图拿错了,即使在这个地图上各种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方式方法原则但是终究走不出来就像项羽一样所以人生一定要拿对正确的地图,不然到头都只是一个悲剧式的英雄人物而不是一个成功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一:积极主动

刺激――回应

这中间有选择的自由:

想象力,自我意识,良知,独立意志

- ⑴主动积极

- 不是被动被环境影响,而是主动积极的面对事情,拥有对自我的责任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 ⑵语言上的积极乐观

- 我能,我可以,我可以试一试,……理性情绪疗法(REBT法)

- ⑶主动积极对待事情

- ①时间管理,

- 方法上:早睡早起,主动碎片化,短期任务和长期任务公平竞争(随手记――待处理清单――蛋糕清单――行动(°u°) 」)

- 思维上:顺应人性≈循序渐进=细化目标。

- ②遇事的想法(积极主动)

- 先改善自我内在的技能,软实力,让你能为他人提供有价值的地方。即使消极怠工的领导也会需要你。

- ⑷:圈子大小,你的圈子多大?

- 关注圈 影响圈

- ①定义

- 关注圈:一个人关注的圈子,与他的职业,爱好,需求,有关

- 影响圈:一个人能专心致志做好的部分,这部分会影响他的能力和认知。

- ②区别(information)

- 被动消极的人:被关注圈压迫,导致影响圈变小

- 主动积极的人:关注影响圈,循序渐进,做好影响圈,让自己的能力增加,扩大影响圈,让影响圈的范围慢慢占领关注圈。

- ③(knowledge)关注圈和影响圈,有益的地方?

- 我们要关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做好的事情,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 具体的操作:

- Ⅰ专注于自我的写作方面的能力

- Ⅱ,保持碎片管理

- Ⅲ,做之前,花五分钟进行积极的心里预演想像

- Ⅳ,在印象笔记上做读书笔记。方便,快捷,随想记录。

- Ⅴ,【周日,整理 框架 写文章】,每周日下午2点,在读书馆整理读书笔记,然后输入文章。用之前的【四步读书法】(先构思框架――检查逻辑顺序――再写)

- Ⅵ,在零碎时间可以思考这一个小问题。写在『加工文件』

- Ⅶ,周日上午,进行复盘日记整理管理。

- Ⅷ,行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二:以终为始 自我领导

1,定义:做任何事情,先认清楚方向。明确真正的目标,再勇往直前,坚持到底,践行使命。就像一个人拿着地图,才能找到好的方向。

2,原则

原则一:两次创造

体力和智力的创造

蓝图与行动。

面对长期任务,

现有设计图纸,再有行动

原则二,自我领导

德鲁克:

领导,做正确的事

管理, 正确的做事

3,改写人生剧本

- 人生剧本错的,改过来=思维转换。低效率到高效率的人生

- how:通过想象力与创造力

4,个人使命宣言=品质+成就+价值观

确定角色,职业

这是不变应万变的力量源泉。

5,核心区

- ①力量=行动。

没有行动,你的愿望,减肥计划,读书目标方法,全是干巴巴的,因为最核心的主体都没参与,这样的力量改变不了你自己。我之前一直是空想,不去行动,那么再多的好方法,都不属于自己。要像让六经注我,首先得【我注六经】。上个星期学到的『四部读书法』,如何你还没去实践,那么还是不能改变你的阅读速度和方法。

-② 智慧=认知

联系眼光对事物。所有的知识点就像树叶一样,你要找到他们之间的联系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比如我学到了:阅读方法、时间管理、沟通技巧、经济学原理,心理学认知行为解释,……每天获得的知识那么多,我不去留一些时间思考,那么只是看上去的拥有,却没有内化为你的知识点。那怎么办?

***拥有【力量】,让自己行动起来。只有尝试了,你才知道适合自己吗~~~


-③ 人生方向=地图

      这个是属于宏观,抽象的具体表达。当你想要去周游世界,拿到的是一辆三轮车,要花费的时间十分的长久。而当你学会选择更加快速的出行工具,飞机✈️。这样你到达目的地的速度会加速。

    当然,我们不否认愚公移山的努力精神,但是意味的埋头苦干,却偏离了正确的目的地,这样才是最可怕的。你会发现,明明很努力学习,工作,加班,可是成绩提神慢,工资上不去。这一定是方法,战略出问题,甚至可能你是拿到的地图不对。

    这个时候,不要担心之前做的事情都白做了,纠结那些沉没成本。要快速的回到正确的方向。

    我写论文的时候,没有清楚明白文论的运用,还有查重率的重视。导致我写出来的文章,重复率为60%。我过了一天,再想自己的问题。不是我努力有错,而是我的【地图】拿错了,我意识到这个问题,赶紧重新

      写了一篇论文,重复率为4%。没错,我几乎全是用自己的话写的,论文最忌讳的就是抄袭别人的观点和句子。第三遍写论文时,我非常重视自己的语言:得体,词汇要新颖,但是又不和网上的论文撞题。

- ④安全=归属价值观,

带给你安全感的东西一定是情感上带你熟悉感的事物,不会超出你的认知范畴,所以你愿意寻找志同道合的群体来满足自己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6,各种以一种为主要核心

10种:

- 家人=配偶,家庭,

- 物钱=工作,金钱,名利

- 社会人=朋友敌人,

- 自我内心意识=宗教,自我为中心,享乐

7,以原则为中心

- 原则是永恒不变的、永生的。

- 主动选择的过程

- 最有效的选择,考虑长期后果

- 根据原则做出选择,是提升自我

- 对于自我选择,胸有成竹,不管结果怎样,都能专注做事,内心无羁绊

8,撰写个人使命

9,开发大脑左右脑。

how

- 想像,心里预演与确认

- 确定角色和目标

10,家庭使命

      组织使命

唯有参与,才有认同

想像的力量。运用右脑的图像能力,把要做的事情想像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三:要事第一:

关键字:职责,任务,计划,分配时间,时间表,有弹性,顺兴人心,平衡

巨无霸,周计划

个人要事

- 以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为主

- 长期任务和短期任务一起加入在周计划中

一,个人周计划四部曲

①明确角色    作 家,学生,家人

②选择目标

        输出文章。学习六级,写论文,陪伴

③安排进度

    运用周日历。把一周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加入进去。比如,写作,六级体力,阅读输出

④每日调整

    不用安排的太慢,而是顺应人性

二,责任授权

①心里预估结果

②执行方针

③可利用资源

④明确评估标准

⑤明确奖惩制度

-    这个责任授权,老师放权给学生修改作业。明确结果是批改单词,老师的单子小一些。

- 放下一切权力,让下属更好发挥成绩,和业务能力。不过是有原则,奖惩和底线的要求,所以不用担心。提高效率

- 这样让老师专注于第二项重要不紧急的任务。比如对学生的因材施教。不过我高中没有遇到这样的老师,一直告诉我们往前冲锋陷阵,但是没有告诉我们奔跑的原因。这就是很多上大学后,有一些人不愿意读书,高中压榨了他们所有的热情。而大学的教育完全是放养式,好坏全靠自制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习惯:双赢原则

- 要么全身而退,要么双赢。而不是恶性竞争,你死我活,

- 双赢原则:how

- 五步骤?

第五个习惯【知彼解己=沟通】

习惯五:移情沟通

方法:记录观察,肢体语言,语言,

一,沟通的五中模式

- 完全不同

- 假装听

- 选择听一部分

- 全神贯注听

- 移情沟通(先理解他人,再让他人理解你)

二:移情沟通

品质+情感+理性

        - 你怎么不想刷题呢?是不是觉得刷题长期目标太艰难,看不到反馈,内心没有坚持的动力。然后心里就不想去刷题,因为是你看不懂的东西。心里产生无力感。没事啦,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加油,而且只有大学生才有资格报考六级考试。所以我们还是努力,抓住机会吧。

    - 当哥们与别人发生冲突,在气头上,想让    你去帮他打架,你怎么办?运用移情沟通,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时候,你可以先让哥们把心中这口气撒出来,然后再给他分析利弊:打架到哪里打?叫多少人?打完之后,公安局的个人档案备份?伤人之后,准备的医药费?报复行为会发生吗?最后,哥们清醒了,也就不再为难你,让你去帮他打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个习惯:统合综效

头脑风暴(对外)

- ①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

- ②让别人先说

-③ 你再说

-④ 聚集大家的智慧

- ⑤选择出最佳的方案

-  例子:我们寝室打扫卫生,忘记值日的人,我们指定一个惩罚制度。

-    钱,另一个人说钱伤感情,那就选择整理一天的东西。

    - 最后,大家选择。最终定了目标:未打扫的人,整理一天物品。

第七个习惯:不断更新

四个方面更新

身体:锻炼 营养 压力调节

精神:实现价值,忠诚 学习  冥想

社会:服务,移情,统合综效,内在安全感

智力:阅读,写作,规划,想像

这四个方面,却一不可,是螺旋式上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你都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