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课堂"(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名师的课总是给人带来期盼,在时间的流里我们盼来了张学伟老师的古诗教学一一《问刘十九》

"学习语文最重要的能力是联想”张学伟老师如是说,随转身板书“雪"问学生:“看到这个字你想到了什么?”学生众说不一。

师:那谁来说说,下雪的时候是什么场景?

生:下雪的时候,到处都是白的,地上很滑。

生:房子上,树上都有雪。

生:下雪时候很美,我们都很兴奋的。我们在学地上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

……

师:树上都挂满了银条,就像是我们学过的东北的雾凇,也叫——

生:树挂。

2.师板书"炉"雪和火炉,你想说什么?

生:雪在火炉旁就会化了。

生:下雪天很冷,我们可以坐在火炉旁烤火取暖。

生:下雪天冷极了,要是有个火炉取暖多好啊。

生:我们还可以在火炉上烤东西吃呢!

……

师:大家想象,下雪的天气,外面冰天雪地,屋里有个火炉,暖烘烘的,舒服吗?

生:舒服。

3.师再看老师写一个字“酒”

师:这时候你已经不是你了,你 是三十年后的你。你是个四十多岁的人,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女同学也要想象自己是个四十多岁的男人,要不怎么喝酒啊!来,雪、火炉、酒,三种东西放在一起,请你描绘一下当时的画面。

生:我想到了下雪的时候,我在火炉旁边烧着酒……

师(打断):温着酒。

生:温着酒,然后喝着酒,身子就暖和了。

师:对,他把酒一温,热热乎乎的,喝下去,越来越暖和了。谁再来说?

生:外面下着雪,我边烤着火炉,边喝着酒,还不时地看着外面的雪景。

师:哦,他还看着雪景呢!不错。

师:你们看,这两个同学,这两个四十多岁的男人,都是自己倒酒自己喝,自斟自饮,对吧?还有别的吗?

生:下雪的时候,我和几个朋友在屋里,一边喝着酒,一边说话。

生:我也想到了和几个朋友一起喝酒。要不就是喝闷酒了。

师:呵呵呵,我听懂了。下雪了,你们都想温一壶酒,要么自己围着火炉自己喝酒,要么邀上朋友一起喝酒聊天——

二、 学古诗(读)

出示: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师:自己练习把这首诗读一读,开始读!

【学生自己练习读】

师:好,我请一位同学来读。他读得很好,声音响亮,尤其有一个字,你们不认识,我把拼音标上去了。他读得很准。谁来读?

【一个女生站起来读,不紧不慢,吐字清晰,有诗的韵味】

师:你先别坐下。我问你。你老师姓什么?

生:姓印。

师:印章的印是吗?

生:是的。

师:回去好好感谢一下你的老师,第一个同学读,就这么好。我觉得诗就要这样读,才有味道。谁再来读一读?

【一个男生站起来读,也比较有感情】

师:我觉得这个同学有一句读得特别好——红泥小火炉——听到他读,我就感觉到那个火好像在烧,红红的,旺旺的。你再读读这句。

生:红泥小火炉。

师:你看,小火炉烧得多好!谁再来读。

师:这样,你上来。我为什么让他上来呢?因为你们看不到他的表情,看不到他眉飞色舞,眉眼的动作。我请他上来,你们看看他是怎样有表情地读的。

师:你把那个“晚来天欲雪”再读一遍,我特别想听你读的那个味道。

生:晚来——天欲雪。

师:为他鼓掌,向他学习!【学生鼓掌】

师:一起读一遍!【生齐读】

三、猜——

师:你们平常学诗,第一步都干什么?

生:读。

师:对。第一就是读。【板书:读】然后呢?

生:然后就是品味。

师:然后就品味吗?谁再来说?

生:就是要一句一句的理解它的意思。

师:对,就是要先理解。这样,今天我送你们一个字——猜。【板书:猜】我们现在就来猜一猜——聪明的同学如果把这首诗和刚才老师写的那几个字联系起来,想一想,他大概就知道了这首诗的意思。好,我给你们点时间。你们联系那几个字“雪、火炉、酒”,来想想看。

【学生联系诗句和几个字,陷入思考】

师:谁来说说,这首诗写什么?你猜!

生:这首诗是写诗人在夜里,在火炉旁一边喝着酒,一边……好像是看外面的雪景。

师:哦,他是这样的理解。这是她猜的,自己的理解。谁再来猜?

生:一天晚上,作者坐在火炉旁,喝着新酿的醅酒,他看着外面的天,感觉快要下雪了。

师:然后呢?

生:然后……没了。

师:啊?——那好吧。这是她猜的。谁再来猜?

生:我猜的是,一天晚上,诗人和一个朋友坐在火炉旁,他一开始在温酒,后来就问朋友喝不喝酒。

师:他认为是两个人在一起——诗人先温酒,问好了问朋友喝不喝。哎,哪一句说能不能喝杯酒啊?

生:能饮一杯无。

师:对。能饮一杯无的意思就是说——能不能喝一杯啊。问人家的。所以后面是个——

生:问号。

师:同学们,刚才我说了,假如你联系老师写的那几个字来想的话,你就会有发现。你发现什么?

生:我发现您刚才写的那三个词语都是在诗句的最后。

师:是吗?具体说说,哪几句呢?

生:第一句的最后是“酒”,第二句的最后是“火炉”,第三句是“雪”。

师:(惊喜的):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大家发现了吗?

生:发现了。

师:我们看,第一句“绿蚁新醅酒”——假如我们用一个字来说,就是哪一个字?

生齐:酒。

师:第二句“红泥小火炉”用一个字来说,就是——

生:火炉。

生:火。

师:对,简单说就是——

生:火。

师:第三句呢?“晚来天欲雪”,一个字是——

生:雪。

师:最后一句“能饮一杯无”,就是一个字——

生:饮。

师:实际上这首诗四句话就是写了这四个字——酒、火、雪、喝!

生:饮。

师:饮就是喝。对吧?

生:对。

师:我们再来读一读这首诗——

生: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师:刚才请同学们猜——有人猜是诗人自己在那里喝酒,还有人猜是两个人在喝酒,温好了酒问人家能不能喝。那么到底谁猜得对呢?这还要你自己来判断。我不告诉你答案,我只告诉你这首诗的题目,你就知道了。大家看——

【屏幕出示:问刘十九】

师:题目是——

生:问刘十九。

师:什么意思啊?

生:就是问一下刘十九喝不喝酒。

师:对,刘十九是个人的名字,是吧?

生:对。

师:他姓刘,名字叫——

生:十九。

师:这个名字好怪啊。怎么用个数字做名字呢?你们猜猜。

生:我猜……我猜他可能是十九日这一天生的吧,所以就起个名字叫十九。

师:你的意思是哪天出生就叫什么啊,二十日出生的呢——

生:刘二十。

师:二十三日出生呢?

生(笑):刘二十三。

师:他的想法有意思,按照日期来取名。这是他的想法。谁再来猜?

生:我觉得他可能是十九岁吧?

师(惊奇的):十九岁就叫刘十九?

生:对。

师:那去年他叫什么?

生:刘十八。

师:明年呢?

生:刘二十。

师:你拉倒吧!人的名字还随着年龄乱变。赶明儿老了就叫刘八十二?

师:你的想法蛮奇特的——但是你们大家说,会不会这样啊?

生笑:不会。

师:我们班同学都有些奇特的想法——我喜欢,这样学诗好像更有趣了。谁再来猜猜?

我看还能冒出什么想法来?

生:我有一个想法……不敢说。

师:没事,说说看。

生:我想,是不是他在家里兄弟姐妹中间排第十九啊,所以叫刘十九。

师:正常啊,你刚才怎么就不敢说呢?

生:我想……他家里不会这么多兄弟姐妹吧?

师:是啊,他妈不会这么能生吧?别说啊,还真让你猜对了呢!我查了一下资料,这个刘十九还真是排行十九啊,不过,不是亲兄弟排行,是大家族里的排行。也就是说,不一定都是一个妈生的呢。要不然,还受得了?跟大家讲个笑话啊,说有个老师在课堂上跟学生说,日本人取名字很有意思,第一个儿子就叫大郎,第二个叫次郎,第三个叫三郎,依次往下。请同学们举一个这样的例子。一个同学举手就说了,山本五十六!难道说他妈生了五十六个孩子啊?

师:这是笑话。不过,从刚才几个同学的发言,从六十九这个名字我们来想一想,你们说,这个刘十九他的家庭可能是怎么样的?是很有地位的,有钱有势的,还是平民百姓呢?

生:我猜他应该是平民百姓吧。

师:根据。

生:我感觉的,好像……

师:好像有钱的人家都要取个大名,响亮一点的,谁用数字当名字啊。对吗?

生:对。

师:真让你们才对了,这刘十九真的只是个平民百姓呢!你看,我们猜得多准!哎,问刘十九——诗人都问刘十九什么呢?谁来说说?

生:问刘十九能不能喝一杯酒。

师:对,你能不能——现在你就是作者,你能不能一句一句的跟我说说,都问刘十九什么。

生:刘十九,我这里有……有新酿的酒

师:不错,还有什么?

生:还有红泥的小火炉。

师:就是有很暖和的炉子。继续。

生:窗外还下着雪。

师:还下着雪吗?

生:哦,不,师快要下雪了。晚来天欲雪嘛。

师:你怎么知道是快要下雪呢?

生:他说“天欲雪”嘛,欲就是快要的意思。

师:你理解的真好!谁再来说一遍?

【一个学生用自己的话又说了一遍】

师:你们同意这两个同学说的吗?她们猜的对吗?

生:对。

师:恭喜你们,答对了!全部说对了!【学生鼓掌】诗人说,我这里有酒,还有小火炉,天晚了就要下雪,你过来喝一杯吧。是这个意思吗?

生:是。

师:为什么大家不敢肯定呢?是因为这首诗中有一句我们不太懂,是哪一句呢?

生:绿蚁新醅酒

师:在这一句中有一个字我们吃不准。是哪一个字?

生:醅。

师:猜,“醅”是什么意思?

生:醅就是温。

师:哦,他说醅就是温。这是他的看法。谁再来说?

生:醅酒就是一种好酒。

师:就像茅台,五粮液,一种好酒,是吗?她认为醅酒是一种酒的名字。有意思的想法。谁再来猜?

生:醅好像就是酿,新醅酒就是刚酿出来的酒。

生:新醅酒就是刚买来的酒吧。

……

师:同学们各有各的看法。有的认为是新买的酒,有的认为是刚酿的酒,有的认为是酒的名字,有的认为是温酒。到底谁说的对呢?我们来看下答案。这个不能乱讲,我们猜,猜完了还要知道正确答案。请大家看——

【出示:醅:没有过滤的酒。】

师:醅,就是刚酿出来的没有过滤的酒。古时候酿米酒,酿完后要用个器具给它过滤一下,然后才能喝。新醅酒过滤没有啊?

生:没有。

师:那怎么叫“绿蚁新醅酒”呢?

生:是不是酿酒的时候加进去的有……有绿色的蚂蚁呢?

师:酿酒加蚂蚁啊?有点可怕啊。

生:我想是不是新酿出来的酒很香,把蚂蚁都引来了呢。

师:所以酒上面爬满了蚂蚁,是吗?

生:是的。

师:也够可怕的。谁再来猜?

生:我想,绿蚁是不是这种新酿的酒的名字呢?就叫做“绿蚁牌新醅酒!

师:呵呵呵,你又转到名字上来了!

……

师:好了,别猜了。大家都蛮有想法的,可惜——越猜越远了!我告诉你们吧,绿蚁新醅酒其实还是说刚酿出来的酒还没来得及过滤,酒的上面有一些酒糟,还有一些小泡沫,这些都是要过滤掉的,但现在还没来得及过滤。这些酒糟和泡沫看上去就像是一些小蚂蚁一样,加上就是绿色的,所以就叫——

生:绿蚁新醅酒!

师:要真是上面爬着蚂蚁,谁敢喝啊!

师:哎,通过刚才我们的了解,我们是不是知道了——诗人是刚把酒酿出来,对吧?

生:对。

师:也就是最新鲜的酒,还没有来得及过滤,对吗?

生:对。

师:酒都来不及过滤——诗人马上干什么呢?

生:点上小火炉。

生:邀请朋友来喝酒。

生:准备请客。

师:对了。你们看,这首诗其实就是诗人写给他的朋友六十九的,是邀请刘十九到他家里来喝酒的,对吗?

生:对。

师:你们看——刚才一上课,老师先写了几个字,请大家来想像;然后我们读诗,读完了我们猜——就这样弄懂了诗的意思。这样学,有意思吗?

生:有。

四、品——

师:光会猜还不行,我们学诗,还要更进一步,那就是——品。【板书:品】

师:这首诗一共四句,二十个字,诗中一共有两个人。一个是——

生:诗人。

师:另一个是——

生:刘十九。

师:下面请同学们再来读这首诗,逐字逐句的读,读完了,把几句诗连起来想一想——从这二十个字,四句诗中,你看出来这位诗人怎么样?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好,开始读吧。

【生认真读,各自思考】

师:谁有什么发现?

生:我觉得诗人是个急脾气。你看他刚把酒酿好,还没来得及过滤,就开始邀请朋友来喝酒。

生:这说明他很热情啊。

生:他很好客。

生:我觉得他爱喝酒,爱交朋友。

生:我觉得他是一个喜欢和朋友分享的人。你看,新酿出来的酒他自己还没有喝,就赶紧请朋友来分享。

师:同学们的发现很重要!这位诗人,第一个很爱喝酒,第二个很好客,第三个喜欢和朋友分享,对吗?

生:对。

师:除了从第一句,还能从哪里看出他很好客?

生:从“晚来天欲雪“看出天很晚了,又快下雪了,他还在等着朋友来喝酒。我看出他好客热情。

师:很真诚,对吗?

生:对。

师:还有吗?还从哪里能看出热情好客?

【生不语,思考】

师:除了酒,还准备了什么?

生:还准备了小火炉,想和朋友一起取暖。

师:对啊,烧起了熊熊的小火炉。你们看,新酿的酒,温暖的小火炉,天要下雪了,能来喝一杯吗?这——就是诗人的意思。现在,请同学们来当诗人,我就是刘十九。就这四句诗,谁来跟我说?让我感受到很好客很热情。

生: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语气比较平淡】

师:这个是热情好客吗?

生:不是。

师:谁再来?别看屏幕,看着我,跟我说。

生(看着老师):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师:够热情吗?

生:不够。

师:我都感受不到小火炉。谁再来?

生(比较投入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师:有点意思了,但是还不是我最满意的。我希望的是像平时说话一样,很自然很热情的跟我说——大家跟我来吧——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语气突出“新醅酒”“小火炉”,边用手比划酒壶火炉的样子,表示很热情)【学生投入的模仿老师读】——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突出问的语气,有些急切的希望得到答案)【学生模仿,有些做出邀请的动作】

诗人热情好客吧?

生:是的。

师:你还发现诗人怎么样?

生:我还发现作者很为朋友着想——天晚了要下雪了,很冷,他请朋友到家里来喝酒,取暖,聊天,很为别人着想。

师:天气严寒,和朋友围着火炉把酒谈心,这个场面温馨吧?

生:温馨。

师:享受吧?

生:享受。

师:他的发现,不错。你们想听听张老师的发现吗?

生:想。

师:我说这位诗人啊,不光是爱喝酒,也不光是热情好客,当然他也很真诚,但是——我发现同时他还很——狡猾。

生:啊?

师:不相信是吗?仔细再想想,看谁能理解老师的意思?

【学生略作思考,然后逐渐有人举手】

生:他很会请客。他看到天快要下雪了,就问朋友能不能来,“能饮一杯无”是和朋友商量的。

师:和朋友商量,很正常啊。怎么是狡猾呢?

生:这……

师:你还没明白,先请坐。谁知道了我为什么说他很狡猾?

生:“晚来天欲雪”——他告诉刘十九天要下雪了,其实是让他早点来,别太晚了,天不好。

师:哦,你是这样的理解,有点意思。同学们,你们看,这首诗是一份邀请朋友来吃饭喝酒的请柬,对吗?

生:对。

师:如果是我来写,我就写——能饮一杯无,问人家能不能来喝酒就行了。不就是问人家来不来嘛!还要前面几句干什么?

生:他说“绿蚁新醅酒”,是知道刘十九喜欢喝酒,所以就……所以就……

师:所以就投其所好,想——

生:想吸引他来!

师:你听,刚才他的发言中间有一个词说得特别好,哪个词?

生齐:吸引!

师:对啊,不光说有酒,而且说我是新酿出来的新鲜的好酒,这就是在——

生:吸引。

师:仅仅是用酒来吸引吗?

生:还用红泥小火炉来吸引他。因为这个时候天快要下雪了,肯定很冷。诗人就说我这里有小火炉,吸引朋友来取暖。

师:对啊,我这里有温好的酒,有烧得旺旺的小火炉,天又要下雪了——说这些,都是想干什么?

生:想让朋友早点来。

生:想让朋友无法拒绝。

生:想吸引朋友来。

师:大家说的都对。你们看,刚才那个同学说了一个词——吸引。但我觉得这个词还不够充分不够给力,有没有一个更给力的词语,更能表达诗人的心情,诗人的狡猾?

生:诱惑。

师:哪个词比诱惑还厉害。

生:引诱。

师:跟诱惑差不多,一个重量级的。

生:勾引。

【学生笑,师板书:勾引】

师:不是勾引是什么?明明是要请人家喝酒,先不问你来不来,先说我这里有好酒啊,可香啦。还有小火炉,那小火苗暖烘烘的。你看天,马上下雪了,正好喝酒烤火取暖啊。最后才问人家来不来。这哪里是吸引啊,简直是拿酒和火炉在勾引人家嘛。你们说,诗人有意思吗?

生:有。

师:狡猾不狡猾?

生:狡猾。

师:但是诗人的狡猾,诗人的勾引,你们说,其中有什么恶意吗?

生:没有。

师:不但没有恶意,相反,里面还有——

生:诗人的热情。

生:好客。

生:真诚:

生:幽默:

生:智慧。

生:有他们的友谊。

……

师:这样吧,我还来做刘十九,你们来做诗人。还是这四句诗,谁来勾引勾引我?

【生笑】

生: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师:我给你提个建议啊,如果你说的时候,眼睛看着我,手再加上点动作,比划比划就更好了。就能勾引我去喝酒了。

生:(看着老师,加动作,比划着酒坛子,火炉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师:大家一起来吧!加上动作,特别热情,来勾引勾引我?

生齐: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师(指一个学生):我来问你,假如你是六十九——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生:能。

师(指另一个学生)你——能饮一杯无?

生:能。

师:大家呢——能饮一杯无?

生齐:能!

师:是啊,人家那么真诚,那么热情,还那么有趣,怎么能不来呢?要是我啊,听到第一句话,我就闻到酒香了;看听到第二句话,我就仿佛看到小火炉了;第三句话我就出门了,等他说第四句话,哈哈,我到了!

师:大家再来想象——在这个下雪的夜晚,窗外雪花飘飘,屋内炉火温暖,你们两个知心的朋友喝着小酒——这是怎样的情景?

生:我们围坐在火炉旁边,一边喝酒一边聊天。

生:还可以看看窗外的雪景。

师:对。不时的看看雪景。哦,对了,假如天黑了,我们看不见了,这时候我们还可以用耳朵来——

生:听。

师:对啊,你听到了什么?

生:我听到外面呼呼的风声。

师:对,北风呼啸。听到风声。你听到什么?

生:我听到雪花飘落时窸窸窣窣的声音。

生:我听到大雪压断枯枝的声音。

生:好像还有几声狗叫。

生:我还听到人走在厚厚的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

师:这样的晚上,那么大的雪,行人很少。你们两个知心朋友围着火炉,没人打扰,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气氛,最适合讲讲——

生:心里话。

师:刚才有个同学说得真好,说喝着小酒,身上就越来越暖和了。你们说,仅仅是身上越来越暖和吗?

生:心里也越来越暖了。

师:是啊,这样的酒不光暖身子,还暖心。

师:大家还可以想象——夜深了,雪大了,酒多了,甚至他们还会有微微的醉意——他们醉的是什么呢?

生:醉的是酒,还醉的是这种气氛吧。

生:应该还是醉的他们之间的友谊。

生:还醉的是外面的雪景。

……

师:同学们理解的真好!醉的是酒,是景,更是情!这真是——“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啊!请大家再来读,读出诗中浓浓的情!

师:这首诗小巧精致,本来是一份请人喝酒的请柬,却写得幽默、真挚、亲切、有趣。你们注意到没有,诗里还写了很美的颜色呢!你们看看——绿色的酒,红色的火炉,洁白的雪——红绿白搭配,颜色淡雅清新。美不美?

生:美。

师:想知道它的作者是谁吗?

生:想。

师:它的作者可是鼎鼎大名——【出示:白居易】

师:白居易可是大诗人,当年是他写的诗都通俗易懂,但是其中包含深深的情趣。我还告诉你们,当时写这首诗的时候,白居易在江州做司马,做不小的官呢!可是他却和这个平民百姓刘十九成为知己朋友,下雪天还邀请人家来家里喝酒。怎么样?这个人够意思吧?

生笑:够意思。

师:喜欢他吧?

生:喜欢!

师:那你们说,在这样一个即将飘雪的傍晚,备好美酒,点燃火炉,和朋友把酒言欢——诗人幸福吗?

生:幸福。

五、比——

师:古时候,诗人,总是和酒结缘;而酒,又往往和朋友结缘。酒和朋友,是诗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据你们了解,古代最喜欢喝酒的一位诗人是谁啊?

生:李白。

师:我们来看看,大诗人李白也记下了自己一次喝酒的经历——

【出示:李白《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生齐读】

师:酌什么意思啊:

生:喝。

师:酌就是斟酒,倒酒喝。我们看,李白是跟谁喝酒?

生:自己。

生:月亮。

师:对啊,跟月亮喝酒。还有谁陪他啊?对影成三人?

生:影子。

生:自己的影子。

师:诗人、明月、影子——说是三人,其实是——

生:一个人。

师:怎么样?

生:孤独。

生:寂寞。

师:你们看,同样是喝酒,白居易品尝的是温馨,是幸福,是友情的珍贵,而李白品味的的是寂寞是孤独。都是喝酒,同样是生活的细节,你们看,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心境,就写出不同的诗句。但是——都那么感人。

师:白居易还有一首诗,也是请人喝酒。我们来看看——

【出示:小榼二升酒,

新簟六尺床。

能来夜话否?

池畔欲秋凉。

榼(标读音):古时盛酒的器具。

簟(标读音):凉席。】

师:先来认识两个字,榼——古代盛酒的器具。你可以把它理解成酒壶或者酒杯。簟,你看它竹字头,就是我们现在说的——

生:凉席。

师:我先请同学们自己把这首诗读一读。

【学生自己读诗句】

师:好,开始猜。你刚才读了一遍了,你知道什么了?

生:我觉得是白居易,他准备了二升酒,还有酒杯什么的,还在床上铺了新的凉席,想请朋友来晚上喝喝酒说说话,池畔已经是秋天了,挺凉快的。

师:不是已经秋天了,而是马上就秋天了。因为诗里说——

生:池畔欲秋凉。

师:他理解的对吧?

生:对。

师:很好啊。谁来告诉大家,这首诗跟刚才的那首有什么不同?

生:这首诗写的是快到秋天的时候,就是夏末的时候,而上一首写的是冬天下雪时的事情。

师:季节不同,对吧?

生:对。

师:而且这里有个什么?新簟——就是新的凉席。明显就是夏天的场景。

师:我们也来把这首诗读成几个字。“小榼二升酒”也可以读成一个字——

生:酒。

师:“新簟六尺床”,一个字——

生:床。

师:第三句“能来夜话否”——

生:话。

师:“池畔欲秋凉”——

生:凉。

师:你们看,美酒,凉床,谈心,纳凉,这不也明明在勾引吗?

【生笑】

师:白居易还挺喜欢请人喝酒的,而且写个请柬还挺有意思的,对不对?

生:对。

师:这首诗的题目是——《招东邻》。诗人和谁喝酒?

生:东邻。

师:就是东边的邻居。再看这个“招”字,按照正常的好像应该是“邀东邻”才对啊,不是请人喝酒吗?招呼人家过来,多不礼貌啊。真是的。

生:我觉得您说的不对。招东邻的招字,我觉得恰恰反映了白居易和东邻的关系很好,不用那么客气。

师:就是——自己人,别弄什么请不请的了,招呼一声,就来吧。对吧?

生:对。

师(竖大拇指):厉害!你的理解,着实厉害!

【生笑】

师:这节课我们学了一首诗——《问刘十九》,然后又带学了两首诗。看看我们是怎样学的——【指板书】我们先是——

生:读。

师:然后——

生:猜。

师:猜完了,我们——

生:品。

师:最后我们拿后面两首诗和前面的诗进行——

生:比。

师:一读二猜三品四比,这就是我们今天学诗的方法。我们还发现,其实古代人写的事情跟我们现代人差不多,不过是他们用诗词来写,我们用今天的白话来写。对吗?

生:对。一节课就这样在拉家常般的谈话中结束了,学诗四字诀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读→猜→品一比。

张学伟老师的课,深刻诠释了他的“语文课,一定要用课文,教语言;用课文,教语文,思想教育必须和语言学习结合在一起”教学理念。整堂课没有废话。一上课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出一个个直达心底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对比、阅读,心灵一次次受到情感的冲击,真正获得阅读时情感的深切体验,进而达到读书与思想的共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