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踏尽红尘路,依然一笑作春温

一.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有关资料记载,自从2015年6月启动以来,ofo小黄车已连接了10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向全球20个国家,超250座城市、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超过40亿次的出行服务。

小黄车一时风靡各国的各大城市。这种“无桩单车共享”模式,是致力于解决城市出行问题。人们只需在微信公众号或App扫一扫车上的二维码或直接输入对应车牌号,即可获得解锁密码,解锁骑行。

所在城市的街道地铁口校门口公交站等公共场所都有它们的身影,随取随用,经济实惠,起着短途代步的作用,大大缓解了人们上下班拥挤的现象。

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一些无车的上班族出行心态也从容了许多。

清晨,只要人们一走出社区门口,小单车早就尽职尽责地在等着。近路的,蹬上十几二十分钟就到单位,不早也不迟,刚刚好;

远路的,单车把人送到地铁口,然后坐几站地铁,一出站口就又有一溜小单车在巴巴地侯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一时半会不能马上到达上班地点,也不必慌里慌张,心急火燎。只要你对出行的时间估摸清楚,保你不迟到。据观察,单车的速度是步行的三到四倍;

要是遇到上下班高峰期,挤不上公交车,你大可不必太焦虑,可以另辟蹊径坐单车,它就在旁边忠实地等着你的发号施令。一脚跨上去单枪匹马驰骋疆场,自由自在不受约束,速度还更快;

只要不违反十二岁少儿可骑车上路的规则中小学生尽可以坐单车去上学,权当每日骑行训练,锻炼身体;

……

一句话,有了小单车,人们出门办事学习娱乐方便多了。

花海公园门口,两辆小黄车拼接成的简易旅游车,整齐划一,便捷实用。游客坐在上面环湖游览,风景旖旎,尽收眼底,清风徐来,心旷神怡。

2.

“无桩单车共享”模式的诞生,是盘古开天地以来没有过的一件大好事,是以前底层老百姓连想都不敢想的一种奢望,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力资源。

这么好的东西,却也有人不待见。

去年春节后的一天傍晚,我沿着江滨路散步,发现好几处的小单车处于糟糕的境地,出现了不尽人意、不文明的不良现象。


僻静处的小单车孤零零地躺在地上,无人问津。

这辆小单车好像折了头的一只死鸡,栽倒在乱草岗上;


如果不是大力士,谁又能把它一下掼到这么远的杂草丛中?难道是水流把它冲到这里来的?


这又是哪个小混混把小单车扔到一滩脏水与垃圾中,使它不得开心颜。


未整平的空地上,倒着的两辆车子相互纠缠着,分不出你我来。

……

3.

不远处的江滨,一对中年渔民夫妇穿着高筒雨靴,戴着手套,正踩在浅水中洗刷渔船,整理渔具。

见我举着手机正对着那些被遗弃的小单车拍照,戴鸭舌帽穿工装的渔民,转身高声招呼我:

“喂——你是记者吗?”

“不——是。”我迟疑了片刻,还是实话实说地摇摇头否认了。

“那,那……”他好像有话说,可欲言又止。

“你是有话要对记者说吗?那请您告诉我吧,说不定我也能为您转达。”

“既然你不是记者,那就不说了,不说了,没有用。”他瞅了瞅我,挥了挥手。

我又指着近旁靠在栏杆边上的三辆车子不解地问:

“师傅,那这几辆车……”

“这是我从泥水里捞上来的,擦洗干净后放在那里。”我心想难怪那么干净。

这么完好无损的车子,又是谁忍心把它们推入江中呢?我真的很不理解。

“捞一辆五十元,区政府给钱。”一位与我擦身而过的老人,特地停下脚步接茬道。

“唉,江里还有好多,根本捞不完。没钱,谁愿意天天泡在冰凉凉的水里啊。”(那时是冬天)老人说着直摇头。看来他对这一带水域很熟悉,兴许是一位老渔民。

“这些好事都是年青人干的。他们是吃饱撑的没事找事干。”渔民边干活边说。

“确实是没事找事干。”我附和着。

……

要不是跟他们搭讪聊天,我还真不知道江里还藏着许多“捞不完”的秘密。他们驾着渔船日夜在水上讨生活,是第一目击者,说的话应该可信。

4.

我想小单车要是能张嘴说话,一定会这样大发啰嗦:

“我们真的搞不懂这些小青年是怎么想的,出于什么心理。需要我们时,顶礼膜拜,喜滋滋地骑在我们身上呼啸而去;

不要时就翻脸不认人,一点情面都不给,对我们大打出手,任意敲砸,弄得我们缺胳膊少腿,面目全非;

有的还不解气,还要把我们赶尽杀绝,投掷江水,毁尸灭迹。

这不是过河拆桥吗?人说不看僧面看佛面,何况我们还帮过你们的忙。平时你们对我们呼来唤去,走南闯北,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我们毫无怨言,你们却这么冷酷无情。

再说把我们陈尸江底,一天天被水腐蚀得锈迹斑斑,不能解锁不能解码,即使被打捞上来也失去作用,被人遗弃;

我们难闻的铁锈汽油味让水质变异,鱼虾闻风而逃。轮胎链条铁杆渔网水草难解难分,缠绕成一团团,影响船只运行,水域污染,生态失衡……

你们这些没吃过苦头乳臭未干的小青年,视我们如草芥,弃如敝履,一点也不爱惜,更别说对我们施恩图报。

即使我们有许多不足,半路上卡壳掉链爆胎……你们只需把我们丢在路边,自有工作人员来处理。何必发那么大的火气来处置我们……”

人们不是常说“物以稀为贵”吗?也许是像它们这样太容易得的东西,也容易被人废弃吧。

其实,把它们四处乱扔,损坏了公共财物,破坏了公共资源,影响市容和公共环境卫生,是很不道德的行为。

二.

1.

看着这些被抛弃的小单车的命运,使我感到很心疼,想起几十年前的事。

那时,我生活的老家农村,交通运输很不发达。前一辈人出行探亲访友办事都十分的困难。

人们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要去六十多里外的县城运回来。除了用小鼠船沿着弯弯曲曲的小河流慢吞吞地运输外,其它的就要靠人肩挑背驮,沿着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负重前行,攀山越岭。

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家乡才有通到县城的公路。到七十年代,运货载客的车辆仍然是寥寥无几。

附近十里八乡的人外出要排队买票,有时一票难求坐不上车是常有的事。即使上车了,车厢里也常常是堵得水泄不通,像个闷罐子。

那时村民收入低下,要想有一辆单车简直是一种奢望。

后来,一位华侨从国外回来,送给我家一辆凤凰牌自行车。邮绿色的架子高大牢固,滚圆的轮胎充满气踩起来嘭嘭地响,跑得飞快。

在当时,这样一辆进口自行车港币要六七百元,人民币要三百多。普通一点的也要两百多。

在千把号人的村庄,这“凤凰”算是凤毛麟角。慑于坐车买票难又不准点,我曾风光地骑着它往返于百里外的一所学校,周日去,下周六回来,跟“凤凰”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久我嫁到县城来,母亲把“凤凰”作为嫁妆送给我。我天天驾着它飞来飞去的到附近的一所学校上课。

虽然不足五里地,可那时县城的汽车也不多,更没有像现在这样招手即停的公交车和私家摩托车小轿车。不坐“凤凰”只能靠11号车走路,很累。

孩子出世后稍大点,就在车后架绑一条小藤椅,让宝宝坐着,自己坐前边照骑不误。

没想到,有一天先生骑着它去上班,把它停靠在办公楼下。不知被哪个小毛贼给盯上牵走了。

那时候一个月工资才30来块,要买一辆这么好的自行车谈何容易。所以会时不时地感到惋惜。

2.

九十年代初,儿子上中学买了辆永久牌自行车。可没用几天,停在学校车棚里的车子又不翼而飞了。

后来,他在城里上大学,说是又丢了三四辆自行车。好在那些都是从修车店买来的二手三手车,一辆才二、三十块钱。

一天傍晚,我跟儿子到临江区的一栋楼上看房。大约只过了十分钟,结果下楼来发现停在楼下的自行车又不见了。

好像有一个猎人尾随在我们身后似的一路跟踪过来,趁我们不在的刹那间,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神不知鬼不觉地一下子就把猎物给叼走了。

我们沮丧的心情可想而知,只好慢慢地走回家。

还有一次,我正行走在街道的人行道上,突然看见一个打工模样的年轻人骑着一辆旧车子,躬背弯腰地从一条狭小的弄堂里慌慌张张地出来,叮铃铃地摁着响铃,左冲右突地从前面拥挤的人群中穿堂而过,一眨眼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随即,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在后面急急追赶着,脚步蹒跚,扬着手,声嘶力竭地大声喊:

“喂,这是我们家的自行车,我儿子上班要用……你这个没良心的坏蛋,不能把它骑走呀……”她两手扶着膝盖,断断续续叫喊着,上气不接下气,气喘吁吁。

3.

这些五花八门的丢车事件,都是发生在十几二十年前的时候。

那时工资普遍低,尤其是打工的,在小县城,干一天活只有二、三十元,除了吃喝拉撒住,所剩无几。而且,还不能确定天天都有活干。

每天清晨,在桥头的一棵大树下,一溜坐着二三十个外来工。他们左顾右盼,守株待兔。

要是有东家来找帮工,一下子会蜂拥过来七八个人,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把手举得高高,大声喊叫:

“我去!我去!……”弄得东家不知所措,不懂叫谁好。

那时外来工在城里打工,与乡下大同小异,一天工资三、四十元,可房租日常开销也大。对他们来讲,那些二手车也是奢侈品,掏不出钱来买,只好去偷。因此,自行车被盗现像时有发生。

随着近十年来国民收入的普遍提高,外来工的工资也水涨船高。从原来的几十元提高到现在的三、四百元。

不少务工人员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买了摩托车电动车,有的还买了小轿车。逢年过节,一家人坐上自家的摩托小车,拖儿带口喜气洋洋地回老家去。

即使那些没钱买车的人,随处可见的小黄车也会起到帮忙的作用,谁还愿意去偷偷摸摸呢?

三.

1.

前一段时间,正当人们因为押金退不出而闹得沸沸扬扬,因为供过于求,市场饱和,而使得废旧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值人们为怎样处理这成千上万的小单车而忧心忡忡的时候,一位名为中国经济学人的在网上爆出一则令人振奋、发人省醒的新闻:

“当共享单车公司们忙着清算退押金时,一个缅甸人,自费购买了上万辆废弃共享单车。改造后免费送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使用。”

这个绝好的消息和爱心公益活动,给奄奄一息的共享单车带来一线起死回生的希望,给那些陷在共享单车漩涡中的人们照进一片温暖的曙光。

这个公益活动的发起人迈克丹顿温是缅甸的一个青年企业家,今年33岁。他在缅甸曼德勒市长大。曾经,他需要花一个小时走路去上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运的是,他8岁那年随父母移居到新加坡。在新加坡从小学读到大学,从南洋理工大学商业管理专业毕业后,2010年他带着独特的梦想回到祖国。

五年后,他的公司办得越来越壮大。他勤恳奋斗,不是为了改变自己,而是为了改变那些无力改变自己的人。

因为他看到走路上学的孩子,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要花上两三个小时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雨季的时候,孩子们踩在泥泞道路上花的时间会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缅甸5000万的人口中,有900万都是学生,但每年都会有很多学生因为路途遥远和贫困而辍学。

他深切地知道,贫困是阻碍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最大原因。他时时刻刻挂在心上:要改变这种状况。

他在新加坡随处可见无人看管的自行车在各种公共场所生锈。一边是资源过剩导致的浪费,一边是因为贫穷导致的资源严重不足,巨大的差距让他感到很心痛。

富有爱心的迈克丹顿温从这里看到了希望,他说“在这里,它们是废铁,如果能运到村里,它就是未来。”

他知道知识是摆脱贫困最有力的方式。为了让更多贫困孩子圆读书的梦,于是,他便发起了“少走路”运动。

经过他的努力交涉,在2019年4月末,花了40万美金,终于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买到了1万辆废弃共享单车运到缅甸。其中一半是自己支付,另一半则源自其他公司的赞助。

他知道,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会经常带着自己的弟弟妹妹一起上学。做事细心负责的他在单车后面增加了一个座位,再改造后免费送给13岁至16岁的中小学生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们看到一辆辆漂亮的单车时,无不欢欣鼓舞,脸上像花朵一样绽开了无比高兴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孩子们一小时的路程,现在只要15分钟,大大缩短了在路上耗费的时间,可以把这些剩余的时间更好地用于学习。

变废为宝,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为贫困的山区教育事业做贡献,迈克丹顿温感到无比高兴与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看来,教育是摆脱贫困最好的方式。这一万辆单车,只是“少走路”的开始。他说,要在未来五年内,回收10万辆共享单车,让更多的“城市垃圾”发挥它本该有的用处。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没有后顾之忧地接受教育,能一路骑出贫穷,开启崭新的人生。

他认为“也许我不得不花掉更多的钱,但这些单车也能帮助更多的人,而不是浪费。”

在和新加坡方面沟通的同时,他也瞄准了中国的废弃单车市场。

今年3月1日,他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张求助帖,希望能和中国的企业取得联系,为中国的废弃单车找一个新的归宿。

共享单车设立的初心是解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现在,废弃的单车被用于帮助解决缅甸贫困儿童上学的最后10公里,距离被延长,爱心得延伸。

2.

外国人能做到,相信中国人也可以做到。

单车有价,爱心无价。重生的不只是单车,还有改变命运的希望。

希望每一辆被丢在垃圾场的自行车,都能找到重生的地方,废物利用,让爱重生。

我们祖国幅员辽阔,贫困山区多的是,把那些堆积如山的废弃小单车进行二次改造后,免费赠送给那些贫困的孩子们。

让他们也高高兴兴地骑着单车上学去,让他们甜美的笑声回荡在山路上,开开心心地坐在教室里学知识学文化,将来为祖国做更大的贡献。

不要让那些曾经风光一时的共享单车成为真正的垃圾臭狗屎。

小单车重见光明的时刻即将到来,我们将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