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那些遥远的歌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诗经.周南.关雎》


【原文】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优哉游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嗅言』剧场

一日一男子漫步河畔,举目四望,见河中央立一雎鸠,遂言之:

雎鸠遗世立于水中,嗟嗟鸣叫,就连水草都想顺遂水流,靠近于你。

我的心中也有一只“雎鸠”——温婉大方,我是心系于她,想要与她结为夫妻。我想追求她,却又担心不能够打动她,故日日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看,河中的水草围绕在雎鸠身边处处逢迎,想要得到它。我亲爱的姑娘啊,你身边是不是也有人像这些水草一样,时时讨好你?

思之,我心甚忧。

亲爱的姑娘,望你不要怪我唐突,我愿意和你从朋友做起,解你心事。

亲爱的姑娘,望你不要怨我高攀,我想要用鼓乐打动你,使你心欢。


『嗅言』自话

《关雎》是整本诗经的第一篇,也是大家最为耳熟能详的一篇,记得上学时期最期望的就是能听老师解这篇诗文,当时虽然不甚明白诗中的缠绵悱恻,但读起来也觉得朗朗上口,韵味极佳。

诚然,《诗经》本就是西周至春秋中叶收集的“歌词”,因“曲风”与目的的不同划分为《风》、《雅》、《颂》三大部分。

《风》又称《国风》,所收录的是十五国“民间歌谣”,诗中的内容大多都与民间生活相关,反映的是平民生活的柴米油盐,在《诗经》一书中所占篇幅也是最大的,足有一半以上。

《雅》分为《大雅》、《小雅》,是历朝历代的“正声”、“典范”之音乐。《大雅》收录的是历代开国、朝会的史诗,多为“政治言论”;《小雅》反映的是贵族阶级以上的生活状态。

《颂》是为宗庙祭祀之用,收录的是各朝皇室王室祭祀、祈求丰年、酬谢诸神的诗文,所占篇幅最少,仅十分之一。


《诗经》作为当时的“歌词”,所以,多以抒情为主,故而,后世诗词也以抒情为主要发展方向;但是,孔子曾说,“诗”使人温润敦厚,可见,《诗经》在表达个人感情时,克制且显得平和,深深得影响了后来诗词的抒情方式;另,《诗经》中诗文的内容完全反映的是现实人间的日常生活、日常经验,并无我们所想象的超脱人间的联想,故而,奠定了后世诗词的现实性、日常性。


世人常说《诗经》有“六义”,即风、雅、颂、赋、比、兴。

风、雅、颂是为三大部,而赋、比、兴则为三种表现手法。赋:指铺陈,即为一般的陈述,其中也包括对场景的铺设;比:即比喻,即为我们所理解的比喻,例如《关雎》中将“佳人”比为“雎鸠”;兴,是一种特殊的表现手法,即开头所言为所见,借由所见引出所想,例如《关雎》开头描写的“关雎独立河中”的场景。


正如《墨子.公孟》所言:诗三百余篇,皆可咏、可诵、可歌唱。《诗经》所收录的诗文不仅内容可看,韵律亦可唱,怎不叫人爱不释手呢~





二三鞭炮入窗来,讶觉新春序幕开。

径向镜中辞旧我,一弹衣袖不徘徊。

明天就是小年了,年味儿也越来越重,无论是准备归家的、还是归家路上的、亦或无法归家的,都希望大家能过一个快乐幸福的大年!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如果大家还想继续了解那些美好的诗词和韵味儿满满的美好事物,那就动动手指关注『嗅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