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有世界的孩子

弄堂

一、

曼欣呆呆地站在弄堂口,手里紧紧攥着一本作文本,封面已经褪了色,边角也卷了起来。

曼欣攥得很紧很紧,指尖的汗水浸入纸页。

弄堂有风,裙边稍稍扬起,周身的燥热微微平息。


二、

这条弄堂,从小走到大。

曼欣自小跟着外公外婆生活,外公外婆就住在这个苏南小镇上。走过几条街,跨过几座小桥,沿着小河走上十几二十分钟,再穿过这条长长的弄堂,就是曼欣的外婆家了。

到外婆家,要走过这条弄堂;从外婆家出来,也要走过这条弄堂。

每天,弄堂都是最晚醒来的,氤氲着一夜的美梦,惺惺然呵欠连天。直到正午,阳光才能在弄堂口探进一个头。

清晨,伴着弄堂轻柔的呼吸,曼欣跟着外婆去买菜。外婆右手拉着曼欣,左臂挎着竹篮。曼欣稚嫩的小手握在外婆布满褶皱的大手里,右手举着一根棒棒糖。这是曼欣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餐。这哪里算得上是餐呢,不过是满足一下饥渴了一夜的“馋虫”,顺便补充一点儿糖份。

曼欣真正的早餐正在市场上呼唤着她,一碗鲜美的小馄饨,或是一碗热气腾腾的大排面,亦或是两个刚刚出炉的烧饼,一个甜一个咸。

曼欣的小肚子只装得下一个烧饼,可她不愿意舍弃任何一种滋味,便咬下半个甜的,半个咸的。外婆会把剩下的烧饼放在菜篮底部,压在芹菜萝卜下面带回家,下午给玩累了的小曼欣当点心。

曼欣蹦蹦跳跳地想着今天是吃馄饨呢,还是吃烧饼呢,两条冲天小辫一晃一晃。弄堂都走完了,曼欣还没想好,舔了一口棒棒糖,继续想,就这么一路想到市场,却一下子被热汤面的香味吸引。

傍晚,当挂钟的短针指向“5”,长针指向“12”,曼欣就会跑到弄堂口,外公要下班了。外公骑着自行车从拐角一出现,曼欣就高兴得跳起来,挥舞着小手“外公!外公!”

外公把自行车停在弄堂口,总会从包里拿出一点儿“惊喜”,有时是一串冰糖葫芦,有时是一块海棠糕,有时是一个萝卜丝饼。

曼欣举着冰糖葫芦,或是捧着海棠糕,坐在外公自行车前面的横杆上,和外公一起穿过弄堂回家。

弄堂是用小石砖铺成的,小石砖铺得很随意,并不要求严密贴合,不留空隙,而是这里一块,那里一块,全凭兴致,随情而至。然而,看似随意,却又完美无暇。

似乎这一条不长不短的小路,就该是这样的。这里一块砖,那里一抔土,边上两根小草儿,一切都恰到好处。车轮压过石砖,“哐当哐当”。曼欣按按车铃,“叮呤叮呤”。在这样的“哐当哐当”和“叮呤叮呤”中,岁月就过去了。


三、

岁月过去了。

“叮呤叮呤”,弄堂对面驶过一辆自行车。

曼欣站在弄堂这头,那头连接着外面的世界。身后不远处,是承载了曼欣所有童年时光的外婆家。

外婆家也在“叮当叮当”的,那是为外婆念经做法事的声音。

曼欣刚从美国回来,飞机有多快,也追不上外婆离开的脚步。

当两条冲天小辫长成粗粗的马尾,马尾又变成披肩长发,曼欣急了。弄堂后面的世界太小了,曼欣急着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碗小馄饨、两个烧饼再也无法给曼欣带来欣喜与满足。

曼欣坐着外公的自行车出了弄堂,坐着大巴出了小镇,坐着火车出了省城,坐着飞机出了国。

年轻的心总是不羁,世界太大,曼欣想要的东西太多。

八年了,多少个清晨,睁开眼睛首先想到的是一天的行程安排。多少个中午,一杯可乐、一个汉堡就解决了一餐。多少个深夜,戴着眼镜,捧着浓咖啡,瞪着眼睛与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数据相对。多少个新年,看着视频中家里丰盛的团圆饭,流着眼泪吃着自己给自己炒的一碗蛋炒饭。

八年来,从快餐到顶级红酒,从帆布鞋到Prada,从玻璃饰品到钻石项链,从小职员到总监,从公寓到别墅,从独身到有一双混血儿女……

Successful.

半个月前,曼欣得知外婆生病的消息,手里的报表散了一地,大大小小的数据像成千上万的蚂蚁,沿着曼欣的小腿爬上来,钻进她的皮肤,啃噬着她的心。

直到三天前,曼欣才把公司里的事都安排好。拿下了非常重要的那笔单子,交接好了替班工作,把孩子的生活起居向老公叮嘱了好几遍,曼欣才能匆匆赶往机场。

“曼欣啊,什么时候到家啊?”

“曼欣,外婆一直在等你。”

“曼欣,外婆快不行了。”

航班延误了,曼欣坐在机场,心急如焚。

此时此刻,她是如此无助、无力、无能。一个半球的距离,阻隔了生与死。

回忆像洪水般决堤。

似乎有烧饼的香气,侵袭了整个机场。

“曼欣,外婆走了。”

曼欣盯着手机屏幕,放声大哭。

机场并非空无一人。

曼欣,空空如也。


四、

没有赶上见外婆最后一面,外婆留下这本本子给她。

这是曼欣小学时候的作文本,外婆一直好好地保存在箱子最底部。

翻开本子,第一页第一行正中央写着四个大字——“我的理想”,稚嫩的字体,字写得很大,撑出了方格。笔画有些生硬,但却写得非常认真。

“我的理想是一直做一个小孩子,有甜甜的棒棒糖,有小馄饨,有烧饼。还能玩躲猫猫和扔沙包。外公告诉我,外面有一个世界,小孩子的心里也有一个世界。我要做一个内心有世界的小孩子。”


五、

夏天傍晚,外公搬了两只藤椅在弄堂口,一只大一只小。外公坐在大藤椅上面,曼欣坐在小藤椅上面。外公拿着大蒲扇给曼欣扇着风,曼欣手里拿着一个咸鸭蛋,剥去一半壳,咬了一口,咸鸭蛋金灿灿的油沿着弧面流了下来。

“曼欣啊,长大了想做什么?”

曼欣伸出舌头舔去蛋油,“嗯,我不想长大,就想当小孩子。”

“哟,我们家小曼欣想一直当小孩子啊?”

“是的,外公。”曼欣满脸的认真神气。

“曼欣,小孩子可都是心里有世界的人哟。外面有一个世界,小孩的心里也有一个世界。外面的世界会跑,会闹,但孩子心里的世界只是他自己的。他静静地看着外面的世界,体会着外面的世界,但是心里的那个世界,永远都是那么纯纯的,干净的,什么也改变不了的。”

曼欣似懂非懂地抬起头,大睁着两只明澈的大眼睛,天真地问:“外公,那曼欣心里,有那个世界吗?”

“哈哈!”外公用蒲扇给曼欣赶走蚊子,“当然有啦,每个小孩都有一个世界。”

“耶耶,我是有世界的小孩!”曼欣高兴地挥手,一不小心,金灿灿的蛋黄滚在了地上。


六、

曼欣看着这本微微泛黄的作文本,闭上眼睛,整个世界,突然安静了。

两行眼泪,热辣辣,灼人。

曼欣睁开眼,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把作文本撕成了两半,裂缝正好从“孩”与“子”之间通过。

曼欣把碎了的作文本扔向天空,纸片飞下,在弄堂里纷纷扬扬。

那个世界,曼欣已无力再拥有。


七、

身后又传来敲敲打打的声音。

面前的弄堂,幽幽的,落了一地的碎纸屑。

三天后,曼欣又要回美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搓澡姐 她是12号搓澡姐,来这里上班不到两年,每个季度几乎都是搓澡明星。身材矮胖型,说话语气很实在,然而真诚中却也...
    莫匆匆阅读 207评论 0 0
  • 一.什么是瞬移功能? 瞬移就是使用手柄选取一个位置,通过扳机键进行瞬间移动。因为HTC Vive活动范围有限制(3...
    TonyWan_AR阅读 1,144评论 0 1
  • 日目标:1800 当月目标:54000 当日销售:8000+ 现在销售:72000 当日差比:6200 当月差比:...
    c6397a55fadf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