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对一个人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


难道要日复一日痛苦地生活?难道要让所有的快乐都消失?难道所有的财富都只能在有钱人的口袋里?


这是《你为什么是穷人》书中的两段话,看着挺扎心的。作为一个穷人,很明白穷的滋味。


曾经梦想鲜衣怒马,有朝一日走遍世界,无数次告诉自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浪浪。


现实却一次次打脸,摸摸比脸还干净的口袋,想想还是算了。


因为穷,我们只能住最差的房子、吃最廉价的食物、过最艰难的生活,日子处处受限,甚至还要遭受许多白眼。


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知乎上有个网友这样说:穷,最显著的后果就是花费更多的时间。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因为没有钱,很多事情要花更多的时间考虑。


有个才艺培训班上不上?太贵了,真的值吗?


有个技能考试考不考?太贵了,真的值吗?


喜欢的东西买不买?太贵了,会值得吗?


因为没钱,本来坐飞机2小时可以到的地方要花20个小时坐火车。


因为没钱,要花更多时间在超市比较哪个更划算;


花更多的时间在淘宝上找同款;


花更多的时间找促销信息;


花更多时间讨价还价,花更多的时间做旅游攻略,可能最后还是去不了。


不敢有太费钱的爱好,舞蹈班太贵了,要花费更多时间自己对着视频摸索。


要一步一步走,当别人已经坐上轿车的时候,你却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错失了很多的机会。


穷人的时间,太廉价了。


有句话说,穿不完的地摊货,逛不完的菜市场,这就是穷人的悲哀。



穷,会摧毁一个人

 


知乎上有个问题,贫穷到底有多可怕?


浏览量近8000万,很多人分享了自己扎心的经历。


其中有个帖子这样说:我深刻意识到贫穷有多可怕,是我妈躺在医院里,我挨个给亲戚们打电话,他们一听我的声音就把电话挂断了,有些明明答应了我,可迟迟没看到转账。


我四叔,在市里也有房子,家里并不缺钱,我爸只借到了100块,我妈刚一出院我婶就上门来要了。


很多年里我都活得小心翼翼,尽量不和别人起冲突,在学校里被打了也要假装是自己摔的,不敢谈恋爱,一门心思读书。


上了大学才知道QQ要怎么玩,可别人已经不玩这个了,在各种社交软件上浪到飞起。主动跟别人说话要酝酿好久,要花很长时间去学习怎么跟人聊天。


看到自己喜欢的衣服连试试的勇气都没有,出门玩只会去公园、海边这类的公共场所,生病不敢去医院,因为害怕付不起医药费。


美国哈佛大学终身研究教授穆来纳森团队在长期对穷人研究后,提出一个观点:稀缺头脑模式


意思是说“在长期资源匮乏的状态下,人们对这些稀缺资源的追逐,已经垄断了这些人的注意力,以至于忽视了更重要更有价值的因素,造成心理的焦虑和资源管理困难。”


也就是说,当你特别穷或特别没时间的时候,你的智力和判断力都会全面下降,导致进一步失败。


研究进一步解释,长期的资源稀缺会造成“稀缺头脑模式”,导致失去决策所需的心力——Mullainathan称之为“带宽(bandwidth)”。


一个穷人,为了满足生活所需,不得不精打细算,最终没有任何“带宽”来考虑投资和发展等事。


因为穷,生活处处受限,甚至不得不向现实妥协。


有个网友讲述了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件事,有个和她同龄的小女孩,学习成绩优秀,他本来以为小女孩会考清华。


结果小女孩高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后来他才知道,小女孩因为害怕家庭经济压力大,希望早早出来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


你看,这就是贫穷的悲哀,也许你有很多梦想,但现实会把你的梦想撕成碎片。


穷,对一个人的影响不止体现在物质上的匮乏,更可怕的是它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产生消极的心理问题。


穷,会让人变得自卑,内心敏感脆弱,变得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甚至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


很多人一生都深受其害,即使后来生活条件变好,但是那种深入骨髓的自卑和脆弱却是很难摆脱的。


穷对家庭无疑是场地震


穷,会让一个家庭陷入困境。


很多家庭矛盾的产生都是由金钱引起的,经济窘迫,会让很多夫妻发愁,一点小事都会引发争吵,影响夫妻感情。


励志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取材真实故事,男主克里斯,因为公司裁员没了工作,他只能依靠推销医疗物资养活一家三口。


然鹅,克里斯处处受挫,收入根本就不稳定,家庭很快就陷入了困境,他的妻子不堪忍受贫困的生活,最终选了离家出走。


克里斯带着儿子艰难地苟活着,他常常因为交不起房租流浪街头,在最艰难的时候,父子俩住过纸皮箱、露宿地铁站甚至在卫生间过过夜。


尽管克里斯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命运,但是曾经因为贫穷带来的窘迫和痛苦让人唏嘘。


穷,压着一代又一代,因为穷,没办法给孩子优越的成长环境。孩子的思维、眼界也会受到限制。


由迈克尔·艾普特执导著名的纪录片《7 up》,耗时49年跟拍了来自十四个不同阶层,不同家庭的小孩,每个七年他就会去了解这些小孩的理想和生活。


49年过去了,曾经的少年郎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有了很多不同的人生经历,过着不同的生活。


然而,唯一没变的是,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依然是穷人。


这个真相看起来有点残忍,阶层严重固化,穷人想要翻身并不是件容易,然而,却似乎又那么合理。


在Nature Neuroscience(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来自9个不同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家庭收入对小孩的影响。


“研究发现,家庭收入越高,小孩的大脑面积都会明显升高。收入较低的家庭会带给孩子家庭压力,甚至会抑制大脑发育。”


贫穷,对家庭而言,无疑是场灾难。


2016年8月,甘肃康乐县发生了一起惨案,28岁的母亲杨改兰杀死4个孩子后,服毒自杀。


丈夫李克英回家后看到如此惨状,最终也选择服毒自杀。


这个贫困的家庭一家八口人住着58年前的老房子,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三头牛和一个柜子。


这起悲剧发生的根源是贫穷。


贫穷更容易滋生丑恶

 

贫穷是最可怕的癌症,让人丧失人性麻木不仁。


看过一个短片,四川某个小山村,偏远贫穷,资源匮乏,一些村民为了生存,

男人贩卖毒品,女人依靠出卖身体获得报酬。


长此以往,男人女人染上了毒瘾,为了吸毒,女人们一次又一次出卖身体,很多人挤在同一间狭小的出租屋里,私生活混乱,很多刚出生的婴儿都是艾滋病携带者。


看起来很恐怖,出现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说,贫穷是原罪。


甘地说,贫穷是最糟糕的暴力。


因为贫穷导致的暴力犯罪不在少数。


穷,可怕。很多人究其一生,都无法摆脱贫穷带来的困扰。


但是比贫穷更可怕的是把贫穷当做一种资本穷理直气壮地向别人索取。


义工歌手丛飞,从1994年起,利用自己演出的钱坚持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长达11年,累计捐款300多万,资助183名贫困学生。


然而,当丛飞被查出肝癌晚期,因为急需用钱,暂时中断了对他们的资助。


一位几个月没有收到钱的家长打来电话询问为什么没有收到资助款,甚至理直气壮地回应:


“你不要和我讲什么,我听不懂,你答应捐助我的孩子上完大学,现在什么情况我不想知道,我已经几个月没收到钱啦!你们到底还给不给!我们是要靠你们走出大山的,你懂不?”


穷的理所当然,把穷当成一种索取的资本,更是一种悲哀。

 

萨克斯说过,世间大部分的贫穷,都是一种病态,是不良生活、不良环境、不良思想的结果。

 

穷,会让一个人失去自我,身不由己,思想狭隘,甚至思想和性格都发生扭曲,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有人为了摆脱穷,总想走捷径甚至铤而走险,幻想一夜暴富,比如,赌博、贩毒、搞传销、幻想买彩票中大奖等。


与之相反的是,穷人害怕失败,不敢尝试,更尝试不起。


《穷爸爸和富爸爸》的作者曾经在一次采访时,针对穷人做了这样的阐述:穷人的潜台词就是:我付不起,我做不到。


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地活着,不想生活有任何风险。害怕犯错,害怕风险。因为一旦有风险,穷人是负担不起的。


其实,越是穷,越是要跳出思维的圈子,越不能安分。


远离贫穷才是我们要做的。


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是一定要记住,无论你曾经的生活有多么不堪,也不要让贫穷限制了自己。


就像富兰克林说得那样:贫穷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的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



参考:贫穷究竟有多可怕——知乎

《 家庭收入、父母教育水平与儿童和青少年的大脑结构 》

微信:奇怪了闪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 OS X - 重置 MySQL Root 密码 您是否忘记了Mac OS 的MySQL的root密码? 通...
    MccReeee阅读 98评论 0 0
  • 1.处理运行时异常时,采用逻辑去合理规避同时辅助try-catch处理2.在多重catch块后面,可以再加一个ca...
    2cb3a7b6c710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