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日本人竟然这样泡温泉?养肤!养生!养心!

原来日本人竟然这样洗泡温泉?养肤!养生!养心!

几年前的盛夏时节,洋桑带我去了日本广岛当地有名的温泉,那次泡温泉的经历至今令人难以忘怀。众所周知,由于日本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日本温泉数量极多,且种类各异、质量颇高,其中,露天温泉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在这个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国里,几乎每座城市都有温泉,可以说,泡温泉是人们茶余饭后不可或缺的一项休闲活动。

东洋的傍晚,微风轻拂,月亮懒懒地挂在樱花树的枝头上,洋桑驱车带着我行驶在静谧的街道上,车灯的光亮在傍晚显得格外通透。转过几个路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由黑、白、原木三色组成的典型日式建筑,连排的小屋围城了一片,在月光的衬托下显得朴实而有韵味。停好车之后,我们步履悠闲、内心急切地走进了大堂,一名身着和式服装的工作人员看见了我们,大声问候道:“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欢迎光临),这问候声仿佛是一种提示,话音未落,大堂里的所有工作人员立刻异口同声地问候道:“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欢迎光临)。

在泡温泉之前,在淋浴区将身体冲洗干净,之后进入温泉区。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室内温泉区,这里布满了不同种类的温泉池,可谓“眼花缭乱”,完全不知道从哪儿下腿。左手边是“寝汤”,顾名思义,寝就是要躺下,仔细一看,水下边的池子并不深,呈弧形,恰好人可以躺在里边。右手边的是“绢汤”,池中充满了气泡,这气泡微小而细腻,迅速消失又迅速形成,好似欢快地在水中捉迷藏。旁边的是“浪汤”,水中不断形成一股股力道适中的冲击波,拍打着人们的身体。主浴池与连片的落地窗相连,直接可以清晰地望到庭院里的景色。

享受过室内温泉之后,我们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庭院,这里就是露天温泉了。庭院不大,但布局错落有致,挺拔的假山、嫩绿的小树、整齐的竹墙、椭圆的大石头、泛黄的灯光巧妙地组合在一起,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去,这里都是一副精美的山水画。俯身静坐池中,温泉水柔软地润湿了身体,傍晚的微凉遇见温泉水的温暖,好似孩童时代吃进口中的第一口冰淇淋,整颗心都融化在这露天温泉的柔软中。微风徐来,却感觉不到一丝凉意,举头仰望傍晚暗蓝色的天空,几只鸟儿轻快地从天空中飞过,这一刻,沉浸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友善与智慧之中,这一刻,低头暗想一个词汇来形容现在的心情,却只能感叹相比自然赋予的恩惠,言语是苍白的,这一刻,仿佛穿越了亿万年,让我看到了水是生命的起源。

旁边是冷水池,我迟迟不敢尝试,洋桑看出了我的迟疑,神秘地带我体验起了花式泡法。露天温泉庭院的一角,树立着一间小木屋,这里是桑拿房,洋桑若无其事地带我进入了小木屋,我顿时觉得火热难耐,当年孙悟空被关进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恐怕也没有这滋味儿难受,不到两分钟,我像逃命一样,赶紧冲出小木屋。洋桑紧跟着走了出来,告诉我,“跳进冷水池!快!立刻!马上!”我想弄清楚这到底是什么用意,可洋桑却表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与洋桑相识多年,彼此了解,他平时不轻易向他人提建议,但只要是他推荐的,向来没有错。我不再犹豫,狠心跳下了冷水池……

瞬间,一阵刺骨的冰冷硬生生地钻遍了全身,仿佛每一个水分子都变成了一根小冰针,穿透了皮肤和肌肉组织,扎遍了我全身的骨头。我打着寒颤,上牙和下牙边打着架,哀怨地对洋桑说:“老铁,扎心了……”洋桑问:“冷吧?”我只能把全身力气都集中在脖子上,点一点头。洋桑接着说:“知道你冷,再坚持一会儿。”没到两分钟,我带着对人生最后的希望,从冷水池里爬了出来,洋桑赶紧拉着我回到小木屋去蒸桑拿。比刘谦的魔术还要神奇,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从冷水池回到小木屋之后,完全感觉不到有一点点热,好像整个桑拿房都没有一丝热气。洋桑笑了笑说,怎么样,试试能坚持多久。我若无其事地在桑拿房里享受了起来,没过一会儿,热气向我聚拢,又过了一会儿,我感觉整个躯体在不断升温,身上燃起了小火苗儿,火势越来越大,火越烧越旺,再过一会儿,我呼出的每一口气都是三昧真火,足以轻松地烤熟一整只北京烤鸭。这一刻,仿佛孙悟空又被扔进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这一次太上老君还加强功力给炼丹炉底下多加了几把火。刚才泡温泉,想形容美好,低头思考时没有找到合适的词语,觉得语言苍白,可这一次形容热,可早就想好了词,那就是热得“撕心裂肺”。

屁股已经冒了火,比北朝鲜发射火箭的效率还要高,我赶紧推开门冲出去,没用任何人劝说,一头扎进刚才的冷水池里。刘谦的魔术已经不算什么了,见证奇迹的时刻又到了。冷水池竟然一点都不冷,甚至连一丝丝凉意都没有,我深度怀疑是不是刚才工作人员把冷水池里的冷水都换成了温泉水。洋桑也很快跟了出来,笑了笑说,怎么样,试试在冷水池里能坚持多久。在冷水池里完全感觉不到凉,我又轻松了起来,享受着冷水池里的惬意。前两分钟的感觉,真是舒服极了,渐渐地,一丝丝凉意微微袭来,慢慢地,凉变成了冷,没过多大一会儿功夫,冷又升华成了冰冷。我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打起了寒颤,感觉自己仿佛在超大功率的冰柜里被冻成了冰棍儿,我呼出的每一口气都能直接冻成冰。这一刻,在我面前没有人有资格说他体会过什么叫做“透心儿凉”。洋桑看着我,又看了看小木屋,我赶紧起身爬出冷水池,仿佛尘封在冰冷深海底的泰坦尼克号又加足了马力冲破冰山一跃而起,二话没说,冒着寒气、迈着僵硬的步伐踏进了小木屋,顿时又觉得明媚的春天来了。如此这般,循环往复三、四回,我完全被征服了,这感觉好似热恋一般甜蜜,发现了人生美好的新大陆。原来生活还可以如此美妙。

后来听工作人员解释,冷热水交替浴可以增加身体抵抗力、增强体质,好比给血管做体操,可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增强代谢,还能排出肌肤里的有毒元素,达到润肤、增加皮肤活力的效果。

结束神奇的温泉之旅,我们又驱车回到了住处,第二天,洋桑带我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馆。一转眼,好多年已悄然从指缝溜过,洋桑也有了心爱的宝贝女儿,不善言语的我从未和洋桑再提起过那次泡温泉的感受,可徘徊在心里永远忘不掉的、一想起来还能立刻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恩惠、是人类的智慧、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还有那股热劲儿、那股冷劲儿、和那股美劲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原来已经三个月没有写简书日记了,虽然暑假在家坚持过一段时间的MOOC学习笔记,但那都不能算是严格意思上的写作,暑假...
    52赫兹的小六阅读 419评论 1 0
  • 国庆长假终于过去了,上班族们陆陆续续也回到工作的岗位。无论你假期是去了美国,法国还是英国,时间一到,你还是得乖乖回...
    Rebecca小零阅读 372评论 3 1
  • 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她 披着初及双肩稍卷的头发 背后是一个大大的奶油蛋糕一样的太阳 发着微醺的晨光 轻风把她的头发...
    年轮止阅读 222评论 0 0
  • 本节我们主要学习环境变量的作用与用法,及几种搜索文件的方法。学会这些技巧可以高效地使用Linux 。 1....
    一萌新一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