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母神石》(4)

嘉措回到家中,再看父母和奶奶,知道那是前世的央仓未曾谋面的亲人,这一世,他们重聚,算是佛祖给他的补偿。因为恢复了前世记忆,他欣喜地发现央仓的德吉妹妹,这一世,真成了自己的亲妹妹,怎么还是一样的名字?再叫妹妹名字的时候,嘉措的声音竟是无比的温柔起来。

回到家,嘉措也不着急,只是每天帮着父母干些活,领着小黑去草场放牧,替奶奶捶捶背,偶尔赶去拉萨,给住校的妹妹送点自己亲手做的吃食。嘉措享受着家庭的亲情,一时间,似乎忘记了自己的使命。

"嘉措,你今后有什么打算啊,总不会一辈子呆在少林寺武僧团吧,虽然到全世界巡演赚的钱不少,毕竟那不是凡俗的人长时间呆的地方,你不会真想出家当和尚吧,我和你妈妈,还有奶奶都是不可能同意的。"

终于有一天,桑吉拉看着一天到晚没有正经事做的儿子,有些心浮气躁了,在女儿德吉放假回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开始询问儿子。

"儿子没有帮你干活吗?我看嘉措不用回少林寺了,留在家里就挺好。"贡嘎说。

"我看现在这样就挺好。"奶奶和妈妈的感觉是一样的,嘉措是越来越懂事了,嘉措呆在家里,大家都感觉很好。

"我也感觉哥哥呆在我们身边挺好,但你们不会让哥哥像爸爸一样一辈子种地放牧吧,我可不想总呆在家里,也太闷了,我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哪天跑累了,再回家。"德吉看着她亲爱的哥哥,首先提出了异议。

"你是女孩家,心野,我们管不了你,也不准备管你,你将来想嫁到哪里就嫁到哪里,都随你。"

贡嘎边给儿子夹菜边数落起不让她省心的女儿。听妈妈提到嫁人,德吉脸红了,

"不和你们说了,你们商量哥哥的事情,怎么就来让我嫁人了,我出去吃饭,反正,你们不要妄想哥哥一辈子守着你们,呆在这穷乡僻壤的山旮旯里。"

德吉端着饭碗,喊着小黑走了,剩下其他的四个人,桑吉拉也给嘉措夹了一筷子菜,看着儿子没有吭声,又开口说道,

"爸爸不是要你一辈子守在家里,但你总要和爸爸说说你今后的打算,爸爸妈妈现在还年轻,你奶奶身体也还好,趁年轻,你出去闯闯,爸爸会支持你的,但不能再呆在少林寺了。"

嘉措终于放下饭碗,郑重其事地开口说道,

"爸爸,我也不准备再呆在少林寺了,虽然释永乐师傅对我很好,巡回演出赚的钱也不少,但正像爸爸说的,我还年轻,还有更有意义的事情要做,过些天,我和云丹师傅一起去一趟少林寺,和释永乐师傅当面说一声,我就离开少林寺,去全国各地走走,长些见识,这次出门,我可能很长时间回不了家了,所以希望爸爸妈妈照顾好自己,还有奶奶也要保重身体。"

"原来你早有打算啊,只要不在少林寺呆了,去哪里,爸爸都支持,你早说啊,还让爸爸替你瞎操心。"

桑吉拉听了儿子的话,笑着伸手捶了儿子一下,放下了心。这边爸爸不说了,妈妈贡嘎却唠叨上了,

"儿子在家呆得好好的,你们父女非窜说着嘉措到外面闯荡,外面人生地不熟的,有什么好,我看嘉措呆在家里就挺好。"

"你是头发长见识短,不读书也没有什么见识,就像德吉说的,外面的世界大着呢,趁年轻不出去看看,儿子能安心呆在家里吗?"

桑吉拉才因为儿子的事放下心,又听到妻子在一边唠叨,立刻火冒三丈地发起了脾气。奶奶看到儿子和儿媳为了孙子的事情绊上了嘴,急忙出来打圆场,

"我也喜欢我孙子呆在我身边,嘉措多孝顺啊,但是毕竟孩子还年轻,是应该让他去外面看看,他跑累了,自然会回家的,你不让他年轻的时候出去看看,将来他会埋怨你的,就像桑吉拉现在埋怨我一样。"

"妈,看您说的,我什么时候埋怨您了,那不是爸去世的早,家里没有其他劳力,家里的地总要有人种,牛羊总要有人放啊,我没有埋怨您的意思,只是有点遗憾,偶尔念叨几句,您就当真了啊。"桑吉拉放下碗筷,一本正经地解释道。

"你不埋怨就好,我看贡嘎啊,还是让嘉措出去闯闯吧,以后也不落孩子埋怨不是。桑吉拉虽然说不埋怨我,不是也有遗憾嘛。"奶奶继续劝解道。听奶奶都这样说了,贡嘎不禁落了几滴眼泪,

"我也明白这个道理,可是心里总有一点舍不得孩子走。"

奶奶看到儿媳落泪,知道贡嘎不舍,急忙把话题岔开,

"你看你又来了,说得我也舍不得了,看这饭吃的,桑吉拉,你把德吉叫回来,我们一家人也好好吃个团圆饭,德吉过几天要回学校了,嘉措也要走了,再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就少了。"

德吉被爸爸从外面喊回来,刚坐下就开口问道,

"哥哥,爸爸妈妈同意你出去闯荡了?你准备什么时候走,去哪里啊?"

"先送你回拉萨的学校后,我再去珈蓝寺和云丹师傅汇合,一起去少林寺,先见了释永乐师傅再说吧。"嘉措答道。

"我就知道哥哥会先送我的,还是哥哥最好了。"

德吉坐回到嘉措身边,亲热地拉着嘉措的手臂。

"你爸爸妈妈不好,奶奶不好,这孩子从小就粘着她哥哥。"

对面的奶奶看着孙子孙女,笑得眯上了眼。

"奶奶好,爸爸好,妈妈好,你们都好,行了吧。"

嘉措的事情解决了,一顿饭在德吉的搅闹中最后结束。

又过了二天,德吉要回学校了,嘉措亲手做了很多妹妹喜欢吃的各种口味的糍粑,装了一大袋子,提在手上送妹妹去拉萨。

"哥哥,你怎么给我拿这么多糍粑啊,我一个礼拜不去食堂吃饭,也吃不完的。"

"我各种口味的都做了一点,没想到装在一起就变成一大袋子了,哥哥这次会出去很长时间,以后你想吃哥哥做的糍粑就不容易了,都带上,吃不完,分给同学吃吧。"

"这下便宜卓玛她们了,反正有哥哥替我拿着,我就都带上,回学校慢慢吃,我也给小黑吃一块,小黑再见了,好好呆着,不许跟过来。"

德吉安抚了她的爱犬,和爸爸妈妈奶奶一一告别,挽着哥哥的胳膊出了门。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嘉措和德吉来到了拉萨。

"德吉,哥哥给你买一个手机吧,想哥哥了,我们可以上QQ聊天。"

经过拉萨市的电信大楼时,嘉措拉住了妹妹。

"真的啊,我和爸爸说了几次想要一个手机,爸爸总说学生以学习为主,有了手机就没心思学习了,可我们学校的很多同学都有,也没见影响学习,爸爸就是找借口,舍不得给我买。"

"爸爸有爸爸的道理,哥哥给你买手机,也不是让你整天抱着手机玩的,学习还是要用点心的。"

"我保证不会影响学习的,卓玛拿的是一个纯白色的魅族手机,音质很好,放音乐贼棒,你给我买个魅族手机吧。"

来到手机柜台,嘉措跟随着德吉东瞧瞧西看看,

"我看这个玫瑰金的,最适合女孩子拿着,多好看啊。"

"当然好看了,这可是最新版的苹果手机,你没有看看是什么价?贼贵,爸爸知道你给我买这么贵的手机,非揍你。"

"没事的,这是我自己赚的钱,你只说你喜欢不喜欢吧。"

听嘉措这样问,德吉不禁瞪大了眼睛,

"哥哥,你不会真想给我买苹果手机吧?"

"真的给你买,你喜欢就买吧。"

"不能反悔!"

德吉没等嘉措回话,就叫来了服务员开票。

"哥哥,你去交费吧,我再检查检查手机。"

嘉措也没废话,拿着服务员递过来的收费小票,就去收银台交费了。

"哥哥,我真是太爱你了,你真是我的亲亲的好哥哥,这回,看卓玛还在我面前炫耀什么。苹果玫瑰金啊,超酷,简直酷毙了。"

买完手机出来,德吉兴奋地上前抱着嘉措亲了一口。

"你别疯了,大街上这么多人看着呢,这么贵的手机,你爱惜点,别没用几天就摔了,我不跟着少林寺武僧团巡演了,以后可没有那么多钱再给你买苹果手机了。"

"我肯定会爱惜的,要不,哥哥再给我买一个苹果专配的手机套吧。"

德吉对新手机爱不释手,从上手就一直不停地摆弄着,听了哥哥的教导,才停下来,歪着头,犹豫了一秒,又提出了新的愿望。

"苹果手机还有专配的手机套啊,我怎么不知道,手机还用另外穿一件衣服吗?"

"哥哥,你老土了吧,手机套是保护手机的,卓玛的那个破手机都另外配了一个手机套,苹果的手机套是专配的,也很贵的。"

"贵不贵的,苹果手机都买了,不差一个手机套。我们再进去挑一个吧。"

这一趟下来,德吉心满意足了。送到学校,嘉措看着妹妹分别时开心的笑容,心里很满足。


"嘉措,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呢,怎么回趟家,一去就是半年,家里有什么事情吗?"

释永乐住持见到嘉措,劈头就问,没有注意嘉措身后的老者。

"怎么,释老弟不认识我老喇嘛了吗?"

"啊?是你啊,多年不见,乍一看见,都不敢认了,你可老多了,云丹活佛快请进来,坐下说话。"

云丹活佛见释永乐住持认出自己,也不和释住持客气,从门外进来,直接坐了。

"释老弟,快上些茶水,渴死老喇嘛了,我们有话慢慢说。"

"嘉措,你去给云丹活佛弄点茶水和点心来,我一会儿闲下来再问你话。"

释住持交待了嘉措后,方才坐到云丹活佛的对面,二个老友开始闲话家常。

"真是很久没有见到你了,有十多年了吧。"

"有十二年了,时间不饶人啊,你我都老了,听说你收嘉措当了内弟子,嘉措可也是我的徒弟啊。"

"这个,我知道,嘉措是与佛有大渊源的人,你我同收嘉措为徒,也是你我眼光一样好吧。"

"这话,你还真说对了,嘉措不仅与佛有大渊源,还和你我有大渊源呢。"

"你这话,又是怎么说法?"

于是,云丹活佛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和释永乐详细地说了一遍。

"还有这样的事情,嘉措是莲花生大士转世,还是第二次转世,你我在前世都曾是他的师傅,你是贡布,我是慈济,这事情,我怎么听得像演电影讲故事呢。"

释永乐听了云丹活佛讲述的嘉措的前世,惊讶得合不上嘴,要不是话从这位佛教界德高望重的云丹活佛口中说出,他一定会当成虚构的故事来听。

"我初听时也和你一样不太相信,你也知道我会一种打卦占卜的秘法,可以看到占卜之事。为这事,我还真打过卦,真如嘉措所说:前世我是他的贡布师傅,嘉措还从前世记忆中学会了佛祖传授的秘法,他也教了我,嘉措的前世记忆被封存在他戴的护身符中,用佛祖的秘法就可以获取,所以嘉措是莲花生大士转世是千真万确的事情,你还有什么疑问吗?"

云丹活佛拿出来了确切的证据,不由得释永乐不相信,提到佛祖秘法,释住持也来了兴趣。

"嘉措还会一种佛祖传授的秘法啊,既然我们都是他的师傅,他也应该会教我的吧。"

等嘉措端着茶壶和一些点心进来时,释永乐已经听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再看嘉措的眼神已经与以前大不相同,只觉得现在的嘉措身上有了一种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魅力,沉静温和,笑容非常地有亲和力,还真可能是莲花生大士转世啊,释永乐心里暗自叹道。

"嘉措,你把门关上,也过来坐吧。"释永乐招呼嘉措道。

"嘉措,我已经把你的事情全部和释住持说过了,我们三个人再商量一下怎么去找那二枚佛骨舍利的事情吧。"

云丹活佛指指凳子,让嘉措坐在自己身边,给嘉措交待了一下刚才发生的情况。

"嘉措,你自己想怎么办?"释永乐首先开口问道。

"我从卦象中看见了一家金银首饰店,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老板像是汉人,往来过客也都是汉人打扮,我想这金店应该在汉人聚集的地方,只能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找了,二位师傅有什么好的办法教我?"嘉措给二位师傅倒了茶,坐下后,直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已经想过很长时间了,还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释住持想到什么办法了吗?"云丹活佛见释住持看着自己,放下手中的茶杯,说道。

"金店这么多,你怎么能确定佛骨舍利在哪里呢?"释住持没有直接回答,先问出了自己的疑惑。

"我自己有一枚本命舍利,一二百里范围之内可以感应到另一枚佛骨舍利的存在。"

说着,嘉措从脖子上取下自己的护身符交给释永乐师傅,释住持把这枚舍利拿在手中仔细观看,这舍利与他以前见过的佛骨舍利不同,看上去更像一块石头,但是一块很不同的石头,有乳汁般的颜色,泛着温润沉静的光辉,释永乐闭上眼睛把它贴在胸口,竟有一种思念母亲的冲动。

"这真是一枚很神奇的舍利,我好像在哪里见过类似的东西,现在想不起来了,等我以后想起来再告诉你们。"拿着嘉措的护身符,释永乐彻底相信了嘉措是莲花生大士转世这件事。

"我也想不出其他什么更好的办法了,只有像嘉措说的那样,一个一个地方去找,现在幸运的是还有点线索,找到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

没有商量出什么新的结果,三个人敲定了方案,嘉措和云丹又在少林寺逗留了几天,嘉措把佛祖秘法传授给了释永乐师傅,释永乐也用佛祖秘法从嘉措的护身符中提取了前世记忆,现在的释永乐和云丹活佛一样,在知道自己和嘉措的前世渊源后,已经把嘉措当做了自己的孩子。

"有你这个徒弟是我的福分,真像你云丹师傅说的,我和云丹活佛现在都学了你教的佛祖秘法,一旦能找到那二枚佛骨舍利,我们可以学到《莲花真经》,这辈子还有飞升的希望,师傅也没有什么给你的,你把这张银行卡拿着,师傅每月给你往卡里打点生活费,你也好安心去找佛骨舍利,以后还需要师傅帮助的,你给师傅打手机,这是我的手机号,你不要和其他人说起,扰了我的清净。"

临告别时,释永乐住持从怀里摸出一张银行卡递给嘉措。嘉措接过银行卡,谢过师傅,又和云丹活佛辞别,没有再在少林寺逗留,转身离去。释永乐和云丹望着嘉措渐渐远去的背影,心里不禁有点说不出的滋味,

"嘉措此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了,在茫茫人海中找那二枚佛骨舍利就像大海捞针一般,不知道这辈子,我们还有这个福分再次飞升吗?阿弥陀佛,保佑嘉措吧。"

"嗡玛尼贝妹吽,佛祖一定会保证嘉措的,嘉措可是莲花生大士转世啊!"

"也是,嘉措是莲花生大士转世,关键时刻,佛祖一定会指点迷津的。"

从此,嘉措在前世央仓的引导下,开始了艰难的寻找佛骨舍利的历程,后来的艰辛与曲折是现在的嘉措绝对没有想到的。


在西藏,你能看到最多的颜色是白色,皑皑的雪山,天上白云朵朵,地下白羊成群,一栋栋白墙民居,还有藏民手手相传的洁白哈达,这里到处都有"白色崇拜"的痕迹,白色是雪山的颜色,是西藏最高的山神的颜色,代表的是力量和尊贵,白色的石头有着非同寻常的涵义。

西藏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石头的故事,这源于灵石崇拜的风俗,西藏有“玛尼石、玛尼堆”文化,人们认为周围所有的事物都是有灵魂的,包括山和石头。人们往往把自己的命运和它们相连,认为对其他生命的善意就是为自己积德。一块随身的石头,也许是最好的积德对象,因为石头会记住每个善念,对着这块石头,人可以随时观想、寄托自己对于所爱之人的喜欢和怀念。在他们的心中,山是活的,石头是有生命的,就像家里的一个长辈,梦中的一位恋人,心中的一个偶像。西藏人有转山的传统,有一些行动不便的人,会委托别人替他们转山。委托的办法就是把一块属于自己的石头交给委托人,让他或她把石头当作信物带着一起转山,这样就如同自己转了神山一样。在西藏,石头被赋予了很多的象征意义,每个人出生时,家中的长辈都会为孩子拣一块白色的小石头放在门口,相当于孩子的护身符,这块石头会被当作家人一样对待。

郑有才去西藏游玩,以500块钱收了这样一块白色的石头,回家随手放在福缘金店,他的办公室里。

嘉措离开少林寺,先在河南境内边打零工边寻访各处的金银首饰店,一年无果,这期间,心里烦闷的嘉措开始学会了吸烟,且越来越有了烟瘾,当嘉措有些绝望的时候,脑海里闪过放弃的念头时,可能潜意识里受了佛祖的指引,嘉措辗转来到西安,进了福缘金店,让他震惊的是那个站在柜台后面的郑老板,胖胖的,和他在卦象中看到的人几乎一模一样。他在金店里转悠了几圈,没有看到他想得到的佛骨舍利,有点失望,但还是不甘心,于是就在福缘金店附近的一家旅馆住了下来。

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嘉措关闭了房间里的灯,黑暗中拿出了他的本命舍利托在手上,只见那舍利发出了乳白色的光芒,竟是异常的明亮,嘉措根据前世记忆知道:与之感应的另一枚舍利必在不远处的福缘金店内。

证实了这件事情后,嘉措以一个小布袋收起自己的本命舍利,掩其光芒。第二天,又到福缘金店转悠,仍然没有看见金店的柜台内有什么舍利样的东西出售,只得离开,再想他法。

嘉措寻访到一枚佛骨舍利可能存在的地方,但不敢贸然去问福缘金店的老板,如果让这金店的老板知道了或者猜到了这块石头对于他的价值,他是绝对没有财力可以买下来的。他没有办法,只能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这种近在咫尺的等待让嘉措很焦躁,他想起了释永乐师傅,

"师傅,是我,嘉措,我现在知道一个地方可能有一枚佛骨舍利,情况是这样的……"

手机那边的释永乐住持在嘉措渺无音讯一年后,突然听到嘉措的声音,马上意识到嘉措找寻佛骨舍利的事情可能有了进展,心里不禁有些紧张,刚开始听到嘉措已经知道了佛骨舍利的下落,释永乐高兴得拿着手机的手都开始颤抖了,但这没有让他高兴太久,

"这样啊,你先别急,也别有任何行动,让我好好想一想,想出办法,我再给你打手机。"

释永乐放下手机,陷入了沉思。

要拿到这枚佛骨舍利,必须是在这个金店老板不知道其价值的情况下,愿意卖出,或者用他在意的东西交换得到,陌生人之间有点困难,还是要先想办法接近这个人,混熟后才有机会。

"嘉措,我想了想,你得想办法先认识这家金店的老板,和他混熟了以后再说。"

"这办法,我也想过,他是生意人,我是打工仔,我们之间的差距有些大,即使我找机会认识了他,和他混熟还是很困难的,我现在没有办法才让师傅替我想,有什么其他的方法可以拿到这枚舍利。"

"打工仔,你是打工仔,对了,你可以想办法替他打工,这样,你就可以天天都在他面前,不熟也熟了。"

嘉措无意中的一句话提醒了释永乐。

"对啊,我可以找机会替他打工啊,我再去看看,一家金店可以让我做什么工作呢?收银员?我不会,服务员?都是女的?保安?保安怎么样?"

"我看你也只有去当保安了,你先在那里看着,我这两天就去找人想办法,那家金店的具体信息,你发给我,我有眉目了,给你回话,你自己也打听打听,让你云丹师傅也替你想想办法。"

一番折腾,最后还是德吉同学的爸爸找人帮了忙,让嘉措进了福缘金店当上了保安。

嘉措在福缘金店工作快二年了,一直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给郑老板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二年中的每一天,嘉措都能在经理室看到这枚佛骨舍利,虽然近在咫尺,但没有什么办法真的可以得到。嘉措很烦闷,烟也越吸越多。有一天夜晚,嘉措去经理室拿起这枚佛骨舍利,真的想拿了逃走,但这种想法立刻就被灵魂深处的央仓否决了,也让嘉措感到羞愧,偷盗为佛法不容,有这种想法是修行者的耻辱,更别说真的这样去做了,无论有什么天大的理由,以后都会成为修行路上的心结和阻碍。再说了,偷盗也是国家法律所不允许的,犯了法,就要亡命天涯,隐名埋姓地生活,那还怎么寻找第三枚佛骨舍利啊!想到这些,嘉措出了一身冷汗,很不甘心地把郑老板的石头放回原来的位置,回到自己的值班室。这种焦虑让他一夜未眠,反复推敲后,嘉措决定第二天冒险去和郑老板交涉一次。

第二天正好下雨,进店的顾客寥寥无几,嘉措假装无聊,走进经理室。郑有才正坐在沙发上抽烟喝茶,见嘉措进来,让嘉措一起过来坐了,喝茶抽烟闲聊,聊着聊着,嘉措就把话题引向了郑老板办公室放着的那块白色石头,

"老板,你办公桌上的石头能转让给我吗?你在西藏500块钱买到的,我出10倍的价,就是我一月工资5000块买你的,怎么样?"

郑有才听嘉措称赞自己的收藏,并想出高价收买,有些得意。但转念一想,嘉措一个打工仔就是再怎么喜欢自己的这块石头,也不至于花这么多钱买回去吧,一定有其他原因,不行,得先问问再说,

"你也喜欢这块白色的石头啊,你先说说为什么舍得花10倍的价钱买我这块石头,如果理由说得过去,我可以考虑转让给你。"

嘉措见郑有才松了口,心中大喜,但表面却假装平静,把前一天早就想好的理由说了出来,

"不瞒你说,我也有一块和你这块一模一样的石头,那是我小的时候父母送我的护身符,我一直带在身上,到你店里打工,我看到了你的石头,就一直想向你买,配成一对,拿回家让我父母看看,不定他们会多稀罕多高兴呢。"

这个理由让郑有才有些意外,

"你把你的护身符拿出来,让我看看。"

嘉措依言从脖子上取下镶了金边做成吊坠的佛骨舍利,交给郑老板。郑有才拿着二块石头反复对比把玩,竟是爱不释手,

"天底下真是无奇不有,世上还真有一模一样的石头,嘉措,要不然,你把你的石头卖给我吧,我出5万块钱,你看怎么样?"

一旁的嘉措看着郑老板把玩石头的样子,暗说不好,让嘉措没有想到的是郑老板不卖反要买了,嘉措当然不会答应。

"老板,对不起,我的这块石头是父母送我的护身符,从小到大,我一直戴着,你再加10倍的钱,我也不会卖的,你看,你能把你的那块石头卖给我吗?"

嘉措从郑有才手上拿回了自己的佛骨舍利,重新戴在脖子上,态度坚定,一副不容郑有才再说的样子。

"你不卖就算了,我的石头,我暂时也不卖了。"

郑有才摆出一副无赖的嘴脸,嘉措没有办法,心里很是失望,但也不能表现得太明显,只得又在经理室坐了一会儿,聊了聊其他的事情,才告辞出来。

为了不引起郑老板的警觉,嘉措再也没有向郑老板提起那块石头。嘉措心里更郁闷,烟瘾更大了,又去找二位师傅商量,他们也没有其他的办法。

"既然佛祖让你找到了这枚佛骨舍利,就一定会给你一个得到它的机会,时候没到,你还是耐心等待吧。"

这个机会的到来并没有让嘉措再等待太长的时间,这年的12月12日,一个冬天的夜晚,正在睡觉的嘉措被一声巨响惊醒,还有点迷糊的嘉措睁开了眼睛,看见头顶的换气扇掉了下来。本能的,嘉措知道可能金店里进了小偷,此时的嘉措头脑突然异常的清醒,心里开始紧张起来,意识到这可能就是他一直等待的那一个机会。嘉措没有起床,只是翻了一个身,假装继续酣睡。

安静了很长时间,嘉措看见有一个瘦小的身影从换气扇口慢慢地爬了下来,嘉措赶紧闭上了眼睛,鼾声大起。那贼落地后,来到床前看了看熟睡的嘉措,倒吸了一口凉气,随即捂住嘴,蹑手蹑脚地走出值班室,来到金店大厅,打开柜台,把陈列台上所有的金银珠宝首饰搂进了一个布袋里,转身准备离开,突然发现经理办公室里有荧光闪烁,走过去,看到是一块乳白色的石头,顺手拿了,揣进自己上衣口袋里,整个作案过程不到半个小时。这一切都被在黑暗中的嘉措看得清清楚楚,嘉措记住了这个贼的容貌。

当那贼从原路返回,爬出了换气扇口后,嘉措坐了起来,回忆刚才发生的事情,又想好了需要应对的事情,这才下床,走出了值班室,这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晨6点,嘉措拨通了郑老板的手机,故事回到了刚开始的情形,片区警察先到,嘉措打开了金店的大门,随后,郑老板赶到,刑警大队的人赶到。后来,谭警官把嘉措带回公安局进行了训问,嘉措按事先想好的回答了谭警官。

再后来,嘉措从福缘金店辞职,搬到了西安市一个偏僻的民居中,关上门,打坐入定,完成打卦前的准备后,嘉措从身旁拿过来一个木碗,注满清水,口中念念有词,木碗里的清水泛起了涟漪,随后透过层层的涟漪,嘉措看到了一个喧闹的建筑工地上正蹲着干活的二个人,一胖一瘦,而那个瘦小的人正是嘉措在作案现场看到的那个贼,嘉措记住了这二个人的容貌,结束了打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云丹活佛的徒弟?你这身打扮可不像出家人啊,你叫什么?" 释永乐接过嘉措递过来的信,打开看过后,抬眼上下打量起...
    经济的草根阅读 603评论 1 30
  • “你问我和沈小军啊,我们从小就认识,他爸爸是我爸爸在部队当兵时的战友,” 谭薇薇望着远方火红的晚霞,开始讲述她的故...
    经济的草根阅读 412评论 0 5
  • 第一次写,想将这里当做我的清水岩。希望跟大家分享。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得到,又会不会理。(━┳━ _ ━┳━)
    元气咕噜喵阅读 162评论 0 0
  • 自我懂事起,我与母亲家的亲戚不是特别亲密,这也许和母亲从小没有母爱有关系,听母亲说小舅6岁时姥姥就去世了,小舅是妈...
    melody静阅读 113评论 0 0
  • 1.19 艾力 《人生的84000种可能》P187 【day39 橘子哥】 写这篇阅读感想前,我微博去关注了艾力,...
    马克图布了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