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公主》| 那般触碰心灵,那么热泪盈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篇写给《幽灵公主》

宫崎骏大师的大部分作品我都欣赏过,他的作品有温暖人心的力量。从作品中可以看到这个老人其实内心住着一个小孩,他天真烂漫,充满想象力。他爱玩耍,更爱大自然。而爱是他的最终主题。每一个故事都饱满着爱,蕴含着生活的真谛和人生的哲理。在《千里千寻》中,我看到了千寻的成长,体会了她与小白龙的情谊。在《侧耳倾听》里,我向往着月岛和天泽那暖暖的爱情,“因为你,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现在的我是为了遇见你,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在《悬崖上的金鱼姬》中,我更被波妞和宗介的天真无邪所感染。看过片后的那些天,我脑海里总会想起波妞那张可爱的脸蛋。在《借物少女》中,我感受到了爱丽缇的倔强,我总在期待着一个圆满的结果,结尾给我的却是一个无尽的遐想。而《幽灵公主》带给我的则是另一种感动。

      突然想去看 《幽灵公主》是因为看到了一句话: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他们说这是里面的一句台词,但我看完了整个片子也没有看到这句话,有可能是我疏忽了?或是翻译的问题?或是它本身就是别人的杜撰来的?不管怎样是因为这句话打动了我,才让我有了看这电影的冲动。

《幽灵公主》说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阿席达卡杀死了变成凶煞神的野猪王,受到了诅咒,为了解开这个诅咒他离开了他的族,来到了他塔工场,发现这里的人为了炼铁不断地伐树木,破坏森林,从而引起了住在森林里的动物怒火。它们誓死捍卫森林。这样看我们会觉得他塔的人实在太可恶了,可是这里的人却是用自己的劳动力养活自己,他们只是想要开心地过着平淡的日子。在这里男女平等,特别是女人,可以在这自由的活动和发表自己的言论。是不是又觉得这些人只是些淳朴的百姓?真是令人矛盾呀!这样的矛盾在幻姬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幻姬是他塔工场的领头人,是她带领了这群贫苦的人来到这谋生,是她让这里的女性有了自由的生活,她一点也不嫌弃身患重症的人,还亲自为其包扎伤口。而幻姬是个无神论者,她藐视大自然,更想要征服大自然。是她带人不断地坎伐树木,射杀森林的动物。更是因为她还要取麒麟兽的首级,最后给他塔的人民带来了一场大灾难。对于这样的一个人物,我们很难去评定她是好是坏。人本来就是个矛盾体,没有完全的好人和坏人,看起来再蛇蝎心肠的人也会存有一点善心。可是有些过错是无法弥补的,就像死去的生灵不会复活,他塔工场也已不是曾经的样子。珊和森林的生灵们最终还是憎恨着世人。

       珊是一个被人类抛弃在森林里的婴孩,后被狼哺育成人的幽灵公主。她是人类,却有狼的习性,粗旷不羁,孤傲勇猛。森林就是她的家,她不容许任何人对它的破坏,即便是拼上性命她也要保卫自己的家园。在她单刀赴阵,身临险境时,是席达卡的出现拯救了她。席达卡与珊并不相识,可他却甘愿冒死保护她, 挡下了棍棒枪击,忍着疼痛 ,义无反顾地将她从重重包围中带出来。

结尾时,珊原谅了人类,决定不再报复人类。她说她喜欢席达卡,但讨厌世人。这种执念,使珊始终无法回到人群中生活,无法去当一个真正的人,所以他们即便互相喜欢着对方,最终也是无法在一起。但席达卡最后选择在他塔工场生活,没有回到故乡,是为了守护着这片土地,更是为了守护珊。

虽然在整个影片里我始终没有看到那句话,但却从中体会到了。也许它本来就是这部电影的感受,是你看完后所能找到的最贴切去描述这个故事的一句话。那般触碰心灵,那么热泪盈眶——“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幽灵公主》是吉卜力工作室于1997年推出的一部动画电影。《幽灵公主》传承自宫崎骏长久以来关于人与自然之间的深邃思...
    午间西瓜阅读 863评论 0 0
  •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我的五官我的头脑我的思想组合再一起有了现在呈现的我,瓜子脸配个我不会有现在好看,薄嘴...
    WonderfulR阅读 146评论 0 0
  • 总会在某个时刻,浑身无力、各种难受。平常的斗志和精力像被抽空,只想找个角落安安静静的待一会儿。不说话不思考,想...
    summer的静好岁月阅读 514评论 0 0
  • 趁转机的空闲,把昨天的游记写一写... 从成都飞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一股热浪冲袭而来,为了让自己...
    吃瓜群众文艺梦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