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不贪心,什么时候贪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就我看来,90后,95后这一代,被老一辈诟病最多的地方是,贪。

比如95后,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呢,小学时候长身体,正好碰上KFC这样的高热量快餐连锁风风火火打进来,都小,没自制力,就,很容易沉迷在鲜美的炸鸡里。那几年内,过度肥胖的儿童比例飙升。

初中时候,4399一类页面游戏已经过气得差不多了,CS,飞车,WOW这样的游戏兴起了,新奇得很,一批一批的初中生,像着了魔一般,前赴后继,贡献狂热。

高中到大学,又是网红文化方兴未艾的几年,到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网红已经不是个例,而是现象级浪潮了。

从前我们以为“完美”是高不可及的事情,可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红,人美,受欢迎,性格好,工作顺利,月入几十几百万,交的男朋友也不错——除开在成为网红的路上,背后吃的苦、受的罪,我们视线里的,可谓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几近无缺憾的人生。

兴许老一辈心目中的人生范本,是工作稳定,小有体面,攒点钱买车,或一套闲房,这样就好。

但我们这一代,着实是在欲望里浸泡着长大的一代,我们心目中的好人生,是要非常丰厚的资本才能堆出来的。我们希望自己有不错的学历,工作,希望自己美,买最贵的化妆品,开最好的车,希望伴侣好看,专一,还希望有机会环游世界,甚至有朝一日,被聚光灯照耀。

这样的人生难吗?很难。

贪吗?很贪。

/02/

有个小读者问我说,大力,爸妈准备给我在家乡安排工作,车房也都有,可我还是想先出国念书,回来再在上海做金融,我是不是很贪?有现成的不要,非要张望着更好的。

我斩钉截铁地回:是贪,但是贪得很对。年轻时候不张望着更好的,什么时候张望?

要等到你走进了陈腐的中年,一日复一日,被利益链条钳制着手脚,被家常琐碎消磨着心智,顶头有老,下头有小,你再去张望吗?晚了。你舒展不开了。

我其实很不解,为什么二十出头,大家会怕“贪”呢?年轻时候不贪,等到什么时候再贪?

昨天我在跟小助理喝下午茶,我说,我真的很想有钱,很想有名,还想以后不上班,还想开工作室,最好哪一天,爬进作家富豪榜。

当然,这个目标实在太远大了。

所以我刚说完,我们俩都笑了。

但小助理最后,还是一板一眼地跟我说,大力,我觉得人年轻的时候就是该像你这样,满腹野心,追名逐利,或者说,敢想,敢试,敢做梦。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为什么呢?大抵是人年轻的时候,才最浑身是劲,一腔热切,这个时候在欲望里摸爬滚打,是最容易滚出名堂的。当一个人非常,非常渴望一件事的到来,他必定会为之拼尽全力。

而“拼”,正是力量的源泉。

先要拼,咬牙拼,闭眼拼,流汗流血地拼,人生才会有往下走的路。

/03/

说实话,二十来岁追名逐利,甚至贪得无厌,都不危险,二十来岁就清心寡欲,随遇而安,才危险。

我认识的,所有月入十万,年轻貌美,让人羡慕得不得了的网红小姑娘,都是非常贪心的,她们的世界里没有“还可以”,只有“我想要最好的”——为了这个最好,她们会忘掉自己“年纪还小”的事实,扛起理想的重负,义无反顾,往前跑。

在别的小姑娘,每天上几小时班,刷刷微博,周末放松逛商场的时候,她们几乎是全天谈工作,整月无休,风尘仆仆飞来飞去出差,工作日程爆满。

也会在朋友圈里喊累,但大家都知道,喊完又是一条好汉,又是要投进“女生当男生用,男生当畜生用”的工作氛围中的。

所以活该她们有钱啊。

我朋友圈里有一个姐姐,三十岁的全职作家,有一天发了条状态说,这几天一直赋闲在家,每天全部内容,只是浇花,剪草,逗猫,沏茶,很是快活。

但她随即说,她也很清楚,她是因为人到中年,真的已经有钱了,有名了,能拼的都拼过了,才能平心静气地,停下来,坐下来,享受这样的闲云野鹤。

是的。只有已经功成名就过的人,才有资格说自己“看破了功名”,只有已经使尽解数攀高的人,才有资格说自己“厌倦了努力”,只有满世界光耀过的人,才有底气说那些都是不重要的,我只想逗猫浇花。

在此之前的岁月静好,都是绷出来的,是假面的祥和。

还没有真正到过山顶,你就想在山脚的凉亭里说,“我才不喜欢高处的风景呢”——但你是没资格这样说的。

告诉自己说,“其实将就一点也蛮好的,其实不去争取也蛮好的”,有错吗,也没有错,只是多多少少,是遗憾的。

年轻时候就无欲无求,等到老了,没力气了,人生被定型了,你勉强麻痹自己,我这也算“平淡是真”了,只是那部从来没有翻开过的,有关奋斗的剧本会提醒你,你错过了很多,很多。

人生这条抛物线,你要先在前半段用力,让那涨势陡峭一点,迅疾一点,最后它的顶峰点,才能爬升得,比别人更高。

年轻时候多贪,多吃苦,上帝才会给你更多可口的,独一无二的,糖。

我倒宁愿二十出头的你,贪心一点,再贪心一点,哪怕欲望给你带来折磨和痛苦,脚踩泥泞,也不需要介意的。

仰望星空,偶尔脖子发酸,但你知道,那片星空,永远在你头顶,指引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