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教你玩转朋友圈

知人之明,谋国之忠,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欺无负平生。

                                                                                                                                       ——左宗棠

左宗棠的这副挽联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朋友!这一对上演了一幕幕“曾左交恶”公案的传奇人物,直到曾公去世后,我们看到了一个人格完满的左季高,也看清了一个人格魅力高尚的曾国藩。

曾公对自己的要求可以用这样的一段话概括:入孝出忠,光大门第;亲师取友,教育后昆。纵观曾公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曾公真的做到了他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会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这样的评价!

在曾国藩的家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推诚守正,委曲含宏,而无私意猜嫌之弊。”可以看出文正公对交友之道颇有见地。所以当看到“陈本七先生来京,男自有处置之法,大人尽可放心”这句话时,我能感受到曾国藩在自己交友上强烈的自信心。见猎心喜,特去向曾公学习这交友之道。纵观曾国藩处世交友之道,发现了所谓的“八交九不交”之说。如果学习好这些原则,相信能让你玩转“朋友圈”。

八交为:胜己者、盛德者、肯吃亏者、直言者、趣味者、志向远大者、惠在当厄者、体人者。

1、胜己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从他们身上学习有用的东西,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与优秀的人为友,你能出类拔萃!正如那句话所说,你有什么样的朋友,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

2、盛德者。“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买东西重质量,交朋友看品行。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盛德之人会在潜移默化之间改变甚至提升你的境界。

3、肯吃亏者。试想曾公一个二品大员逢年过节还要借钱度日,不仅是曾国藩不贪墨,更是每年人情往来的“大头”让曾公的生活甚是窘迫。“情愿人占我的便宜,断不肯我占人的便宜。”这是曾公在京为官时肯吃亏好交友的心得。

4、直言者。“曾左交恶”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就是源于左宗棠的直言不讳,不管是曾公寻死觅活时季高的冷嘲热讽,还是太平天国覆灭时季高的一纸奏折,都影响着二人关系,曾公就是在左宗棠的诤言下一步步的成长为一代完人!

5、趣味者。“现在朋友愈多,讲躬行心得者,则有镜海先生、艮峰前辈、吴竹如、窦兰泉、冯树堂;穷经知道者,则有吴子序、邵蕙西;讲诗、文、字而艺通于道者,则有何子贞;才气奔放,则有汤海秋;英气逼人、志大神静,则有黄子寿。”从这里能看出曾公结交了诸多趣味相投之人,这应该是曾公能够“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重要原因吧。一个有趣味的朋友,带给你的是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

6、志向远大者。人苟能立志,则圣贤豪杰何事不可为?当曾公立志成为像孔子、王阳明一样的圣人的时候,就把“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个没有志向的人注定一辈子平庸。与志向远大的人做朋友,能够让我们看清人生努力的方向和道路,不至于随波逐流,一事无成。

7、惠在当厄者。古人云:“惠不在大,在乎当厄”。意思就是在别人困厄的时候帮助他,这是最为难能可贵的。这世界从来就不缺少锦上添花,缺的是雪中送炭。一个能雪中送炭的人,必定不是一个落井下石的人,有这样的人站在你的背后,扶持你,帮助你,他一定是你的真朋友。

8、体人者。求同存异是我对“体人者”的认识。朋友之间难免会出现矛盾,但是懂得体谅别人的人,能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这样的朋友不需要多余的解释,很多事情都会莫逆于心。

九不交为:志不同者、谀人者、恩怨颠倒者、全无性情者、不孝不悌者、愚人、落井下石者、德薄者、好占便宜者。

1、志不同者。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古人教给我们朋友要选志同道合、情趣相投的,不能跟“坏人”做朋友,否则你也就慢慢学坏了。志不同者不必强合,勉强之事,必不能久。

2、谀人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都回去衡量心中的分量。在人际交往中,恰到好处地说人好话,可谓低成本,多回报的高情商之举。正所谓“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但是违心的赞扬,那就是奉承了。阿谀逢迎的人去恭维别人,肯定有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目的性太强的交际,注定走不远。

3、恩怨颠倒者。说白了就是是非不分。“大是大非”,这是我们做人、做事的一条底线。颠倒黑白、是非不分的人,没有人情味,反复无常,绝对应该避而远之。一个人连正确的是非善恶观都没有,他是不可能评判和约束自己的行为的。

4、全无性情者。生活中总有些人没有进取精神,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自我要求不高,安于现状,工作中也是随大流即可,这就叫无性情之人。如果与这些全无性情的人为友,会让自己的意志也变得薄弱,变得随波逐流起来。

5、不孝不悌者。“百善孝为先”,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尊敬的人,很难想象他会对朋友做出什么?和不孝顺的人深交,再深的交情也敌不过利益。不知何时就会沦为棋子,为他挡刀挡枪。

6、愚人。主要是迂腐之人。这样的人,顽固而不开化,固守鄙陋,他们的眼界很狭窄。与这样的人为友,你的思路和眼界就会变得狭隘、消极,这样的绊脚石在你身边,只会带给你更多的不便,留着有什么用?

7、落井下石者。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不幸或者过失。但是对于别人的不幸我们应该同情,即使不同情,也不要幸灾乐祸。对于别人的过失要自省,即使不自省,也不要落井下石。身边有这样的朋友,相信谁也不开心!

8、德薄者。前面也说到与盛德者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那么与德薄者交,就是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面对这样的人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9、好占便宜者。爱占便宜的人,一定有两个弱点:贪婪和短视。贪婪,是人性之首,爱占便宜,便是这一人性的直接体现。与这种人为伍,不仅会给自己带来损失,也会“近墨者黑”。喜欢占便宜之人必定是占不了便宜的,看似赢了微利,但却失了大贵。请永远记住一个真理:真的朋友,绝对不会占朋友的便宜。

《论语》云: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结交好的朋友对我们而言是极大的益处。相信曾公的这八交九不交准则能让你的朋友圈高人一等,那你还在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16评论 0 53
  • 在十一出游的火车上看完了《活着》,即便我后来又在各种休息间隙看了几部搞笑有趣不明所以欲罢不能的网络小说,但一静下来...
    kanito阅读 391评论 0 0
  • 大家一开始觉的xib用起来很简单方便,但是对于一些新手来说对xib即熟悉又陌生,看到网上有好多人(只针对一些新手)...
    悲秋伤夏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什么是CocoaPods CocoaPods是iOS项目的依赖管理工具,该项目源码在Github上管理。开发i...
    cd565483d108阅读 1,439评论 0 0
  • 这个时代,一切都变成了“根本停不下来”。爱情虽是亘古不变的话题,但现在爱情早已变的俗不可耐,随意贱卖。女孩为了金钱...
    fishlove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