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技巧,让ta迅速地爱上你!

【R·阅读原文】

                               “回声”技巧

在恋情刚刚萌芽的阶段,你对意中人的了解还非常少,并不清楚对方的价值观、人生态度或兴趣爱好,但你可以暗示对方,你对他(或她)的一切都很喜欢。仔细倾听对方言谈中随意选择的词汇,并将它们一遍遍重复。

【I·讲解引导】

“回声”技巧主要是指把对方话语中,无意间流露出来的特殊词汇,你不但要敏锐的捕捉到,还要在适当的时机,恰当的语境中,重复地说出来,从而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尤其是在初识的异性面前,这个方法能让对方迅速的对你产生好感和亲切感。而所谓的“特殊词汇”,是指对方常用的词汇,或者说是这个词语对于ta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每一个词语都有着它的字面解释,这是在字典里写着的哈,但引申出来后,在不同的语境会产生不同的意思,并且给人们带来的感受也会不同。

具体而言,不同的职业,都会有自己特殊的职业用语。比如,对于工作业务的用词,律师喜欢说案子,销售人员喜欢用做单签单,医生则喜欢说病例,设计师会常说项目,在外企工作的白领喜欢说case,最后在国企工作的常用任务。又比如,一位妈妈给自己的孩子起个小名,叫“小豆子”,那么在这位妈妈的心里,豆子不在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亲密的称呼,“小豆子”这三个字对她来说就有着特别的意义。试想一下,如果你对她说:“你家的小豆子真可爱!”一定会比说:“你的儿子真可爱!”要更加的亲密一些。

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中,使用相同的语言或词汇,这代表着彼此是同一类人,是伙伴,是可以亲近的人,这也是我们会在异国他乡遇到自己的国人,尤其是同乡,内心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亲密感,会聊得格外的投机。这就是我们对于与自己相同背景的人的一种认可。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解释,那就是在古时候,人们为了生存,防御外族入侵,自然的形成了部落,族群、乃至村庄城邦。那么在同一个集体里的人们,就是自己的亲人和伙伴,共同劳作、狩猎,一起防御外族人的侵略,而说着同一种语言就是同族人的重要标志。所以时至今日,虽然社会已经进入到了文明法治的阶段,但是在我们的内心中,对于说着与自己相同语言的人,还是会迅速地产生亲近感,并且以此来区分自己人与外人,或者家人、朋友,还是陌生人。当然除了职业、受教育的程度、出生地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认同,就是宗教信仰。

那么如何找到并使用对方的“特殊词汇”呢?首先就是倾听,专注的倾听。然后把对方说的一些词语,你重复的、原封不动的说出来就行了。如果你有心去发现,对方讲话中独特的词汇,与众不同的,或者说是与你对于这个词语,感觉在对话中有些许异样,而对方却表现得非常的自然,甚至还有些愉悦。而你在回复对方时,把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词汇加入到你的语句中,哪怕你还不知道这个词语背后到底对于对方具有什么具体的特殊含义,但只要你一旦说出口,对方就会产生一种亲密感,觉得你们俩是同一类人。

在书中,举了一个反面的例子,一个帅气的男生与一位容貌酷似克劳迪娅.西弗的美女在兴奋地讲话,美女说自己在山间买了一座滑雪度假屋。此时男生只问了一句:那你的小木屋在什么地方啊?就这一句话,美女脸上的笑容登时消失了,同时一脸冷漠,但还是保持基本的礼貌,与男生说了声再见,然后就一直没有再见这位男生了。没错,这就是度假屋与小木屋,这两个词汇所引发的悲剧。在事后男生解释道,在他的小时候,父亲在乡间也有一座度假屋,是一间漂亮的小木屋。而且他的童年里充满了对这间小木屋满满的美好记忆,所以在他的潜意识里,把所有的度假屋,都与自己童年的这间小木屋做了情感链接。而那位美女肯定是对于小木屋这个词汇没有太多的好感,甚至认为这是一个代表了破旧、原始、低档的,有些许贬义的含义,让她的内在感受变得非常的差。从而导致之前兴奋热烈的谈话气氛突然的冷淡下去,并且快速的结束,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所以,这里还是有一个禁忌需要注意的,就是克制自己的自我表达欲望。虽然在人性中,我们都有表达自己的主角光环意识,但是在与意中人拉近关系,提升亲密度时,就不要随意用自己的理解去表达对方的意思,真的有可能会弄巧成拙,就像度假屋与小木屋的悲剧。此时,简单的重复对方所说的那个具有特殊含义的词汇就行了。这个时候,是不会有人在乎你是否有个性哈!

这个技巧,其实还可以延伸出来的,不止是特殊词汇的重复,还有口音、方言的运用。比如,与北京人聊天时,加一些儿化音,或许就能提升对方对你的好感。又或者你可以说几句对方的家乡方言,哪怕说得不标准,惹得对方哈哈大笑,这样最起码能让你们的谈话氛围变得热烈而又融洽。甚至说话的语速语音,对方如果是个慢性子的人,说话比较慢,那么你也适当的降低自己的吐词频率,放低自己的音量,努力的与对方合拍。

关键词:重复对方有特殊含义的词语。

适用边界:不只是和意中人在相识的初期,还适用于在任何时候与陌生人交往的沟通过程中。

what:用重复对方所说的具有特别含义的词语,来拉近和提升彼此的关系,还有信任与亲密度。

why:在与人交往时,拉近与提升关系,是获得好人缘的重要方法。而让对方感觉你和ta是一伙的,是同道中人,就是取得信任的基础。

how:第一步,专注倾听,去感受对方话语中,那些具有特殊含义的词汇。哪怕这时并不清楚其背后真正的意义也不要紧。

           第二步,在适当的时候,重复对方的这些特殊词汇。但要符合当时谈话的逻辑。也可以是模仿对方的口音,或者是方言哈!

           第三步,当有一定的信任基础之后,可以询问一下这些特殊含义的背后具体是什么意思。


【A1·联系经验】

就在几天前,我去员工餐厅吃午餐,遇到里面的工作人员,无意间得知对方的老家是河南的。到了傍晚,我去吃晚餐时,恰好又遇到了她,我就随口说了一句河南话:妞,吃饭嘞!(最近,岳云鹏的相声看得有点多哈!)就在这一刹那间,她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涨红着脸回了我一句:中,你的河南话讲得不赖啊!

吃完饭,我粗心大意的把指甲给弄破了,那时,我一副手足无措的样子,身边也没有指甲钳,只好硬着头皮向她求助。她一听,二话没说,跑到更衣室,拿出一套精美的手部护理工具。粉色的包装,里面刀、剪、钳、锉、勾,一应俱全。唉,可惜当时我只是需要一把指甲钳类处理一下破碎的指甲就行了!(感谢小岳岳,河南话其实也不难学啦!)


【A2·规划应用】

虽然听相声,不能学会全国各地的方言,但是在沟通的过程中,专注的倾听,用心去感受对方的一些特殊词汇,克制自己的表达欲望,还是能够做得到的。下次,去拆书读书会现场,遇到拆书家晓,我会叫她一声:晓姐姐,你好!因为她曾经说过,她现在对“晓姐姐”这个称呼,非常的具有好感,特别希望别人能够这么叫她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