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题记

        好久没有写过文字了,以前高中时会写一些,特别是高三的时候,随着离别气氛的慢慢加重,我的思绪也开始变的混乱,也许是我矫情,那一段时间脑子会想好多好多,也写了好多,全是关于我的朋友,全是关于高中的回忆,当时的我们总是伤感的以为高中毕业就是我们青春的结束,其实这只是个开始。

        有人说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最后一次你就会知道你长大了,青春已不在。回忆在匆匆那些岁月里,你留给岁月的,岁月留给你的,除了一个最好的自己,别无他物。

        青春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2014年12月5日,我的大学已过半,今天匆匆那年首映。关于青春,早在4月25日,同桌的你首映;还有9月5号,一生一世首映,更早的是2013年8月2日的青春派。八零、九零后有太多太多的青春值得去回忆,去留恋。到最后发现整个青春就是我们与七个自己相遇。一个明媚,一个忧伤,一个华丽,一个冒险,一个倔强,一个柔软,最后那个正在成长。

        看匆匆那年,小伙伴哭了。小伙伴问我你看了怎么不哭呢?我回答的是:“挺感人的,但是忍住没哭,因为是男生。”整场下来,有笑点、有泪点,陈寻、乔燃、赵烨、方茴、林嘉茉、苏凯……他们就是最普通的我们。在匆匆那年小说、电视剧版,电影版都看过以后,感触就会更多,当时最先看的是电视剧版的,可是更新太慢,于是我就去追小说,小说看完以后知道了结局也纠结过,然后我就继续追番外篇,番外篇追完以后两人还是没在一起,我又去贴吧看一些网友自己写的番外,写的确实好,最后陈寻和方茴有走到一起的。其实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希望方茴能和乔燃能在一起,但是最终小说是九夜茴写的,她给的一直就是开放性的结局,我们可以自己去补结局,可已经没了意义。

        看过电视剧版和电影版以后,就会有比较,感觉还是电影更接近九夜茴的原著,小说里是以一欧洲留学生张楠来开始的,由他遇到方茴,知道了方茴和陈寻的故事,然后在回国以后,再由他很巧合的遇到陈寻,听陈寻讲完“寻茴”最后的故事,最后结尾是方茴回国邀张楠出来吃饭,此时陈寻给张楠打来电话,张楠没有接把电话给了方茴,方茴看了好久,九夜茴没写方茴有没有去接这一个电话,把结局留给了读者,其实连九夜茴自己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在一起吧。电影是以一个九零后女孩七七开始的,由她认识陈寻,然后在她的追问下,陈寻回忆起了一个叫方茴的女孩子,回忆到最后,就如同乔燃说的:“方茴,还是一点都没变。”小说中确实有个叫七七的九零后,那是在九夜茴写的番外篇里面,但是感觉电影里这一点改动的挺好的,其实看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些许猜想七七在电影里的身份,肯定和方茴有关,但又是不敢确认。在影片最后在七七要离开的时候,送给了陈寻她拍的VCR,并嘱咐一定要把VCR看到最后,会有惊喜。最后掏出手机对着陈寻说:“你现在有没有想对你的十三分女孩想说的话,也许她能听到呢?”陈寻并没有太在意,就随便说了一句:“嗨,方茴,好久不见。”七七很嫌弃似的直接扭头走了,而陈寻没有动,站在那像在想什么,嘴里重复着刚才的话,但是更加认真的说:“方茴,你好吗?好久不见。”

        也许我是属于那种喜欢触景生情的男生,也许更是矫情,看电影的时候确实有让我看的想哭的情节,记得是他们高考过后一起在KTV唱歌的时候,当他们玩得都挺高兴的时候,方茴自己喝了好多,然后出去了,因为她觉得自己考得不好,不能和陈寻在一起了,乔燃跟了出去,问了一直想问的话:“如果当时黑板上写的是你和我的名字,你会喜欢我吗?”方茴没有回答,最后乔燃问:“我可以抱你一下吗?”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就算是朋友之间一个拥抱也是可以的。可此时的方茴认为如果抱了,自己就是对不起陈寻,方茴跑回了KTV,从这一刻开始,在方茴心里一直对乔燃就有一个结,感觉自己一辈子都欠他一个拥抱,在后来乔燃回国看方茴,也正是方茴和陈寻分手的时候,当乔燃走的时候再次问方茴我可以抱你一下吗?这次方茴真的抱了,我当时感觉那是世界上最真挚的拥抱。就在方茴重新回到KTV里时,这时候陈寻正在唱歌,清楚的记得是张信哲的“信仰”,当看到方茴,陈寻指着方茴唱:“我爱你、是多么清楚、多么坚固的信仰、我爱你、是多么温暖、多么勇敢的力量”。方茴跑过去抱住了他问了好多,都是在问:“我们能在一起吗?”陈寻回答的都是“能”。这一点确实戳中了我的泪点,到了眼眶我就是没再让他往外流。仔细看看,感觉当时陈寻喝多了,回答的时候,语气也没有方茴问的那么真挚,可能这就是年轻时的爱情,总是坚定的认为喜欢就是永远。直到大学以后他们之间发生的一切,才发现自己所认为的永远是多么不堪一击。在回去以后我有细细听了“信仰”,发现后面还有一句,当时陈寻没唱的一句:“我爱你、是忠于自己、忠于爱情的信仰、我爱你、是来自灵魂、来自生命的力量”。很多都是在我们还小的时候,不懂得什么是爱,只知道一味的去喜欢,认为喜欢就是一切,喜欢就可以轻易许下一些自以为是的誓言,最后回忆起自己当时许下的诺言,又会怎样看待当时的自己呢?曾经的曾经,我们还很年少,我们不懂得承诺是有多重,不懂得爱的沉重,当我们真正懂得了的时候,发现一切已经物是人非,自己曾经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也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变的淡然。这就是我们的匆匆那年,匆匆那年只是帮我们重新演绎了一次,让我们重新认识一次自己,说实话我特嫉妒八零后的青春,不过我想他们也会羡慕我们九零后的青春年少,因为我们始终是他们口中二逼一样骄傲的九零后。

        最后,想起了自己的匆匆那年,觉得自己整个的青春完全的留在了高中。在高一,我认识我的最好的三位朋友:贺贺、丹阳、八戒,三位可以用命待的朋友,一句话:当我们都老了,你们还是我兄弟,那怕十年一见;在高二,认识了一帮死党:曹冲、牛犇、棍、小明、老色、石头、何晗……觉得是高二被我们打球的画面占的满满的,再有就是满满的是科比、詹姆斯……始终记得2010年NBA总决赛的抢七大战,最后在教室后面一群男生的欢呼声中,湖人打败了凯尔特人,科比获得了自己的第五个冠军。还有就是认识了屁孩,开始了一段特殊的友谊,一段长达六年的友谊,在这里我想特矫情的对屁孩说一句话:“有的人因为太重要,便选择做朋友,因为朋友永远比恋人走的远。”虽然我们从来没看对方顺眼过;在高三,感觉就是在继续着我们这段友谊,如果彼此的争吵,我不知道平淡的高三能让我想起什么;在高四,屁孩也一起复读,永远忘不了每周日晚上的米饭。很幸运是我和棍、牛犇分在了一个班,同时认识了栗帅,当然还有其他可爱的小伙伴。其实更有一个人,一个女孩,一个让我念念不忘的女孩,每当想起她的时候,心里总是痛的,还好她现在过得很幸福,感觉这样自己会好很多,只是依稀记得当时她说的话:“你放心,我会过得比你好。”如果现在见到她我会很开心的说:“你做到了”。同时也懂得了,离开了一个地方,风景就不再属于你;错过一个人,那人便再与你无关。

        虽然固执的认为自己的青春留在了匆匆那年的高中时代,可生活依旧继续。进入了大学,认识了新朋友,宿舍六个人:大SB、SBT、四笔仔、小五笔、死胖子,还有华仔(一位很爱装逼的孩子)、方洋(一位活泼开朗的湖北女孩)……现在自评一下我的大学,我只能说还可以,很平淡,可能是我的性格不适合大学,可能我太安于现状,总感觉大学里人与人之间总是隔着那层薄薄的一层膜,我还是很幸运来到626这个家庭里,我们用了两年时间成了兄弟。对于大学我不会太在意得到的荣誉,以后回忆起我会很骄傲的说,当初我有那么一群兄弟在,大学才会那么稍微不那么平淡。也许以后会很少见面,但是626已经住在了我的心里,因为我明白这是我这大学四年中的家。犹记得当时怀揣着梦想来到大学,兴奋的冲到宿舍,六个人、六种性格、六条不同的路,最后聚在了一个点上,一切都是缘,珍惜是最重要的。就在昨天(2014年12月7日)我们借着小五笔女朋友的光,吃了一顿很嗨的饭,在自己宿舍吃的,买的好多好多的菜,喝了个大醉,就像当时陈寻喝醉的时候一样,对七七讲出了他的十三分女孩——方茴,我们也讲了彼此的过去,讲了自己的初恋,讲了自己高中的趣事,虽然我醉了,但我还是把我说过的话记了下来:我说如果真有蝴蝶效应,我想回到高四,不求能重新来过,只求认认真真的对我的那个女孩说一声对不起。反正醉了,憋在心里的话就会说出来。第二天我是不会承认我说了什么的,我们一起嗨歌,唱刀郎的情人、唱张信哲的信仰,昨天我感觉把这一辈子的烟全给吸了,虽然不喜欢吸烟,也不知道当时什么感觉,就想一根接一根的抽,然后倒头睡去,有些话说出来以后感觉就是舒服了很多,也不会太纠结了,其实哭一场更好,可是我是男生。

        这就是我的匆匆那年,感谢命运,感谢时光,感谢友情,感谢那些每次陪在我身边的人,也感谢那充满了青涩匆匆那年。大学生活已经过大半,自己一个人走着,感觉已经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孤单,面对爱情也不会有当初的盲目,因为懂得忘记一个人远比接受一个人要难,所以选择的时候会更加小心的去对待。也不会轻易去许下自认为可以做到的承若,一切只是自己想的多了,喜欢并不代表一切,更不能代表永远,爱对我们来说又太沉重。但是只要爱过,就是一生一世。我对我那青涩的爱情并不会感到后悔,我会对自己说:“自己曾经努力过,我不后悔”。也许某一天,你我擦肩而过,我会停下脚步,告诉自己,那个人我曾经爱过。

        这就是我的匆匆那年,感谢命运,感谢时光,感谢友情,感谢那些每次陪在我身边的人,也感谢那充满了青涩匆匆那年。大学生活已经过大半,自己一个人走着,感觉已经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孤单,面对爱情也不会有当初的盲目,因为懂得忘记一个人远比接受一个人要难,所以选择的时候会更加小心的去对待。也不会轻易去许下自认为可以做到的承若,一切只是自己想的多了,喜欢并不代表一切,更不能代表永远,爱对我们来说又太沉重。但是只要爱过,就是一生一世。我对我那青涩的爱情并不会感到后悔,我会对自己说:“自己曾经努力过,我不后悔”。也许某一天,你我擦肩而过,我会停下脚步,告诉自己,那个人我曾经爱过。

        当然在“匆匆那年”里,最后在七七的追问下,陈寻最后自己对自己说:“我后悔了”。然后镜头闪到陈寻回到了那场球赛,还是一样的场景,当陈寻要投最后一球的时候,他看到了方茴跑了过来,然后他把球扔到一边,跑过去抱住方茴,方茴问他怎么了?他说:“我后悔了,我想从这里重新来过。” 一切都只能说:“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她是最好的她。可是最好的他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当然,这只是陈寻。还记得前面提到的VCR吗?这是电影的高潮,也是对我而言电影的另一个泪点。在送走七七以后,陈寻回到家边喝酒边看VCR,其实就是自己朋友赵烨结婚的VCR,也没太在意。可是看着忽然就没了影像,过了几秒种出现了另一段影像,里面是七七的声音,是在巴黎拍的,陈寻忽然想到有个女孩在巴黎,就盯着VCR看,七七说了好多,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最后录像里出现了一个红色的芊芊背影,同时七七说:“姐,你还有什么要对陈寻说的吗?”这时候女孩扭过头,笑了,笑的还是那么好看,就像乔燃说的:“方茴,她一点都没变。”然后响起了王菲的歌声:“匆匆那年我们究竟说了几遍再见之后再拖延、可惜谁也没有爱过不是一场七情上面的雄辩……

        虽然自己仍旧倔强的以为自己是那骄傲的九零后,可是我们已经站在了青春的尾巴上,很少有人会说自己没有遗憾,没遗憾是假的,有时候我们只是故作坚强而已。记得当时阿信在演唱会上唱温柔。他说:“你们带电话了吗?拿出来。打给你们喜欢的人。我唱温柔给他听。”全世界都暗了。只剩下全场观众手机屏幕发出的微弱亮光。那些亮光链接着自己和喜欢的人。然后他站在一束光中。他说: 如果你对我说你想要一朵花。那么我就会给你一朵花。 如果你对我说你想要一颗星星。那么我就会给你一颗星星。如果你说你想离开我。那么我会对你说: 瞬间灯全亮了起来 “我给你自由。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的自由。这是我的温柔 ”接通电话那头无声的感动捂着嘴巴早已经泪流满面。有多少人的电话是没有打通的呢。会好遗憾吧。还有在漫长等待中在嘟嘟嘟的忙音里终于清醒了他不会回来了他是真的不再喜欢我了。多残忍。你死心的瞬间和你喜欢他的这些年。如果真的有蝴蝶效应你会回到哪?如果真的有蝴蝶效应我会回到高四那年,回到高四刚开始的第一节语文课上,回到语文老师让我上台做自我介绍的那一刻,就从那重新开始,让一切都变的不一样,虽然那样也可能会留下其他遗憾,可是我宁愿去尝试一下。可现实是人生就像一条单行道,一去不复返。既然一切无法回头,就让我们享受此刻吧。

        所以我们不必要一直生活在遗憾中,遗憾过去发生过的事,人都是要往前看的,每当我难受、迷茫的时候总会给屁孩打电话,现在想想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当初屁孩和我说的:“也可以感伤,可以难受,可以心痛,但也得有颗强大的心”。过去就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不管什么困难,最后总会随着你的坚强和时间消逝在匆匆那年中。有时候明明知道不能这样做,可却又拗不过自己,这就是青春。所以在这美丽的象牙塔中,趁着我们还年轻、还拥有着我们的青春,做自己想做的,爱自己想爱的,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喜欢一个人就要说出来,一定要让对方知道,也许得不到答案,至少努力过,以后想起不必后悔。”还有人说:“喜欢一个人就要说出来,当你说出来无非就得到三种结果:同意、拒绝、态度不明朗,但你起码有三分之二的机会,如果你没说,你连这三分之二的机会都没有。”所以趁着我们还没有遗憾的时候去追求吧,去爱吧,一切都是自己追求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的。起码在以后自己坐在老人椅上,悠闲地晒着太阳、喝着咖啡,回忆一下过去,发现自己所经过人生的所有缘分,有相遇,也有错过,有尴尬,也有勇气,那些所有不经意的淡忘,就需要我们拿出勇气来忘记,生活如一面镜子,心中有,便有;心中无,便静;心中空,便悟。学会微笑,学会面对,学会放下,让一切随心、随意、随缘。所以记得一定要开心,你永远不会知道谁会因为你的微笑而爱上你。现实中的我

        在生活中,喜欢发状态传照片,不是为了告诉谁,我吃什么了,做什么了,和谁在一起,更不是要得瑟给谁看。而是当自己悄然老去,搬着凳子无事可做晒太阳的时候,能拿出自己的流水式日记,细数和朋友在一起的岁月,自己年轻时的容颜……证明这个世界我来过,活的真实而精彩。只愿老了回忆起来,有一个嘴角上扬的青春。

        曾经看过一本书《八分钟的温暖》,如果是世界上最后八分钟,你会用这八分钟的温暖去温暖谁的心?”为什么是八分钟的温暖呢?“你们知道吗?如果太阳此刻熄灭光芒,地球上的人要八分钟后才知道。因为距离,光线从太阳传播到地球需要大约八分钟时间。”八分钟,我想在这八分钟里对你说:如若相爱,便携手到老;如若错过,便护你安好;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这就是我的匆匆那年,有太多遗憾,有时候我选择忘记,只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现在我要在我剩余的青春里重新绽放,以后回忆的时候会看到我的匆匆那年里有你、有我、有幸福……

        在结尾处我想说:在这匆匆岁月里我已深深喜欢上了你,我现在不敢随你说爱,我怕我做的还不够,可是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去守护你的美好,我想问你,你知道吗?其实只是我没有勇气亲口告诉你:我喜欢你,你知道吗?我愿做一棵开花的树,守在你必经的路口,用一生的时光,为你开到茶靡,回眸处,愿那一抹花香,芬芳你所有的。过客已经太多了,你,可不可以就是一辈子。更希望有一天、能陪你去你的高中、逛逛操场、一起吃一次饭堂、去一次课堂。坐在你的座位的后座轻声地告诉你、对不起、错过了你的青涩岁月、但是现在愿和你一起度过成熟、陪你走向老去。就是这样后知后觉的喜欢你。

        我现在就想这样一直守护着你,我一直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