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怎样把你认识的人,变成你的人脉?

陈可的成功,在很大一部分原因上,是因为她人脉资源搭得好。她能把认识的每一个人,变成她的人脉。而我们大多数人的人脉,却只是人而已。今天我们就来学学陈可是怎样无师自通地构建自己的人脉地图的。

消除自卑,敢于迈出社交第一步

陈可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经过高中同学王佳佳的帮助,她才知道了人脉的重要性。但是作为一个连工作都找不到的人,别人会理你吗?

这个时候,王佳佳金句脱口而出:在北京,除了你自己,没有人知道你的底细。

虽然她租住在地下室,学历不高,可照样搂住时尚杂志桔子和国企资深HR的肩膀说,我知道有家刚开的火锅店不错,改天一起约呀。

后来,陈可的优秀方案和后来薪资翻倍地跳槽,不都得益于这次人脉的成功搭建吗?两个人随口几句话,给了陈可灵感;笨笨更是手把手教她面试经验。

因此,她们成了好闺蜜。笨笨贴心到,在自己的婚礼上为陈可征婚。

我们都知道人脉很重要,也想搭上大咖资源快速发展,可很多人,却是在勇气面前徘徊了很久很久,却依旧不敢叩响人脉的大门。

在别人的标签里,我们深深自卑。我们总觉得自己没有资格,于是我们错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机会。

可是人要向上发展,就要走出目前的圈子,去结交更大圈子的人,而这个台阶,需要你消除自卑,重建自信。

韩老白在文章里写:山本耀司曾经说过,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只有跟很强大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

所以,面对厉害的人,你紧张什么,自卑什么,勇敢去碰撞,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谁!

消除自卑,这是搭建人脉的第一步。

讲究策略,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陈可善于抓住搭建人脉的机会。她跟着老板谈生意,偶遇顾映真。她一眼看出她的不平凡,然后悄悄问老板,她是谁。当得知她是一个公司的副总的时候,更加仔细地打量她。

这个时候,她发现她遇见了困扰,高跟鞋磨脚。她适时送出小礼物,创口贴,赢得了她的好感,要到了人家的微信。

经过搜索人家的公司,看到了招聘信息,趁机跟顾映真套近乎,得到了面试的机会。当然,她也是做了很多准备,才终于进了这家公司。

但是如果没有那个创口贴,恐怕她也没有这个跳槽的机会。

除了工作,顾映真还给了她跟富二代谈恋爱的机会,提供她住处,还升职加薪。

顾映真是她生命的贵人,而搭上贵人,靠的是她自己的努力。

像顾映真这样的人脉,确实没有办法像搭建笨笨和桔子那样容易,吃一顿饭就搞定。这个就我们需要及时发现他们的需求,然后帮他们解决问题。不经意间一个小举动,可能就是搭建人脉的关键一步。

能走到“贵人”这个级别的,都是心怀感恩之心的。他们不会轻易忽视你的帮助。但是,他们也更加看重你的能力。

如果你两者皆备的话,他也不介意拉你一把。

提升自我,适时向“贵人”抛“橄榄枝”,这是搭建人脉地图的第二步。

分级维护,实现社交利益最大化

陈可的朋友之所以能成为“人脉”,还因为她知道如何维护人脉。

我们看看她在北京的人脉资源。

卢家凯,卖房子的,手里有很多内部资源。陈可想要在北京立足,买房是刚需,所以她始终没有放弃这个人脉。闲暇时,一起吃个饭。两人如闺蜜般相处,当然,她也从他那里得到了很多内部消息,还买到了房子。利用房子赚了一笔钱。

桔子和笨笨,她在北京的闺蜜。前期依靠他们得到了很多指点,后来自己成为可以跟她们比肩的人物。但是,闺蜜归闺蜜,陈可从没有让她们真正介入自己的生活。

她咳嗽得厉害,宁愿一个人去输液,一个人搬家,都没有想让她俩去帮忙。剧中尤其扎心的场景是,她一手拿着输液袋,另外一个手上缠着输液器,想上厕所,却解不开扣子,实在是心酸。

但是她从始至今没有想过给桔子和笨笨打电话求助。

也许她心里清楚,他们这种所谓的闺蜜群,只是交情,不是交心。她们可以陪你吃喝,陪你K歌,当你的垃圾桶,但是却不能像“发小”那样可以随叫随到。

有些友谊,要停留在某些界限之外。因为有时候,一旦越界,关系可能就要崩盘。

同样,她逐渐失去了王佳佳、姚梅这样曾经的朋友,是因为利益的选择。

虽然有些冷血,但是在利益面前,要学会对自己的人脉不断清理,留下自己有用的,遗弃那些无用的。

大家都在不停努力,没有人会为你停留。你融不进他人的圈子,不是他们无情,其实是你不够格。

可是,很多人,就是错误地使用了人脉资源。人家明明是大咖级别的,你却低估人家的能量去做一点小事情,估计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拉黑你。

合理使用人脉资源,一定要认真考量人家的“咖位”,以及你们能力相匹配的程度和亲密度。不要过界,不要越位,不要太过依赖,也不要不使用。

维护人脉,比搭建人脉更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第3周计划及回顾 (一)第3周计划 (二)回顾 1、一周整体分析本周除了临时性的文章收录证明之外,工作上没有其...
    巉岩与沙滩阅读 214评论 0 0
  • 大学时,妹妹学校在我学校的隔壁,她选修课选了一门《演讲口才》的课程,我去蹭了一节课,印象很深刻,大学的课堂很随意他...
    章兮兮阅读 478评论 0 0
  • 之前小傅就一直跟大家强调 燕窝是一种不会让人长胖的补品 但很多朋友还是不太相信 毕竟在咱们的观念里 凡是补身体的食...
    小傅讲燕窝阅读 368评论 0 0
  • 昨天有朋友留言,我也想断舍离,可是——臣妾做不到啊,因为每一件物品都有意义,说起扔,真的扔不掉啊。我想起离...
    乔伊Joyin阅读 1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