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出道前就结婚”的吴尊,算不算欺骗粉丝?

别人做的和你想的不一样,是你的预设崩了,不是他的人设崩了。——佚名

1.

提起吴尊,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蹦出这些词,“高富帅”、“好男人”、“王子”......

79年出生的吴尊,可以说是“混不好娱乐圈就要继承家业”的典型例子——他的家族在文莱算是顶级富豪级别的,而且他家与文莱苏丹(政府首脑)还是世交......

自从飞轮海解体后,关于吴尊的消息就越来越少了。这是因为他表示“更想把时间花在陪家人”身上,遂逐渐淡出了娱乐圈。

不过这两年,这位“王子”的身影又慢慢回归在了人们的视野,并且多是以夫妻的形式,足见两人的“如胶似漆”。

然而,就在芒果TV最新的综艺《婚前21天》曝出的预告片中,一段内容却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原来,吴尊和其妻子林丽莹早在04年就领证了,比“飞轮海”组合的成立还要早一年。

换言之,以“单身帅气爱豆”人设出道的吴尊,其实上早就是不折不扣的“已婚人士”了。如此劲爆的消息,自然引起了网友诸多的争议:

“没出道就结婚,对得起当年喜欢你的粉丝吗?”

“为什么要用饭圈现在的规则,去苛责当年的明星?”

“哪条法律规定爱豆不能结婚了?”

争议的点,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吴尊隐瞒结婚的事实出道,算不算欺骗粉丝?

西门君的看法是——算,但“罪不至死”。

且听我慢慢分析。

2.

当年的吴尊,或者说当年的“飞轮海”有多火?

自从05年《终极一班》一炮而红以后,一度被称为“F4接班人”的飞轮海四位成员,趁热打铁参演了《黑糖玛奇朵》《终极一家》等偶像剧,连连霸占收视率榜首。

谁是飞轮海组合里最帅的那个人?恐怕一百个观众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但如果说其中谁是最有“贵族气质”的男人,吴尊必有姓名。

在经典的台剧《公主小妹》里,吴尊饰演的南风瑾,将集“风度翩翩”与“万贯家财”于一身的贵公子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一夜之间,无数迷妹为之倾倒。

吴尊之所以当年大红大紫,除了帅气的面容和高贵的气质,更是拜一个“单身”的人设所致。

你有空可以去百度一下“吴尊否认结婚”的新闻,简直数不胜数。其中最让人啼笑皆非的就是他在一次采访中声称:“我已经9年没有碰过女人了。”

Emmm,您这长相9年没有碰过女人,谁信?敢问这9年是在少林寺出道的吗?

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吴尊有欺骗粉丝嫌疑的原因——他用“单身贵族”的人设吸引了一大票粉丝的关注,而这个人设其实一开始就是虚妄的。

我非常同意“sir电影”说的一句话:

“偶像与粉丝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一门阴阳风水学说。偶像成就了粉丝的幻象,粉丝成全了偶像的流量。各自本分,相生。界限失守,则会相克。”

当年的景象描绘的有多美好,现在幻灭起来就有多打脸。

3.

但,为什么我又要说吴尊的欺骗是“罪不至死”呢?

这是因为,所谓的明星“人设”,40%是经纪公司塑造的,40%是粉丝推波助澜的,只有20%是明星本人默许的。

以《创造101》举例子,你以为粉丝们津津乐道的“甜美少女”、“山支大哥”、“锦鲤女孩”是怎么分别扣在吴宣仪、孟美岐和杨超越的头上的?还不是经纪公司经过精心的策划包装,然后通过一系列宣传手段“推销”给粉丝的。

我们可以把“人设”光环下的公众人物理解为一个“产品”,他的造型、神态、性格、说话方式等等都可以像虚拟人物一样被设定,而设定的标准在于公众的喜好。

换言之,你看到的明星样子,只是他和他背后的人想要你看到的罢了。

还是那句话,认真你就输了。

西门君这么说,倒也不是为吴尊以及其他明星开脱,而是作为曾半只脚踏入娱乐圈的从业者,我经常和身边的人打趣说,别看明星们总是那么光彩夺目,其实他们挺苦逼的。

别的不说,光是应付“公司”、“投资方”和“品牌方”三座大山,就足够疲于奔命了。

这部分内容,篇幅所限无法赘述。感兴趣的可以去b站搜一个叫做《千亿娱乐资本市场中,被利用的追星女孩与资本操控的工具人!》的视频,保证看完颠覆你对娱乐圈的固有印象。

总之,明星尤其是刚出道的明星,其“人设”基本是公司安排好的,他们本人几乎没有话语权——说是工具人也不为过。

所以,想必吴尊当年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吧。

4.

可能看到这里,有人会反驳说,既然这么憋屈,那吴尊完全可以为了爱情抛弃进娱乐圈的想法啊!

看到如此论调,我也想反问说,这和“三十岁的女性照顾家庭应该辞职”的畸形价值观有什么区别呢?

抛开“爱豆隐瞒结婚的事实出道,算不算欺骗粉丝?”的争议不谈,至少我作为半个老粉来说,每每念起吴尊夫妇的温馨画面,其实还是很暖心的。

吴尊和林丽莹是彼此的初恋,至今爱情长跑已经超过了20年,堪称现实版的童话故事。

之前也说了,吴尊半隐退娱乐圈,也是为了给妻子更多的陪伴。

随着家里的“小王子”和“小公主”的降临,吴尊又多了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号——“娱乐圈好爸爸”。

在《爸爸回来了》、《爸爸去哪儿》等亲子类综艺节目里,吴尊耐心培育和教导孩子的方式,博得了一片好评。

隐婚出道的吴尊应该得到粉丝的原谅吗?答案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我们欣赏或者崇拜一个明星,终极目的是希望ta过上自己最理想的生活,不是吗?

作者简介:西门君,前《跑男》一二季现场导演,目前就读浙大传播学在职研究生。公 众 号《西门君不吐槽》。关注我,毒鸡汤管够。商务合作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