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弦二重奏 4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一场大火能改变什么呢?把该烧的烧掉,把该带走的人带去,把剩下的人留在灰黑的余烬祷告。

Arthur裹了裹脖子上的围巾,脚下的踩着积雪,发出沙沙摩擦的声音。

他回到了加拿大那处祖父留下来半大的农场。这个地方偏北,所以爸爸常把它作为夏天度假的地方。冬天到这里,寒风扎的骨头生疼。土地已经被冻住,最后的藓类植被也覆盖在厚厚的积雪之下。

他紧了紧握着的身边小孩的手:“小心脚下,别摔个底朝天。”

“切,别老是把自己当个大哥哥,把我当成个蠢弟弟。你也仅仅比我大十一个月而已······我们可是在同一年出生的好吧······”身边跟自己几乎一样大的男孩絮絮叨叨的说道,然后挑衅般松开了Arthur的手,跳跳蹦蹦的穿过大铁门。

接着他就听到一声闷响,男孩仰面摔在了雪地里。

他幸灾乐祸地笑着跑过去拉起自己的弟弟,也不留神摔在了他身边。男孩像是蓄谋已久,翻过身爬了起来,半跪在Arthur身边,将手里揉好的雪球毫不留情的拍在了Arthur的脸上。

“Christian,你这是谋杀,你谋杀你亲哥!”

“反正哥哥不会向爸妈告状的。”

“你当Steward瞎?”Arthur将脸上有些化了的雪擦掉,然后指了指怕两个小孩出意外所以跟着的管家。

Christian噘嘴笑了笑:“下次找个僻静点的地方欺负你。”男孩拍拍屁股上的雪,继续朝藏书室走去。

他们来,是因为他们夏天留了几份作曲家遗世的手稿在这里。那手稿不属于Arthur,相反是Christian的小提琴谱。他是个很有天赋的小孩,小小年纪就已经活跃在了各大国际音乐比赛上。而Arthur对锯木头的工具不太感兴趣,尤其是在被老师逼着在水凼凼旁看了天鹅,并留下了童年阴影之后。比起学小提在手上留茧,他倒更愿意享受别人演奏的音乐。

Steward帮他们把有些变形的木框门打开,昏暗的藏书室就出现在了眼前:“老规矩,只能开灯,烛台上的蜡烛千万别去动,这里书很多,烧起来可不得了。我在外面等着,你们慢慢找吧。”

“好的,谢谢。”

Christian看着裹着厚风衣的灰发管家走远,走到Arthur面前说:“哥,这里太冷了,点个火盆取个暖怎么样。”

“你这是在作死。”

“真的,我现在忍不住发抖。”

Arthur无奈的叹了口气,将比自己瘦一些的Christian揽入怀中抱紧:“来,你哥给你暖和暖和。”

“噫!”Christian推开他,“起了一身鸡皮子疙瘩。”

“嗯,立毛肌收缩有助于产热嘛。”

Christian走回书架,抬头打量着一排排理好的画册和拉丁文书籍,不再提烤火的事。

Arthur埋头整理刚刚翻找过的书,抱怨道:“你究竟把它们藏到哪里去了?”

远远地传来Christian的声音:“就是记不起来了呀。”

Arthur抬头张望着,他看不到Christian。耳朵突然不经意捕捉到火星噼啪闪烁的声音,他从凳子上站起来,声音有些慌张:“你在干什么。”

弟弟的声音有些异样,突然有些悲伤:“只是······点个火。”

“快把它熄掉!”他确切的看到了火光,“很危险的。”

“来,来不及了······哥哥。”话音刚落,火焰突然冲了起来,将整个屋子笼罩在炙热的红色之中。“轰——”禁受不住火舌舔舐的书架轰然倒塌,他清楚地看到Christian站在当中。

“快跑,哥哥。”

Arthur脑海一团混乱,伴着耳鸣,视野开始剧烈的抖动。

“我被卡住了。”他冲Arthur无奈的耸耸肩,衣摆开始燃烧。

“你快点出来!”Arthur突然控制不住的掉下泪,“我去叫Steward。”

“Arthur,反正我也不想再练小提琴了。这样也好,不是吗?”Christian苦涩的打趣道。

Arthur深呼吸一口气:“你疯了?”他脱下风衣,将身上打湿,冲向火海拉住Christian。Christian向后退了退,更向烈火。羊皮纸烧起来的烟呛住两人,扼住他们的咽喉。

Steward为什么还没有赶来?Arthur狠狠地咬住嘴唇,然后不顾被火灼烧得发疼的左臂,将他拽了出来。

他们俩冲出房间,背离大火朝雪地跑去,直到身体疲惫到撑不住了,才跪在雪中喘着粗气。

四周一片茫茫然。

他笑了笑,再一次用力拥住了Christian。

Arthur起床时,窗外已经是大太阳了。他赖在床上,抬起左手端详手上的茧。又伸直手臂,让指尖碰倒从窗帘缝隙处逃进来的阳光。宽松的睡衣袖口滑下,露出一大截光洁细腻的肌肤。

梦在三秒之后就忘光了。

给自己匆忙烤了两片吐司涂黄油当早饭,然后打开电脑,随意的翻找着可以当做日常练手的曲子。脑海里还是一片空白,在没有乐团工作和新教学任务的时候,他也想不出有什么必要练习的曲子。于是Arthur在检索栏里随意敲下一个字母“R”,接着弹出来了一首狂想曲。

Arthur定睛一看,觉得自己可以跪下来膜一膜。当然那是他十年前见到这个作曲家的时候的做法。

“拉赫玛尼诺夫和帕格尼尼啊······”这几乎是每个音乐生必走的鬼门关。

狂想曲里塞了十几个由帕格尼尼作品改编的变奏,搞得隔远了只能看到五线谱上一团黑。这是完整版的带伴奏的乐谱,走起来的小节就是小提琴奏第26号幻想曲。

虽然难,但Arthur有那一份天赋和经验在,所以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决定练一下,然后下周拿这个谱子去逼部里的学生对其精雕细琢。

他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很疯狂,甚至有些变态。

他拉开阁楼的百叶窗,刚好可以三十度俯角看到羽生的书桌。小孩就盘腿坐在桌子上,托着腮跟人打电话。今天周六,他又在家里补学业。

Arthur确认了一下自家刚换上的隔音窗户,敲了敲厚实的玻璃,觉得应该不会漏音。

弓走弦吟。

“嗯,姐,我邻居在拉小提琴了。”结弦对电话那头的纱绫说道。

“你以前提到的大学音乐外教?”

“没错。”说着结弦便点了点头,“我给你讲他可厉害了······虽然没怎么认真听过他拉小提琴,但是看起来他的确很厉害的样子。”

“比如?”

“你现在听得到吗?”

“听到什么?”

羽生走到窗边,将座机听筒伸到窗外,从下往上只能看到Arthur的半个小提琴,但能听到琴声,他清楚地分辨出Arthur正在拉的曲子。

“听到了风声······”纱绫黯然道,“你想说他现在拉的曲子很难?”

“对呀。Arthur在拉<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诶!这首作品真的很帅,听了之后滑行的速度都不自觉的提升了,因为想要赶上逃跑的音符。演奏这个曲子的人自然很厉害,你想想这么快的节奏。”羽生坐回书桌上,亢奋的跟纱绫聊天。

“是呀是呀······”对方赞同道,“滑这首曲子的人也很厉害。”

结弦满意的眯眼笑了笑:“是的!”

“对了。”纱绫提醒道,“现在训练得怎么样?你那长短节目的曲目还有没有要改的,要记得提前向教练说。还有考斯藤,定了图样了吗?这么多事一定把妈妈累坏了。”

羽生很懂纱绫的意思:“我会及时通知你的!哦,对了,长节目想来想去还是用<流浪者之歌>,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完整版。”

他说着便将U盘插进了台式电脑,然后等着屏幕显示读取页面。

“诶?为什么还没有弹窗口出来?”

“怎么了?”纱绫问道。

羽生探下身看了看接口,将U盘拔了出来又对接上去,还是没有反应。

“什么情况?!为什么没反应?”羽生微微有些着急,伸手又U盘抽了出来。

纱绫安慰道:“再等等就好了······”

还没说完,就听到结弦一声“啊呀”。U盘在他手上脱离成了两半。

“完了,可能是在哪里被撞到了,U盘坏掉了。”

“不会的,冰场应该有备份?”

“今天上午我才跟工作人员说我找到了另一个版本的<流浪者之歌>,让他们把原曲删掉了。但是没有拷贝新的。要的曲子,在U盘里,而且······仅此一份。”

两人同时屏息,周遭突然安静。

“哇!妈妈肯定会吊打我的!”羽生仰面倒在榻榻米上,看着天花板不知所措,“姐,我完蛋了。”

“你要不要去问问你邻居?他是音乐老师。”

羽生坐了起来:“是个好主意。”

别看羽生平时在采访镜头前那么落落大方,有的时候还会流露出内心的小世界,那是因为讲到技术动作的时候提起了兴致,紧张感也会因此消散一些。但他终究还是怕生。

他站在Arthur家的门口,抬起手正准备摁响门铃,但停下了动作。转身走向台阶,刚想跨过马路回家,又紧紧的握了握衣角,皓齿将唇咬得发白,回头走到门前。

他在犹豫,从早晨犹豫到了下午。如果是其他人,是因为其他的事,他要么会放弃,否则一定说服姐姐和妈妈让他们陪同着去。纱绫开过不止一次玩笑,说他觉得除了冰场之外,什么东西都是怪物。羽生还狡辩道,连冰场算上都是怪物。还说要是生在一百年前,他一定要找个阴阳师当邻居。

“你?人家晴明大人说不定把你也认成个妖怪,把你收了。”

“大不了我自己做阴阳师!”

纱绫挑了挑眉:“胆小鬼还想收什么妖魔鬼怪?”

结弦不知道最后是谁拌嘴拌赢了。

可是因为Arthur,所以让他产生了第三种选择。他们这份关系不能用微妙来形容,但也找不到什么合适的词了。与那个加拿大人的来往不多,但是每一次交谈,羽生不会产生与其他人见面时的心悸。他不会像公司职员那样,生硬机械;也不像记者,语气咄咄逼人;更不像那些冰协的官员,身上总有一股刺鼻的香水味。

羽生只是觉得,面对Arthur,想笑的时候是可以放肆的笑出来的。

天阴了起来,他知道这个季节的天气总是很多变,而马上就要下雨了。羽生坐在Arthur家门口的台阶上,想着下雨了就回去。他觉得与其唐突的找Arthur,不如在门口假装来一次“偶遇”。这样,装作音频丢失的事只是随口一提,别人也不会难以拒绝。傍晚这个点,不出意外地话他会出门吃晚饭,应该不用等太久。

羽生托着腮,街道亮起路灯,有些出神了。

“找我有什么事吗?”Arthur问道。

羽生转过头看着同是坐在台阶上的他:“你什么时候坐过来的?”

“刚才啊。刚准备买晚饭,打开门就看到你了。所以,找我有什么事情呀,小朋友?”Arthur眯着眼,用半哄的语气说道。

“我已经不是小朋友了。”结弦不自主的跟着肯定的点了点头,“我找Arthur是因为······”

“没事,你说就好了。”

羽生站了起来,朝Arthur严肃的一鞠躬:“我将一首小提琴曲的音频搞丢了,那是我下赛季的用曲,很重要。所以拜托Arthur帮忙,看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唔······网上没有吗?”

“我打算用的那一版本有我很想合乐的地方,如果比赛中有那一处,一定会有很高的分加上去的。”

Arthur知道,这小孩对比赛总是一丝不苟而且精益求精。

“我去找一下,看能不能把电子档转成音频。”Arthur将门推开,“你也进来吧,马上要下雨了。”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要听哪一个?”Arthur并没有采取对藤原以及其他学生的那种自问自答的态度,而是耐心的,对坐在沙发上看着手里被掰成两半的U盘的羽生,问道。

“······好的吧。”

“我有<流浪者之歌>的总谱,是在茱莉亚学习的时候和老师一起做过仔细研究后修改了的版本。坏消息是电子版的只写了一半,巴松还没有加进去。”Arthur偏了偏头,晃了晃手中被画得花里胡哨的谱子,“以我这种手速,写完也得要两三个小时。”他将电脑打开,拖开板凳,摊开一长条的谱子。又抬头,“你大概多久要?不着急的话你先回家,我明天拿过来。”

羽生想了想:“早上八点就要开始训练了。我要不然······能在这里等吗?”

Arthur点点头:“Of course.”

空间渐渐被雨声充斥了起来,雨点拍击在空调外机上的声音越来越密集,窗户被水迹模糊了,只能介着路灯看到风中摇晃的老树枝丫。

“咕——”尽管房间外的嘈杂声很大,Arthur肚子发出的抗议声仍然很明显。他喝了一口水,暂时盖住愈演愈烈的饥饿感。

“啊呀······忘了你还没吃饭。”羽生带着歉意,“等我一下。”他跑出门,将无袖运动服的帽子套到头上,朝雨里跑去。

“喂喂喂,外面下那么大的雨,你伞也不打······小心感冒啊,本来抵抗力就差。”Arthur还没提醒完,少年已经消失在了雨中。

Arthur一向是讨厌写谱子的,因为速率低而且还要不停的转声部,有的时候恨不得直接用手戳屏幕,但他还是忍住了。因为自己正在写那个小孩要的谱子。

他停下手里的工作,羽生还没有回来。他大概是被妈妈拦下来,不会来了,刚才跑出去那一下太唐突,也不知道要去干什么。他将门打开,看了看,雨小了一些。伸了个懒腰,因为太过认真的缘故,弄得腰部一阵发麻。只有他一个人,所以一切都很安静。

坐回沙发,指尖无意碰到一个冰凉的小物体。Arthur拿起来,发现是羽生落下的烂掉的U盘。标准的银色偏平长方体,挂着拇指大小的坠饰。一头穿着红色Polo衫的黄熊,应该是风靡于小学生界的维尼吧。小孩果真是小孩,这根本无法辩驳。

他将U盘放在茶几上,等明天给音频的时候一并交给他。

但是这个时候门铃响了。

“让妈妈热了一下丸子。想到你可能吃不惯生食,所以饭团也是热的。”羽生将保温盒放在餐桌上,将盖子掀开,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原来他是跑回家准备晚饭。

Arthur看着诱人的餐食,咽了一口口水。

“耽搁你的晚饭了,真的是对不起。”

Arthur这才注意到羽生的眼眶有些红,应该是在家被妈妈说了一通才过来的。他的心脏紧了一下,无措的将手抬起来,想揉一揉他的被泪水沾湿后还未干透的睫毛。

羽生还在不停的自责,突然用手捂住脸,然后蹲下身,小声的吸着鼻涕。Arthur赶紧走过去,拉住羽生的手,摸得到手指上几道被冰刀割伤的痕迹,轻声道:“别哭了喂。”

羽生嘟囔着:“没哭。”

“那你吸鼻子干嘛······难不成感冒了?完了完了,我成千古罪人了,你妈妈不把我家掀了才怪。难不难受,我现在带你去医院还是在家里缓一缓?先喝杯热水吧,叫你别淋雨你听都没听就冲出去了,真是不乖啊······”

“我,我,我哭了,行了吧。”

Arthur愣了愣,看着羽生的侧脸,眼角还是湿润的。“哪能这么随便啊,别敷衍我啊,感冒这事真的不容小觑,尤其是你······”

羽生站起来,看他这么着急,也突然想不出什么解决办法来,只好说:“那,那我真哭给你看。”

“······”Arthur停止了念叨,“还是算了吧。”

羽生咬着唇:“再不吃就要凉了。”

“哪有这么快呀。”他在谱子上做好标记,关上电脑。

结弦站在原地,又有些灵魂出窍。

他柔软的发丝还未干透,Arthur知道他还是淋到雨了。他走过去,轻缓的抱住他,在他的耳畔说:“谢谢······”

抱住他的那一瞬,胸口一阵暖意。

“Chris······”他很低声的喃喃道。

和十三年前他抱住Christian的那一刻一样。

“哈哈,好痒啊。Arthur不要冲我的耳朵哈气······”羽生破涕为笑的推了推Arthur,“话说回来我还要谢谢你呀。

“那就用你们加国人的方式吧。”说罢羽生很大方的又抱住了Arthur,比Arthur矮一大截的他几乎是用撞的方式扑进了怀中,让他重心不稳向后退了两步,进而倒在了沙发上。

Arthur看着趴在胸口的幼狐狸,弯了弯嘴角。

他就是他,不是其他人,其他人也无法假扮。Christian Anthony是独一无二的,羽生结弦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

“快点去吃饭,菜真的要凉了!”小孩催促道。

TBC.[2017/5/28]

TBC.[2017/5/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rthur结束了上午的教学任务,经常省掉午饭的他今天也懒得跑便利店了,打开家门走进去,将手中的袋子随意甩在长桌上...
    糖水不等式阅读 157评论 0 1
  • 当自由滑配乐响起来不到三十个小节,Arthur就已经恨不得找条缝钻进去了。他站在等候区的门口,隔得远远的看穿着黑色...
    糖水不等式阅读 343评论 0 1
  • [第一段不变,后文有修改和续写] 羽生在第八次闹铃响起之后,终于将对被窝的贪恋降低到了可控范围。他的闹铃一般五点钟...
    糖水不等式阅读 400评论 0 1
  • Chapter 1 Arthur Anthony Arthur今天收到了陆博尤从中国快递来的礼物,说是祝贺他乔迁的...
    糖水不等式阅读 211评论 2 1
  • 独隐烟云岁月沉,依风渡日仙露甘,饮马江湖千沙恨 ,回望天涯明月心。
    深深是蓝阅读 174评论 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