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又懒又忙,成功似乎成了顺其自然的事

范爷之所以是范爷,

因为她性感大气,高冷中透着魅惑

陈漫之所以是陈漫,

因为她让范爷成了范爷。

陈漫,大凡是了解时尚圈的人都多少对这个名字比较熟悉,即便是偶尔看一眼杂志、浏览些摄影作品,对于陈漫这两个字,也不会觉得特别眼生。

她是当今中国最贵的摄影师,几乎为所有的当红明星都拍过照,是国际舞台上备受追捧的特约掌镜人,她的摄影作品是时尚产品的最后一道包装,曾多次获得各种国际荣誉奖项,作品《宇航员》是英国博物馆列为的永久珍藏品……

陈漫的每一张照片都有个人风格的烙印,叛逆的表现中多了很多“陈漫式”的时尚,俨然她的名字就代表了一种别具一格的摄影风格。

外界称她为“摄影大师”、“东方哲学的传播者”、“国际视觉艺术大师”等等,而陈漫自己,这个80后大女孩儿,更愿意称呼自己为会拍照的北京南城妞儿。用女孩儿形容陈漫,一点也不过分,虽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但是她的身上依旧能看到女孩们才有的不羁和单纯。

-------------

要了解这个特立独行的大妞儿,还得先从北京南城北京前门大栅栏旁边廊坊二条胡同里那只老鼠说起。

当时陈漫一家就生活在那个胡同里,有几只老鼠成日里走街串巷,好巧不巧的,有一只胖老鼠,那天逛到了陈漫家里。那时陈漫只有两岁,老鼠进门一看,原来是个走路还不稳当的小娃娃,便放下心来,大摇大摆地开始到处找吃的。

然而从小便喜欢观察的小陈漫,看到老鼠并没有哭闹,反而是把老鼠的样子记在心里,然后画在纸上,她可能还在想:“等爸爸回家了就告诉他是纸上这个小东西偷偷跑进了咱家,还吃了妈妈买的饼干”。

没等爸爸回来,这张画着老鼠的纸就被妈妈看到了,心里有一腔梦想和抱负的陈妈妈从此认定,这孩子有绘画的天分,紧接着就把只有两岁的陈漫送去了少年宫开始学画画,从此,也奠定了此后这个姑娘与艺术的深刻缘分。

-------------

青春期的陈漫,有着比一般同龄人更强烈的叛逆和不羁,但是她却完美继承了父亲在艺术方面的优秀基因,在绘画方面的天赋日渐突出,并因此顺利进入了中央美院附中学习,那段中学时光,陈漫过得自由自在。

中央美院附中对学生的管理较一般中学要松懈很多,也许是不愿拘束这个艺术种子们的天分,学校对于学生成绩和日常考勤并不是很重视,也正是因为这个,逃课、睡觉、看球赛成了陈漫的中学日常。终于要高考了,第一次高考成绩太差,只好复读。第二年,她艺考专业课成绩排第一,但是文化课成绩使她与心仪已久的中央美院失之交臂,只好去了中央戏剧学院攻读舞美专业。

一向自由惯了的陈漫对于中戏的“严格管理”很难接受,准点熄灯、按时早自习……这对于她来说简直就是煎熬。陈漫决定退学重考,再经历一次高考,是她在深思熟虑之后想要做的一次郑重的折腾,果然生命还是在于折腾,这一次,陈漫终于考上了中央美院,不过,她要在那里开始专业地学习摄影,一个能与人交流的专业。

从小学习绘画的功底、积攒多年的美学基础以及异于常人的艺术天赋,让陈漫一下子成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教授对她更是十分器重,以至于还是大学生的她就已经开始屡获大奖,摄影事业开始用顺风顺水作为诱惑,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2003年陈漫担任《VISION》杂志封面摄影师,当时担任杂志艺术总监的张丹,是她中学时代逃课时认识的爱打篮球的阳光帅男,也是她的男朋友。上任后,借着男友或多或少的关系以及自身的实力,陈漫要为大腕儿拍照了,第一个大腕儿是名模春晓,这个第一次,陈漫很重视。

-------------

为了拍春晓,陈漫特地借了一台相机,造型、构图、光线等都是她仔细考虑过的,但是这精心准备的第一次并不完美,问题出在了她特意借来的相机上,照片洗出来之后全是空白。没办法,只好跟春晓重新约定时间,再拍一次。也许是因为第二次合作比较熟悉了的原因,无论是春晓的镜头表现还是陈漫的摄影技巧都发挥的特别好,成片出来后则是皆大欢喜。

陈漫的摄影作品善用后期,也正是因为这个,给她带去了不少烦恼,“艺术家觉得我不是艺术家,摄影师觉得我不是摄影师,我就夹中间了”。虽然是修出来的图,陈漫发挥在照片上的艺术功底不能被湮没或者否定,那个阶段,陈漫一个月只拍一张照片,一个月中漫长的时光都被用来精雕细琢照片里的每一个细节,自然照片后期处理的效果更多一些。

宇航员

她创作的《祖国万岁之宇航员》系列是为了纪念中国载人航天第一次成功,这幅作品还被英国大英博物馆收藏,作为永久珍藏品。

后来,她拍了越来越多的明星,但更多情况是,有越来越多的明星希望由陈漫来为自己亲自操刀上阵摄影。在陈漫的镜头里,我们熟悉的那些明星们多了一种不同以往的气质,性感、神秘、张扬、放纵、庄严、华丽……从她的照片里,我们能够看到那些熟悉的脸上散发着不同往日的个性。

她亲手将当年的“金锁”变成了如今气场强大的高冷“范爷”;气质独特的周迅在她那里成了古怪的精灵;天后王菲也变得淘气又虔诚。

-------------

如今,陈漫的作品不再过分注重浓墨重彩的后期修图,而是更愿意呈现出返璞归真的状态,用她的话来讲,就是在真实面前,所有技巧都不值一提。艺术来源于生活,也终将要回归到生活中,然后融于生活,陈漫这位摄影大师的成长之路刚好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作为中国80后一代,作为中国炙手可热的新锐摄影师,陈漫还肩负着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东方元素的责任和理想,她已经开始将中国元素运用到她的作品当中,这也让她的摄影作品在西方成为了“独树一帜”的存在。在陈漫看来,80后一点,是中国将物质理想转变为现实的一代,从这一代人开始,人们更趋向于拒绝一成不变,更喜欢尝试,也爱挑战。

一个北京胡同里长大的大妞儿,从最初那个天赋异禀的绘画少女,到国内顶尖的时尚摄影师,她在匆忙地节奏中简单地保留着自己的单纯。

她说,

“生活中我是个特别忙的人”

但是

“我是北京典型的特别懒散的那种性格,超级懒。其实我这个人没什么生活目标,全都是事情逼成现在这样,我也不是个很有计划的人,基本上是被推到今天的”。


本文图片来自花瓣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