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怪,就是不寻常、有特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事也就见怪不怪了!2015年,办事通组织人员编写了《新郸城,新十八怪》,赢得了全县广大网友的点赞和分享。两年来,我县各项建设突飞猛进,原来的十八怪,已远远不能全面反映小城的特色和发展。为此,根据广大网友的建议,我们对原有的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以更真实地展示小城变化之新、之快、之美!

第一怪:古代王子今人拜

    王子,又名王婵,鬼谷子。王子升仙亭已于2012年5月19新建竣工,位于县城大桥处,为郸城境内最重要的神话“王子升仙”传说系列的人文景观胜发祥地。亭旁古槐挂满红绸,檀香炉终日香雾缭绕,铭河水潺潺流淌,向人们倾诉着这一段亦幻亦美的古老传说。

    日前,县委县政府正全力打造“王婵故里”的人文品牌!

第二怪:黑河不黑流省外

   郸城县最大的河流,在县境内唐桥店以上称黑河,以下及安徽省境内统称茨河。该河起源于太康县逊母口镇,进入郸城后流经李楼、胡集、吴台、宁平、白马等10个乡镇,最大的支流为李贯河。黑河水一年四季常清,蛙鸣鱼跃,为垂钓好去处。

第三怪:南丰在东建设快

   南丰系河南省重点镇、中州名镇,南丰镇是郸城县的东大门,又是东部周边乡镇物流、人流、信息流的中心和商品集散地。2002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重点镇、1997年省建设厅命名的“中州名镇”、周口市的综合改革试点镇。

第四怪:政府办公在郊外

  为解决群众办事“摸不着门、找不到人、办事效率低”的现实痛点,县政府在交通便利的产业集聚区兴建了现代化行政服务大厅,进驻三十三家单位,构建了“基建审批、企业注册、房产交易、创业服务、民生诉求”等多条一站式服务体系,让群众进一个门把事问清问明、办成办好。

第五怪:机关干部驻村来

为了精准识别出农村的真正贫困家庭,县直各机关单位都选派出精干的扶贫专职团队,驻村又住村,从收入、家庭住房、上学医疗负担等多角度地逐村逐户排查。对于排查出的真正贫困群体,建档立卡,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确保我县贫困家庭2018年底全部脱贫。

第六怪:石磙磨盘说古代

   中原民俗文化园位于郸城丁村乡大贺庄村,是原武警海南总队队长贺恒德将军率全家人筹资兴建,以磨盘、石磙为主题,诉说着农耕文明时代的农具和生活用品,充分体现当前新农村的巨大变化。

第七怪:休闲农业人人爱

近年来,郸城县各类新型农业主体如雨后春笋,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迅猛发展,观赏农业、休闲农业越业越多。到乡下采摘、品鲜、游玩成了大家学习工作之余的最佳去处!

第八怪:洺河蓝图成景带

今年以来,洺河治理成了县委县政府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鱼儿跃鸟儿叫,两岸人民齐欢笑的未来场景,万民期盼!绘制的五河治理蓝图,也成了一道人人驻足观看的风景!

第九怪:酩馏好酒在吴台

酩馏酒主产于河南东部,以郸城吴台最为有名。由于其酒精度一般低于30度,喝起来具有五谷发酵后的特有香味、绵甜爽净,饮后浑身发暖,神清气爽,酒香回肠;加之具有祛风散瘀,通血脉散湿气之功效,已成为郸城人外出常带的特产。在众多生产者中,其中以小麦制曲、谷米发酵的纯手工酩馏酒为上品。

第十怪:遍地美食把客待

  灌汤小笼包、贵宾喝蓝带,不管是川菜、湘菜、豫菜、鲁菜,还是单县的羊肉汤、沙县的小吃、云南的米线等等,在我县都开得红红火火;县城的小吃、酒店主要集中在新城区,郸城的餐饮业无论品类、质量还是数量,在周边县市都极为罕见,是我们名副其实的一大怪!

第十一怪:世界名模农家女

出生于郸城县李楼乡砖寺的农家女马艳丽,在1995年获得上海国际模特大赛冠军后,一路走来,风光无限,现集世界模特、影视明星、服装设计师众多称号于一身,成为了家乡人们的骄傲。

第十二怪:秋渠村姑国际赛

2015年9月6日,中国女排在日本队令人窒息的“魔鬼主场”,以10胜1负的战绩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获得冠军。其中有一位球员,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她就是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农家女孩朱婷。

2017年5月14日,2017年女排世俱杯决赛在日本神户结束。面对南美冠军巴西舒耐的挑战,土耳其瓦基弗银行3-0完胜。最大功臣当属朱婷,朱婷表现抢眼独揽19分荣膺得分王。赛后颁奖仪式,朱婷收获最有价值球员奖,同时入选了最佳阵容。

第十三怪:清华北大年年晒

2016年,郸城一高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44人,人数再居全国县级高中第一位,创造了连续5年152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优异成绩。

第十四怪:一高教育响省外

   郸城一高始建于1951年9月,时称郸城第一初级中学,1988年更为现名。遵循“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校训,几年来高考上线人数大幅度递增,特别是在尖子生培养方面取得了全省一流的成绩,享誉全国。

第十五怪:私立学校也牛掰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民办教育走出了一条具有郸城特色的办学道路,涌现出了一批明星学校,解决了广大外出民工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

第十六怪:青年小伙都在外

二十多年来,郸城青年不断走出家门,外出务工或创业,形成了郸城特有的打工经济。最为代表的是70、80、90后,上学毕业后极少留在家乡。外出青年不仅为家乡创造了巨额财富,更是解放了思想,拓展了视野,为今后返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十七怪:村里都是老人在

几年来,我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村里的楼房一座座拔地而起,但由于青年外出,孩子进了全封闭学校,一院院的新楼房里,就只剩下名副其实的留守老人,他们成了为子女看家护院的守门人。

但随着近两年的产业向内转移,沿海许多劳动密集性的行业开始在乡镇,甚至自然村布点,家门口就业创业的人越来越多,空巢老人也会越来越少。

第十八怪:王婵故里更豪迈

作为王婵故里人,如果感觉我们的家乡这两年发展的还不错,就分享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