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狗能和程序猿好好过感恩节吗?

今天是一年中最和谐的日子,感恩节。

当然,也有可能因为产品狗改了或加了一个所谓的小需求,不少程序猿仍在加班。

他们是互联网最大的一对冤家,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给段子手们以无穷的灵感和素材。

而我很幸运的是,可以在感恩节这一天真真心心地与各位工程师哥哥姐姐们一起happy过个节。

抓住男人的心是通过他的胃,而我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产品新手,如何抓住程序猿们的心。

一. 工作要认真

对程序员最大的尊重就是把需求写清楚。

作为产品新人,你的经验可能有所欠缺,但是工作态度一定要认真,至少让程序员觉得你脑子清楚,靠谱。别整天扯概念,谈局势的,老老实实把文档写简洁,完整,可读,逻辑不矛盾。

如果评审完,就可以安安心心地对着文档一口气把代码撸完,他们肯定是要感动得一塌糊涂了。(当然,很惭愧的是,我还在努力中。)

二. 装逼要彻底

说实话,产品新人很难让程序员服你,特别是面对至少三五年经验的且都是华为海康阿里这些大厂出来的工程师。那如何在短期内在他们觉得你厉害?很简单,要在他们觉得有价值而他们不一定擅长的领域塑造闪光点,然后就可以真诚地装逼。

我是英语专业出身,英语水平在公司的中国人里应该是最好的。而恰好,来我们公司的程序员都是对英语有向往有追求的(我发现很多程序员都很羡慕英语好的人),并且他们在工作中经常需要查看国外文档,甚至跟国外工程师交流。

所以平时我会分享一些学英语的方法和资源,有时候晚上会教他们英语。当你在某些方面成为别人的老师时,或多或少你会赢得他们的尊重。

讲个好玩的事情,有一段时间我带几个雅思学生,晚上下班后我就跑去会议室给学生QQ上课,两小时出来后,就跟程序员傲娇地说:“哎,一不小心赚了一千块”。因为我在某种程度上是他们英语老师,所以还没被打过。或者偶尔晒一下口译的时薪。那些有娃的程序员们想到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都给孩子上英语辅导班了,就恨不得摔键盘学英语去,于是就逼着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学好英语。

其实工作中还是会用到英语的,甚至小到UI的切图命名规范,还有代码中英文的规范。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668877-135644b10c8a71cb.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把妹 身为文科生,在跟女生们打交道方面,相对擅长一些。而整天苦逼撸代码的程序猿们,不免会局促一点。毕竟,跟女孩子的内心相比,代码简直是无比简单清晰明了。所以有些程序猿有心仪的妹子时,会找我参谋。

你的经验可以不丰富,但是在程序员的心目中,要塑造出一个游刃有余的形象。怎么塑造?不是在他们面前吹牛逼自己有多少个妹子,而是在跟公司女同事交流时更细致一点,不要犯直男癌。

摄影 我平时很喜欢拍照,随身带着宾得K50配七百块的50 1.8,无论团建,户外,聚餐,还是没有任何活动的日常,都可以抓拍各种好玩好看的瞬间。

刚开始,内敛的他们可能老是用手挡镜头,但是如果效果好,他们会自动摆好萌萌的pose的。相机可以记录他们辛勤加班的背影,玩乐时的童真,还有摆拍时的傲娇,当然还可以做成搞笑的表情包。

有的程序员拿我的照片过去撩妹了,还有好几位被我忽悠买单反去了。有次在互联网早读课线下活动时带了相机,工作人员就请我拍活动现场,我也趁机加了苏杰老师,刘飞,芒果道长等大咖的微信(虽然也就朋友圈点点赞)。

总之,你如果要培养兴趣爱好,最好选择那些能为别人带来价值的。摄影是门槛最低产出最高的一种。

三. 沟通要到位

跟程序员沟通是一门学问。

首先逻辑一定要清楚,程序员对逻辑是有洁癖的,当你连话都说不清楚的时候,就别想他们听进去了。

尽量心平气和。程序员很多都比较直,甚至容易发脾气,我还遇到过摔iPhone的。(当然他们是对事不对人。)如果你也急眼发火,那么工作就没法进行下去了。心平气和地沟通,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对程序员来说,如果能够清楚地定位问题,并且取得大家的共识,解决办法就好说了。我看到很多时候,各部门都是推脱责任,也没有人找问题的根源,越耗着,越火大。

学会开玩笑。有一个10年开发经验的汤姓程序员,之前自己开过公司,也做过CTO,来我们公司就是因为女儿是我们产品的忠实用户,并且他也喜欢玩高并发。我有求于他的时候,就会亲热地叫阿汤哥。而当他说某个需求做不了时,我就开始刺激他说“你不是传说中的10P么?” 他听到这句话就怕,经常哀嚎:”这个需求特么的13P都搞不定额。”

刚开始时,大家都挺彬彬有礼客客气气的。但习惯了上海自由开放风气的我,没多久就忍不住开荤口,结果发现大家其实口味比我还重,特别是干了8年的测试,老司机。很有趣的是,男生关系近不近,就看你们能不能很自然地开荤段子,当然程序媛如果不是腐女的话,可以开一些小清新的荤段子。每天开发压力那么大,再彬彬有礼的话,会抑郁的。

四. 玩乐要尽兴

写程序是很辛苦的工作,想想你文档上一句话,程序猿得撸多少行代码,你中途再改一句话,他们几天的工作可能都白费。有的时候要赶版本,还得加班加点。所以有机会一定要玩得尽兴,这样才能尽快放松大脑,快速进入下一个版本的开发进程。

  • 聚餐唱K 吃饭尽量避免高档酒店,在精致的大圆桌上,吃起来总是有应酬的拘束感。最好是大排档,火锅,自助餐,烧烤。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气氛才好。

  • 周末出游 杭州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而且地铁或者滴滴很快就到。闲一点的周末,还可以去周边的盐官,浙西大峡谷,或者徽杭古道,黄山。程序员有钱,可以坐他们的车去,当然可以分担一下油费过路费。玩的时候别忘了拍照。

  • 运动 我们公司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包了场可以每周四打羽毛球,每周五打篮球。公司里有桌球,桌上足球,乒乓球。可能平时工作中有小摩擦,但是一起畅快运动之后,很容易化解矛盾的。

五. 夸奖要真诚

每个人都想被夸奖,夸奖再多都不嫌烦。但是夸奖要有理有据,没道理的夸,要么是拍马屁,要么是讽刺。

以下为具体案例:

程序员A发现需求1有不合理的地方,提出了一个既能够实现目的又简化逻辑的方案,就夸:“哇,这么简洁的思路我怎么没想到,还是勇哥经验丰富。”

程序员B主动开零基础python班,产品经理也去蹭课,顺便就夸他:“又能写代码,又能教会我这种小白打出’hello world’,吕大爷屌得飞起。”

只要有根据,夸得再天花乱坠,也是受用的。

以上五招都是我个人的经验总结,最后分享产品总监的一句话:“先做人,再做事。对事不对人。”

祝产品汪和程序猿们一起过个开开心心的感恩节。

注:出于行文的需要,对程序猿们进行了平面化处理,在此致歉。其实他们也和大家一样,是多才多艺多愁善感的宝宝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