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吴德宏猝死,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的梦想永远也实现不了

外卖小哥吴德宏猝死,他一天工作12个小时,但死时存款仅400元。

他热爱生活,积极乐观,仍有自己的梦想。

但,这个世界很残酷!

他再也没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1

吴德宏孤身一人在南京跑外卖,为了多挣点,起早贪黑,一天工作12小时。多的时候能挣五千多,少的时候也就两三千。电动车被偷了两辆,常常被交警拦住罚上几十块。

还有一次,他送的虾在保温箱里翻掉了,那一天他白干。

这一切只为了能还上之前做生意亏掉的20万——尽管有合伙人的一部分责任,但他一人承担了起来。

就在债务要还清,他可以为自己的梦想打拼的时候,他走了,时年48岁,存款只有400元。

他在自己的笔记本里留下一段话:

一个人,一辈子,一条路,一片天。随着年龄增长,观点、心态也就随之改变,不一样的环境酝酿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风景,影响不一样的心情。

他热爱生活,但生活没有眷顾他。

他相信努力可以改变命运,仍有机会追逐自己的梦想,但最后命都拼没了。

2

前天看了一段视频, 周浩导演的《差馆》,讲的是春节前几天发生在广州火车站派出所的事。

小偷小摸,小商小贩们在派出所展现了他们的真实底层生活。

有人在火车站卖烤饼,两个能挣一块钱。被抓进派出所,他还挺高兴,因为“里面外面都一样,肚子要吃东西。”

有人专门从救济站领了泡面,跑到派出所弄热水。他每个月挣2000块,但是要过年了,“我钱全部寄回家了,我搞忘记留车费了。”

我们常说,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我们触碰不到那些富人的奢华生活。

但我们不知道,我们的想象力也无法触及贫穷——我们想象不了那些底层穷人的艰难。

我们的视野之外,很多人只想有一口吃的,填饱自己的肚子。

当我们谈论梦想的时候,他们连梦想的资格都没有——或许每天能填饱肚子就算梦想。

3

那天打了个快车,路上跟拼车的小伙聊了一路。

他二本毕业,毕业后在省会跟着一个小老板跑业务,干了两年,也攒了一点小钱。他学的是国际贸易,思来想去,应该干点国际间的贸易,跟着小老板不是事儿。

于是,他跟着同学来到北京,但别说国际贸易了,大半年连个正经工作也没找到。后来,他就跟着老乡做起了房产中介。他说,这行收入不稳定,有时候能挣点,不好的时候一两个月也不开单。

他告诉我,过两年计划在燕郊买套房。不过,他又说,现在钱没攒够,还差得远,希望行情能好。

我下车了。他说,我还年轻,折腾折腾呗。似乎在给自己鼓劲,但我听得出,坚定背后的迷茫。

有的人倒在了追逐梦想的路上。

有的人压根没有资格梦想。

而更多的人,像这个小伙一样,日复一日默默地为自己的梦想打拼。

4

王健林曾说:“定个小目标,挣他一个亿。”

最近王石又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太急躁了,整天只想着赚钱。”

而我只记得一句话,那是菲茨杰拉德在《了不起的盖茨比》里写的。他说:

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每逢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你就要记得,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人人拥有你的优越条件。”

人与人的条件不同,他们的梦想便不同。

有的人的梦想是一碗饭。

有的人的梦想是一辆车。

有的人的梦想是一套房

有的人的梦想是一个亿。

任何时候,当你急于评判别人的时候,你要提醒自己,他身处的环境,他面临的问题,可能你根本无法想象。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我们不能错把自己视野的边界,当成世界的边界。

5

下车后,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问自己,那个小伙有多大可能实现在燕郊买房的梦想?我想了想,可能性很小——至少根据他目前的收入情况。

我不知道北京有多少像这个小伙一样的年青人,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我更不知道全国有多少像他这样的年青人在为自己的梦想而打拼。

我希望他们的梦想能够实现。

但我可以确定,他们绝大多数人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

是的,这个世界的真相是:绝大多数人的梦想永远也实现不了。

这么说,也许太让人丧气。

但,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屌丝逆袭的故事我们看过太多,但那只是幸存者偏见。绝大多数人的梦想,真的只是梦想。

我们看过太多的成功励志故事,让我们误以为只要自己努力,只要自己不放弃,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可惜,那不是现实。

现实是,有的人一出生就有着你一生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现实是,那些靠自我奋斗实现梦想的人占人群的极少数。

6

那,我们还需要梦想吗?

当然需要!

吴德宏死了,但至少在每一个奔波的日夜,他没有迷失,他有自己的方向。

中介小伙虽然艰难,但至少他的梦想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和勇气。

当你问,我们的梦想有啥用的时候,不要忘了,很多人连梦想的资格都没有。

这么多年,我见过很多一开始雄心壮志,但后来,就向生活缴械投降的人。也见过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向梦想靠近的人。还见过永不放弃,最终实现自己梦想的人。

只要你还保有梦想,还在坚持,你就有机会实现梦想——坚持永远只是少数,不属于绝大多数。

当你觉得,梦想对于那些在底层苦苦挣扎的年轻人太过奢侈的时候,你应该对他们抱有最大的敬意——绝大多数人的梦想永远也实现不了,但谁说他们就属于那绝大多数之列呢?

7

《基督山伯爵》里的最后一句话说到:

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也许,梦想从一开始就不一定非要我们去实现的,它是一个方向,一种指引,在焦灼中它让我们耐心等待,在无尽黑暗中它给我们希望。

坚持你的梦想,即使它最终也可能无法实现!

————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更多精彩在我的公众号 sangyuren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