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抢玩具,这3点帮助他和小伙伴好好相处(文末绘本推荐)

最近有一位外婆跟我聊天,说到一个关于她小外孙的问题,还挺有代表性的,外婆也同意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外婆的烦恼是:

已经快3岁的小外孙,每次和外婆到小区楼下玩时,总是爱和别的小朋友抢玩具。即便自己手里有一个玩具,但是看到别的小朋友手里有玩具,就一定要伸手去抢,然后大叫“我的!”。

为此经常把别的小朋友弄哭,搞得外婆也很尴尬,觉得这孩子太霸道了,不知道怎么教育才好。

确实,有经验的家长都知道2、3岁左右的小孩子很难带,正是自我意识发展、“自我为中心”的时候,觉得任何东西都是“我的”!

有些孩子还只是“窝里横”,在家里什么都是自己的,出门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则会收敛很多;

但有的孩子不论家里外面,看到喜欢东西都是直接开抢;

既然孩子抢玩具,是因为在孩子心目中,任何东西都是“我的!”那我们首先让孩子明白:

事实并不是这样,这世界上有“所有权”这个概念。

爸爸妈妈可以经常说一说这些词汇:

“宝宝的”;

“我的”;

“爸爸的”;

“妈妈的”;

“别人的”、

……

让孩子初步明白物品归属的概念,让他知道: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

当然,也不用教得太严肃,可以把这个过程做成游戏,好玩一些,孩子更乐意接受。

比如:让宝宝来猜家人各自的生活用品:

这件西装是谁的呀?

这条漂亮的红裙子是谁的呀?

蓝色的杯子是谁的呀?

粉色的毛巾是谁的呀?

孩子猜对了,都能得到一个抱抱和亲亲作为奖励。

重复几次后,小朋友会快速学会了物品归属的简单词语表达,要是妈妈拿错了杯子喝水,孩子很可能跳出来纠正:“这是爸爸的!”

那说明我们的“物权概念”教得很好了。

教会孩子“交换”的概念

明白物体归属的概念后,还可以帮助孩子了解“交换”这个概念和做法。

在家里,遇到孩子开始抢大人的东西时,这时候大人一定要先强调说: “这是我的,不是宝宝的!这是我的,不是宝宝的! ”

如果孩子不依,还是边伸手抢,边大叫:“宝宝的!宝宝的!……” 这时候,大人可以指着孩子手中或是他身上的任何一个物品说:“换!” 然后拿走那个物品,并把你手上的东西给他。

如果他也要抢回来你拿走的那个物品时,指着他刚刚得到的东西说:“换!”,并再一次重复交换的动作。直到孩子不再两个一起都抢时,游戏结束。

当然,想让孩子配合你玩这个游戏,那家长一定得把游戏做得好玩一些,气氛轻松一些,说“换”的时候,语调幽默一些,有变魔术的感觉就更好了。

要是虎着脸,严肃地说:“换”!那就不是游戏,变成命令和训练了。孩子不会喜欢,还会压力山大,更不愿意接受“交换”这件事。

这种交换的游戏要多进行了几次,直到孩子看到你手上有啥他想要的,会去寻找一件他的物品过来交换,说明他已经了解“交换”的概念和做法咯。

这时候家长得“提升难度”,因为交换也得自愿,不能你想换就换啊

所以,我们可以跟孩子说:

妈妈现在不想换,你可以过一会儿再来找我换。

或者,还可以和孩子谈条件

妈妈不想跟你换小火车,你能拿你的巧克力和妈妈换吗?

一旦孩子懂得了“交换”,还懂得了“对方不愿意换”要怎么办,那么交换策略就能运用到他和小朋友的相处中了。

出去玩的时候,带上一两件他自己的玩具。一旦看上别的小朋友手中的玩具了,引导他和其他小朋友交换来玩,这样基本解决抢玩具的问题。

遇到别的小朋友不愿意换的时候。需要告诉他:

“哥哥的玩具不想和你换呢。我们等一下再来问问哥哥。”

孩子一旦自己交换成功一次,就会对自己的“沟通能力“充满信心,下次就跟更愿意尝试这样的方法。

所以,家长也不妨暗中帮帮宝宝,引导自己的孩子去找个性格温和、多半会答应的小伙伴尝试交换,让孩子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

在尊重孩子意愿的情况下,教会孩子分享

分享是一定是自愿的。如果“强迫给,不给就不是好孩子”,那不是“分享”,那叫“征收”。

强迫孩子把东西分给别人,结果虽然是分了,但是这个“分”的过程,一点都不开心,一定会让宝宝对“分享”这件事,产生很不好的印象。

所以有时候孩子不愿意分享,并没有什么错。而如果孩子愿意分享,一定是因为分享能“使快乐加倍,使痛苦减少”。

既然分享, 就要让孩子体验到分享的乐趣,帮助孩子准备礼物的快乐、收到孩子分享时候的开心,都要夸张的表现出来。让宝宝也体会到分享的好处。

再介绍一些绘本来帮助爸爸妈妈~ 这几本和物体归属有关的绘本,让小朋友初步明白物体归属基础上的分享概念。

绘本推荐:

Anna Kang的《That’s (Not) Mine》

Shutta Crum的《Mine!》

Shelly Becker的《Mine! Mine! Mine!》

如果你也有好的绘本推荐,不妨在下面的留言区分享给大家!

今日小总结:

1. 处于“自我为中心”的成长阶段,什么都会是“我的!“ 这个时期需要家长学会正确的引导孩子。

2. 解决抢玩具的三个步骤:教会娃“物品所有权”的概念、学会“交换”、懂得“分享”

有任何育儿问题,可以在评论里留言,我真的真的会回复哦。快关注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概念 express 是基于 Node.js 平台,快速、开放、极简的 web 开发框架。对其更深入的了解可参考 ...
    real_ting阅读 345评论 0 1
  • 我忘了我是何时爱上写作的,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会一直爱她。这就像是一场恋爱,从你第一次看到她的不知所措,...
    经世流年阅读 171评论 0 1
  • 效果 学习最重要的是追求效果! 学习不是做样子给旁人看我们有多努力,学习同样不需要苦劳。假使付出努力却没有进步,我...
    笔茧阅读 382评论 3 42
  • 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教授曾强调:“一个没有健康观念的人,相当于用牙齿在为自己嗑坟墓。现在宁可花...
    人参砂仁多维营养素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