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生活实相:30%的人扛着压力找梦想,70%的人进了窄门盼微光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罗曼·罗兰

七月,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翘首以盼的月份,因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会在这个月陆续送往千家万户。

很多人在这个月份,规划起了自己的将来,很多人也是在这个月份,走进社会,步入职场。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门槛这个东西,对不同的人来说,是有高有低的。

生活这扇门,对不同的人,也同样是有宽有窄的。

你能顺利走进大学,接受更优秀的教育,可以选择好的工作和生活。

可同样有人,进不了大学,没什么文化和背景,为了生活,徘徊在我们周遭的角角落落。

前几天清华毕业的寒门女孩张薇,代表清华2019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一度冲上热搜。

这个来自甘肃镇原的寒门姑娘,在讲台上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掷地有声。

你很难想象,这竟是一个从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甚至第一次去省城参加比赛,因为仪器没见过,不会用而落选的女孩。

她是幸运的,因为她从无数个寒门之中挤了出来,跨过了太多的挫折和磨难。

但同时,她也是不幸的,因为在与命运抗争的时光里,她需要承担的东西,实在太多。

就像在致辞中,她引用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中说的那样:

“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沉沦!”

——平凡的世界

这句话,给予了很多人走下去的希望和动力,一如书中的孙少平。

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孙少平那样,遇到命中的田晓霞,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张薇那样,尚有机会改变不公。

生活的实相,就是30%的人扛着压力找梦想,70%的人进了窄门盼微光。

1

我在知乎上曾看到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对全国21岁同龄人的统计,统计结果显示:约28.2%的人接受大学教育(不含大专的话是13%),那么大部队去哪了?

全国21岁同龄人中,71.8%的人没考上大学,50.8%的人没考上高中,6.7%的人没考上初中。

在每年一部分人走进大学的同时,还有更多的人,被拒之门外。

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类似的场景,有人辛苦上班,为了收入和更好的生活,扛着压力,受着委屈。

但更多的人,凌晨5点就已经出门,或是打扫卫生的环卫,或是准备早餐的小贩,或是在各个饭店的门口蹲点的外卖小哥,或是早早地就把出租车开出来的司机师傅。

还有更多的人,晚上12点还在各个角落奔波,或是酒吧的驻唱演员,或是某个烧烤摊的夫妇,或是旅店的前台,或是街边的24小时零售店店员。

不管什么时候,当你环视周遭,总会发现,有更多的人,局限在自己的生活里,日复一日的劳作,承担着比你更艰辛的生活,却从不敢奢求梦想。

他们的生活圈甚至窄到只有周遭的人,却比更多的人了解生活的真相。

有些无奈,就是进了窄门,要走长路,只盼微光。

2

我曾在网上看过一部纪录片,叫《生活万岁》,这或许是今年我看的唯一一部,让我流泪的影片。

纪录片里是14个没有前因后果,没有地点,没有人物的介绍的故事。

你不知道他们几岁,不知道他们具体是哪里人,不知道他们为何遭遇这样的变故,但总是能从这些故事中,看到我们自己生活的影子。

这些故事,都是真实事件的一个片段。

导演只旁观、不干涉,没有采访与解说,拒绝重演的制作风格,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身边那70%的人的真实写照。

他们的生活和追求90分的人,是不一样的。

他们每个人的人生只有60分,甚至是更低。

但就像纪录片在结尾讲的那样,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

原来在我们的生活中,幸运的人真的很少,你每天都能在网上看到各种励志,各种逆袭和各种的成功。

可梦想照进现实才发现,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不平。

记得纪录片里,有一个在广州夜市讨生活的人,明哥。

他卖炒螺,也卖唱,独自一个人把女儿养大,送进大学,可换来的是女儿的不理解。

可能他的疑惑,也是很多现实的我们的疑惑:

我凭本事吃饭,你们为什么不理解?

徐小凤1985年的《顺流逆流》是他经常唱的一首歌。在这部纪录片中唯一的背景音乐,让人听来,常会有一种悲情的释怀。

很多时候我们固执地想证明自己,想让那些不理解的人,终有一天,能看到自己成功的样子。

可现实是,你劳苦一生,不理解终究是不理解,而理想中的成功,却迟到的,让人都忘了它的存在。

夜排档,一次醉酒后他向陌生人吐露:

「我和女儿说,你同学的父母在马路边扫地、剪草,你们嘲笑过他们吗?

她说没有。

我说,那你凭什么笑我?我又不偷又不抢,我是凭自己努力做到的。」

3

我们在生活中常会因为钱变得窘迫,似乎所有人都明白一个根本的道理,有钱,才能办事,有钱,才有尊严。

什么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这些曾让很多人嗤之以鼻的“谬论”,当照进纪录片里每一个故事的时候,我们都会发现,其实,你已经足够幸运到,不愁吃穿。

现实生活中,没有人会认同这样的言论,“有钱没用,你得有学识有涵养有文化…”

可在网络世界里,大家还是匿名点了赞。

生活,本就是需要我们且行且珍惜,没有谁躺着就能幸福地走完,也没有谁,努力了,还整天活在遗憾和不甘里。

我们也许是那30%,就不要抱怨,不要小富即安,有很多人为了生活在死扛,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

同时,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理解别人的不易。

我们也许就是那70%,生活给予我们的窄门,或许增添的很多不如意,但同样要相信一句,三分靠运气,七分靠打拼。

幸福,就像是饥饿的人吃一顿饱饭,有些人花很多的钱吃七分饱,你用有限的收入,吃一碗面。

同样的幸福,别人不一定会有你那样的快乐。

就像明哥唱的那句:

“不相信未做牺牲竟先可拥有,只相信是靠双手找到我欲求 ”

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光,不强,不弱。

但刚好,能把自己的房间照亮。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