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笔记一

这几天的天气异常寒冷。夏天好像踩着踏板一下子蹦到了冬天,中间并没有经历秋天。也没有如往日对秋天的感慨,树叶便一下子纷纷掉落一地,来不及捡起一片细细端详,或夹在书页里,祭奠逝去的又一个夏季。

时光太匆匆,脚步也太匆匆。人心的离散也一样匆匆,来不及好好怀念,来不及好好说再见就再也不见了。发生过的一切恍如昨日,但又像好久以前,又像从未真的发生过,而是做了一场梦。美妙的梦境,沉醉其中。只是不经意之间,梦该醒了。就像萧瑟的风吹在脸上,让人从昨日的梦境中清醒过来,收拾行囊,赶往人生的下一个旅程。

是的,我们曾经遇到的过客,他们要到站了,我们只能目送他们离开,然后匆匆转身,继续我们自己的旅程。不知道日后还会有谁再次踏上这趟开往时间尽头的列车,与我们同行。有谁还会像已经成为记忆的那个他一样匆匆陪我们一段旅程,又有谁会陪着我们直到时间的终点,没有人知道答案。只有我们自己一直不停地赶路,直到遇见。人生啊!总是得到一些,失去一些,然后人才会慢慢地长大。

六年的爱随风飘零。世事无常,二萧曾经相濡以沫,最后终成路人。

为女作家萧红的一生凄苦爱情而动容。不断地遭遇恋人的背叛和离弃,她是如何扛得住那样的心碎的,而且还要一如既往地投入爱情,相信爱情?想到我和他,我们三年的爱随风飘零,最后也终成路人。也许这才是人生吧——它总是以种种失去和痛苦告诉你一个道理:世间万物,没有恒久不变,包括爱情。

假如没有那样仓促而紧凑的人生,就不会产生那样美丽而深刻的文学。

多么残酷的论断!如果你是她,你断然不想经历深重苦难而成为文学家,而宁愿安稳富足地过平凡人的生活。苦难没有人愿意承受,只是没有办法而已,而文学,只是这片孕育苦难的土地上结出的美丽的、滴血的花,它并不是苦难的目的,而是它的结果。

对于萧红,幸运的是,她的这片苦难土地碰巧结出了美丽的花,而对于更多的人,苦难只是苦难,它的上面荒芜一片,寸草不生,而下面伤痕累累,甚至血肉模糊,溃烂不堪。但不管开花或者不开花,痛苦就一直在那里存在着,悄无声息,等待弥合,抑或永不弥合。

萧红说:“从祖父那里,知道了人生除掉了冰冷和憎恶而外,还有温暖和爱。所以我就向这‘温暖’和‘爱’的方面,怀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这正是萧红一生的写照,也反映在其文学的生命中。

人心善变,世事难料。但是萧红是勇敢的,她选择相信人性的善意,只是没有为人性的恶意做好充足的防备,以至于自己无法全身而退,弄得自己伤痕累累。就像是一只扑火的飞蛾,明知道可能会葬身火海,还是义无反顾地向前飞去。

保全自己,才有能力相信世间的种种美好和人性的善良一面。否则,自己都已经遍体鳞伤,还怎能寻找下一个善意,下一个值得,下一个温暖和爱?死都死了,还谈什么追求?

所以,作为读者,不能被作家的纯粹精神力量所迷惑,因为作家为其纯粹的精神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比如路遥,比如萧红和张爱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