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混乱,因为你没有这4个意识!

这次出差,最大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乱。

不,还有一个字:急。

越乱越急,越急越乱,越害怕出错,越出错。

以前我觉得勤奋和方法重要,但现在,我发现比起态度,比起方法,更重要的是意识。这次活动项目,混乱的工作让我反思自己工作的意识。主要是以下4点。

一、整体,全局意识。

(一)整体:要知道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要知道你做这件事情的目的。

我刚开始突然卷入这个项目的工作时就急着打电话,没有整理清楚,要问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要这么问,整个项目,整体工作要做什么,都稀里糊涂。

打第一通电话,就直接核对别人的信息,被质问是不是客户那边的人。

打了几通电话,不确定的仍然有很多。

死板地按照表格里的信息问,身份证,是否自驾,是否住宿,是否参加晚宴,结果得来一堆模棱两可的答案。

然后,问了同事才知道,不用住宿,不用订车票,就不用问身份证了。才明白,知道航班信息,了解行程,他是否参加晚宴,不就知道了。

各个问题之间的逻辑,完全没有理顺。

更重要的是,完全无目的。就像出差前写的沟通之道,你应该明确你做这件事,你沟通的目的。你应该引导嘉宾,让他听你的安排,住宿,车辆,接送,都由我们掌控,好让我们的工作更好进行。

你要有整个活动项目有全面的了解,并且,对你的工作目的非常明确,对各项工作之间的联系非常清晰,而不是像一只无头苍蝇乱撞。

磨刀不误砍柴功。不要贪快,不要急,不要怕问,被笑,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透彻。

(二)全局:要有轻重缓急,要有全局意识。

当有突发状况时,实在没办法按照安排去做时,一定一定要及时和领导沟通反馈,不要急起来什么都不顾,哪怕几分钟也好,一定要打电话说明情况,这非常非常重要!不要因忙碌、逃避、害怕而闷头不理,不然会被骂得很惨。上一篇就是教训。

你处在一个集体项目中,必须有全局意识。

二、凡事尽早、及时跟进、反馈的意识。

凡事涉及到对接的问题,一定要及早及时跟进!!不要汇总完了,把信息交上去就不理了。

这次就是例子,和嘉宾确认完车票信息,我就不理了,扔给订票的同事,坐等出票。结果到嘉宾要来的前一天上午,突然被告知,订不了票,转信息给嘉宾,那边反应已经没票了,把自己陷入非常混乱的状态,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但,如果,我能在嘉宾问起票时跟进一下,提前和订票的同事跟进,确认一下,就不会把自己搞得这么混乱了。

三、立刻记录、分类整理的意识。

记录,整理很重要!!不论是做文案还是媒介!甚至,不论哪个行业,做什么,及时记录和整理都太重要了,会做笔记,绝对是一大优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笔记都是鬼画符。个别时候甚至连我自己都看不懂。。。

我可以把这归为时间太快,飞快地写,根本没有时间管好不好看。

但,慢慢地,我发现,即使时间充足,我的笔记也没多好看。更甚,很多时候,我都懒得记笔记了。

直到这次活动项目,涉及很多细节信息,沟通也有各种渠道,电话,短信,微信语音,信息,一不小心就容易遗漏,而我一直没记录,整理,一直凭着记忆力,直觉去记,但后来订票时,我发现漏了嘉宾,最后核对行程时,我把嘉宾自订的错记成我们买的。好在及时补漏,没出什么差错。。

但,由此深知,及时记录,分类整理多么重要,它能让你有条不紊,有章有序。不会一问起,一查起,还得浪费时间翻一大堆资料信息去找,紧急时还把自己弄得混乱。

四、设想、忧患意识。

以前看《响聊聊职场》,有个细节印象特别深刻,宝洁公关总监陈默有个习惯,经常和自己对话,经常设想工作中每一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然后想出解决方法。

工作后,才发现,这种忧患意识非常有必要,这种习惯更是难得。

大多数人,上完一天班,回去只想葛优瘫,根本不愿费脑力想工作上的问题,但工作,常常有各种突发状况,如果不预想,你就会很被动,每次都被推着逼着走,比起忙碌更揪心的是抓狂,焦虑,无措。

凡事一定要多问,多想,不要想当然。就像订票,我从来没想过会订不到票,我以为提早交了班次,就可以了,却不问问订票情况。

谁知道供应商迟迟不订票,谁知道对接的同事出发前一天才和我说订不到。

如果你能多想下,多问下,多跟进下,也许就不会这么混乱了。

平时不多想,关键时候有什么突然状况,就会很慌。

专注、用心,细心,凡事多设想各种可能以及解决方法,才能让自己从容不迫。

忧患意识,则更多的是学习。平时不学习,机会来临时,也没有能力把握、抓住。

譬如这次活动,有外宾,我却不敢说我可以接待,因为太久没碰英语,都弱了,因为第一次做活动项目,能做到接待好现有的嘉宾,做好手头的工作不出错,已是万幸。

但这一点,多数人难以做到。毕竟下班了还要烧脑反思,学习,挺累的。能做到的少数,经过日复一日地沉淀和积累,就成了专业精英人士。

没有意识,没有习惯,就没有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自从家里添了“自动扫地机”和“自动擦地机”后, 儿子喜欢上这些新家用智能”玩具, 机器是上周他妈买的,买回后他自已...
    礼锦会阅读 269评论 0 1
  • 人的记忆真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有时候不管多重要的事都能转身就忘,可有时候,不管过去多少年的事想起来都象发生在昨天,...
    jiangming888阅读 916评论 40 10
  • p2p风险管理 p2p风险管理 p2p风险管理
    樊来诽54719阅读 405评论 0 0
  • 成为半职业占星师两年来,却在某个机缘巧合的时刻才能聊起自己的占星哲学。卜卦作为现代占星的分支,透过三个骰子试图看通...
    scudder阅读 7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