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10  上班路上行云流水  梦和平复自己

今日第四十一周,周二。

昨晚不小心睡晚了,快十一点才关灯。早上五点左右醒来感觉很累,担心自己睡眠不够,继续小睡,结果再次醒来已经是六点十九分。

匆匆下楼去帮女儿换衣服扎头发,发现老公已经搞定了。和老公打过招呼,我开始一边帮半睡半醒的小女穿袜子,播放粤语,唤醒儿子,一边开始回忆刚刚做的梦。

在梦里,我和家婆发生激烈的争吵,能量耗尽的感觉。

情景是这样的: 我在老公的催促下准备帮小女扎头发,扎完左边那束发准备扎右边那束的时候,怎么也扎不起来,才发现原来小女的头发被剪短了。然后大致就是我质问老公为什么要剪短小女的头发?  因为小女的头发是很辛苦才留长的,想着她要跳舞需要盘头发,短发很不方便,所以我一直和家人强调不要剪她的头发,要留长。大概这个时候,家婆跳出来开始骂我,说是她剪的怎么啦?并叫我滚出去之类的。我大声地和她争吵了几句,很愤怒地开始收拾行李箱准备出去,有她的家我一分钟也不想呆。这个时候,家婆看我收拾行李,她说她回老家,想带着小女一起回去。我舍不得小女,想把小女暂时寄存在邻居奶奶家。这个时候好像换成了不一样的场景,我们处于似乎是有怪物出没的水塘边。我紧紧地抱着小女,心里想着去哪里都要带着她,哪里都不寄存了。后来就是一些不清楚的画面了。

家婆已经回老家好几个月了。上次见面是几日前,她从株洲赶回县城,给儿子送深圳家里的钥匙,我们见了一面,友好和谐,我还塞给了她500块零花钱。

但是我内心深处的恐惧依然没有消失。我害怕和强势的家婆相处,梦境里我的愤怒一触即发,毫无耐心。

昨日整理订阅号,看到贺田描述父母吵架。我很能体会她的那种心情。因为自己曾经经历过家庭战争,家婆在深圳照顾我们的十年间,我们得以安心上班,老公回家玩游戏我回家陪娃玩,周末各种户外活动,家务活我们从来不用担心。代价就是每逢佳节或是隔上一段时间,家婆就要歇斯揭底地闹一回,每次都伤筋动骨100天地疼痛。无论我们再怎么小心翼翼都无法让她停止,甚至中间有三年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在一个小区生活,都是一样。那种心塞只有和长辈一起生活过的中年妇女才能理解。贺田描述的虽然是她自己的父母之间的争吵,但是也是类似的感觉。亲人在一起,争吵就是一种撕裂。我自己的父母有时候也是如此彼此折腾,妈妈和姐姐之间也是如此折腾。妈妈和家婆一样,隔一段时间就要闹腾一回。好像,闹腾成了她们活着的标签。姐姐和妈妈一起住了十多年,被妈妈折腾得心里满目苍夷,提起往事就伤心愤怒。春节的时候我也感同心受了妈妈的负能量爆棚,而感觉自己挺不住。

上一辈子的人都是这样子么?

贺田说她想学心理学。

其实我也想。

我觉得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惧很多很多。

我每天很努力地和自己说要温柔对孩子们,对老公。现在,我和老公之间的互动的确好很多,言语之间彼此尊敬。和小女之间也是友好和谐快乐。但是,面对儿子,我总是无法抑制地生气和言语粗俗。我对于他的训斥、冷嘲热讽藏着多少我内心深处的恐惧呢?

是的,爸爸曾经很犀利地训斥过我,冷嘲热讽。那个时候我都读高中了,还有一次是用大学毕业了,当时心里很恨。小时候我成绩优秀,也比较听话,很少挨打,只有数得清的三次。但是,妈妈的唠叨似乎一直都在,还有她的抱怨她的控诉她的唉声叹气。

我很想尝试一下催眠或是其他,把这些童年的不愉快唤醒出来,让它们释放出来,而不是藏在我的身体里,藏在我的潜意识里,让我不能做一个好妈妈。

都说童年时妈妈是什么样,自己也会成为那个样子,真的是这样的。

也许这是宿命。

只是我不服命。

现在回老家陪父母,我常常会观察妈妈,观察她身上的诸多缺点,然后我再悄悄地和自己说,我不要成为这样子的人。上一次回去,我开始观察妈妈的身体健康和容貌了,我知道,如果我不去努力学习,改变自己,我就会照着妈妈的模样老去。

在许多人心中,妈妈真是那个美好的形象吗?我们歌颂的是富裕之恩还是真的是妈妈身上的美好?

总之,我可能比较悲观。我看见了妈妈的许多缺点。妈妈好像是我的镜子。那些缺点我也一一写在脸庞上。

比如,妈妈不爱收拾家里。从小,她总是说她太忙,没空收拾。到了现在,她还是如此。

这也成了我的一个心病。我希望自己有明窗净几的家。羡慕那些文艺青年干净简单,有鲜花无灰尘的空间。在毕业结婚前,我的确给过自己这样的空间。每次周末都仔细愉快地打扫整理。然后,当真正成为母亲之后,我就忘记了。我没有意识地成为了我自己的母亲。尽管我很努力地想要去改变,但是我就是很难做到。

习惯是一个恶魔。

素养就是从小开始的习惯。

还有几个月就四十了。对于许多人来说,四十已经不惑了,可是我还挣扎在成长的道路上。

我回忆自己的童年青春和青年,心里倍感温暖和鼓舞。

小时候,家里真是吃了上顿愁下顿,经常需要出去借米。过去四十年,我依靠爸爸每日晚饭饭桌上的教导和鼓励而发自内心地想要努力,我依赖妈妈的勤劳好强,我也依赖妈妈里里外外的打理才筹集到学费,也是妈妈教育了我做人要守信用,要感恩。

过去四十年,我成长为一个善良的人,有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基础。

所以,内心充满感激和力量。

看见自己身上的那些诸多缺点,我要用未来十年去修正。

目前能说出的十年后理想的自己就是,有耐心,不与人争吵,不对人心存芥蒂,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爱整洁,言语温和和煦动听。

平复自己

早上起来,看上去心情平静,和老公有说有笑,唤醒儿子的时候也是很温柔。

后来提醒他动作麻利点换衣服的时候我就开始不耐烦了。让儿子在餐桌上写本周时间安排表的时候,我更是表情和言语都非常冷酷无情加嫌弃。我一边愤愤地自己完成自己的每日十分,一边对于儿子的提问不予理睬,训斥他,不要什么都问我,自己动脑筋思考。噼里啪啦。(我很想自己真实地描述出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的言语有多粗俗,但是书写的时候好像很难写出那种情绪,也很难为情写出那些粗俗的言辞)。后来,我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开始高涨了,渐渐地平复下来。什么也没有发生,儿子默默地写,我提醒自己要耐心,放低期望。对于他没有做到的事情,不要再抱怨或是噼里啪啦。然后,我们母子接下来的早餐非常平和愉快。

昨天,申请了一个公众号-这十年来,准备记录接下来的日常。用了儿子小时侯八个月的照片。一脸的天真可爱。

我想用儿子的头像鼓励自己回到当初的心情,那种初为母亲的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