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季~教你3秒搞定HR的简历技巧

一、首先,明确一点,简历无外乎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点:

求职意向、姓名+联系方式、工作经历、教育经历、项目经历(有工作经验,无工作经验写校园经手项目)、个人简介,兴趣爱好办公软件能力等其他。


二、接下来,如何让简历在3秒内打动HR?

一般简历写出来,都要经历几个阶段的不断推敲,优化。

(拆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阶段:按照个人真实情况,逐项把内容给写出来。尽可能有多少写多少,往多里写。这是完成个人基本简历的第一步。

第二阶段:按照想要投递岗位描述——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在第一版的基础上,筛选出与该岗位相关,能说明你能够胜任该岗位的经历和信息,保留下来。如果感觉经历太少,查漏补缺,深入外挖掘自己,但是要基于自己的真实经历哦。

简单举个例子,以智联招聘搜索:新媒体运营为例;


又如以下招聘最常见的潜台词:

举例:销售代表任职要求,“身体健康,能适应出差。”

字面意思:要经常出差。

潜台词:单身人士,应聘机会更大。


再举例:“弹性工作”

字面意思:工作时间自由安排。

潜台词:你的工作需要经常加班。

所以往往只需要通过分析,任职要求和岗位职责里的潜台词,再根据这些潜台词,对自己需要保留的工作经历项进行筛序,补充。


第三阶段:突出亮点,让HR一眼就觉得,找到了对的人。

据有多年招聘经验的HR描述,有时候大企业招聘,往往一天就能收到成百上千份简历,当HR经过几轮关键字搜索之后,往往筛下来的简历,依旧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这里补充一下,HR晒选的关键词,除了你的简历命名之外,如果是网上投递系统,智能系统还能依据你的简历内容进行搜索,所以按照企业的任职要求和职责去制作和优化你的简历,就显得格外重要啦!)

因为一天的工作时间有限,那么就等于说,在同样的时间内,HR只能尽量看更多的内容,那么平均分配到每份简历的时间,可能只有3秒。


到这个阶段,你基本已经清楚简历该保留哪些内容了。

先敲重点:

依照任职要求,挑重点经历来写(即只保留与你申请职位相关的项目经历),主要是为了让HR一眼就能清晰看清你的个人职业定位。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最重要的一步优化了,如何利用好这3秒钟,一眼打动HR?


用一位销售经理的简历举例,比如他的简历是这样写的。

是不是,表面看起来经历很丰富,个人魅力很强,

但实际上却只有最后一条内容与工作能力和任职要求相关。

按照上面的拆解步骤,给简历做减法,把跟任职要求无关的删去,留下最后一条。

然后,再认真把这句话通读一遍,嗯......还是有点干瘪略显单薄。


疑问1:在广州市地推,具体推广区域是?涉及到哪些场景?

疑问2:作为销售人员,那就有销售绩效KPI,推广活动达成的目标和效果在哪里?KPI完成了没有?


从上面的疑问展开,我们再来敲重点:

在基于事实的基础上,如何围绕各个岗位的KPI,用数字、百分数清晰表达,活用动词的方式,打造属于个人的精英形象,让简历丰满起来。

这个技巧的使用前提条件,就是要实事求是,不捏造。因为HR都是经验丰富的老狐狸,如果简历造假,胡吹牛逼,肯定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到时一面试破绽百出那就尴尬到底了。

言归正传,到底怎么做到活用数字和动词呢?

直接上图举例:

这样,是不是很快就解决了上面刚开始的2个疑问呢。

解决了:

在广州哪里推广?——11个区的卖场进行地推

取得什么样的效果?——3个月推广新品至18个连锁超市品牌,共计264个卖场。

KPI呢?完成得怎么样了?——销售额达1500万,提现实现销售目标,打破同类产品上市销售业绩记录。


其实上面运用的,也是我们熟知的制作简历STAR法则。

Situation:发生事情的背景。

Task:需要执行的任务。

Action:该背景下如何操作和执行的。

Results:达到的结果和效果如何。

活用归活用,切记,不要随意捏造哦。


第四阶段:基本上到这步,简历已经到了尾声阶段,最后整理排版和简历细节,尽量选择简洁,看起来比较轻盈感的模板;进一步打磨简历细节,让细节更显专业,干练。

 补充

简历排版:可以自行网上搜索,网上有很多精美、简易模板,关键审美过关,只要稍微改动,基本可以满足你的简历需求,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私信我,平时也积攒了不少模板,自己也是直接套用,很方便实用。

细节打磨:

1、运用统一的字体:比如微软雅黑、宋体,都是看起来比较整洁的字体,不要随意使用创意字体。

2、照片使用浅色底的正式照片,尽量不要使用生活写实类照片。

3、邮箱尽量不要使用QQ邮箱,虽然QQ邮箱方便,但是据说很多企业邮箱使用习惯会屏蔽QQ邮箱,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要是因为这种细节而错失了投递简历的机会,那就得不偿失了。可以注册一个网易@163。com或@126.com 结尾的邮箱,更显职业正式感。

4、重点,把简历缩成一页,这也是大家约定俗成的规矩。

5、最后一点,排版:充分利用纸张的黄金视觉点,把工作经历、个人简介等重要内容,尽量往黄金位置上放。



当然,还有会有第五版,第六版等等,那也很正常,因为你肯定不会只投一家。

最好是每投递一家,你都能为对方公司做一份专属简历,往往你的小用心,总能引起HR的注意,进而给自己更多的机会。(补充:如果你基本投递的都是同个岗位的话,专属简历的小技巧,去找到该公司的企业logo,把它放进你的简历排版中,这个做法,很多人都屡试不爽。)

如果觉得有用,点右上方,可以收藏哦。

码字不易,点个【赞】再走呗,感谢老弟/老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