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次郎的夏天》观影感

电影看得少,虽然看到菊次郎的夏天这个名字的时候,莫名其妙地一直以为这会是一部深刻压抑的电影,因此,隔了很久也一直拖着没有去看。

昨天在宿舍,又热又燥,百无聊赖之际,忽然就很想看这部电影。

就像之前突然很想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的那个时刻,在个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下午,心血来潮地想要把某件事情做完。

很奇怪,我总是在这项事情开始之前把它当做了一个任务。

废话太多了,直切主题吧。

1,

故事概括起来,其实也简单。

菊次郎陪正男寻母的过程。

开始的时候,因为菊次郎太过混混的模样,所以并没有以为菊次郎会是主角。以为就是街边变老的一个小混混。

虽然也确实是。

只有婆婆相依为命的正男,在暑假的某个日子,因为翻找邮戳,意外发现了藏在柜子中的母亲的照片。于是带上几千日元,准备按照照片上的地址去寻找自己的母亲。结果出门没有多远,便被街头小混混抢了钱。索性抢钱一幕被菊次郎和菊次郎夫人看见,因此幸免于难。因为以前和正男做过邻居,所以菊次郎夫人决定让自己的老公菊次郎陪正男一块儿去找正男的母亲。

到这儿,故事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头。

正男看起来比较阴郁沉默,而菊次郎是个在帮正男从小混混手中抢回钱之后准备纳入自己口袋的老“痞子”。

2,

菊次郎带着正男寻母的开始,也并没有打算好好的寻母,在招待厅面前驻足。在赛事场中下注,直到花光最后的钱,勒索正男手里的几千元并顺嘴问了正男喜欢的两个数字。误打误撞中了之后把正男当做“神童”多次下注。


看到这儿的时候,心里慌慌地祈祷剧情可千万别是因为菊次郎误打误撞的“发掘”和“运气”,正男从此踏上下注之道,然后一出伤仲永。

所幸并不是。

输光之后,菊次郎在一家店一顿吃酒喝肉之后发现等在门外的正男不见,一番寻找之后,终于找到差点被侵犯到的正男。

救下正男之后,拳打脚踢地教训了公园里的变态,然后拿着变态的钱,安慰哭泣的正男的同时也许下了明天真的要带正男寻母的承诺。

故事到这里,便开始从细腻的画风中感受到温情与治愈。


3,

后面的故事便是跌跌撞撞搭借顺风车的过程。

菊次郎出口虽然还是痞气不客气,但已经开始对正男开始了真正的关心在意与帮助。努力的在成为一个合格的“监护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搭车的过程中有两段路程最使人感到治愈。

一段是一对拍拖的情侣。 一段是环游世界的“好人”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拖的哥哥姐姐送了正男一个带有“天使翅膀”的书包,告诉他可以像天使一样飞起来。

也就是在这儿,正男第一次开心的笑了出来。

第二段是环游世界的好人先生。

正准备扎坏车带然后以帮助为名进行一段蹭车之旅的时候,被正面抓了包。


好人先生说:“去哪里我都可以载的,因为在环游世界 ,所以去哪里都算是顺路”。

4,

好容易到了照片上提示的地址,却发现原来妈妈早已是别人的妈妈。

妈妈还是和照片上一样漂亮,只不过明白了妈妈原来真的不属于自己。有了自己的老公,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

正男难过的在海边坐着,孤独的像是被全世界抛弃。

菊次郎心疼正男,觉得原来正男和自己一样,从小被人抛弃,在小小的童年里得不到想要的温度。

于是要走“摩托双人组”悬挂在摩托上的“天使之铃”。告诉正南,摇一摇,天使便会过来,妈妈没有再嫁,妈妈只是去了远方,妈妈知道你回来找她,所以留给了你“天使之铃”。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返程的过程是整个剧最温情治愈的桥段。

嘉年华上,为了用更少钱使正男得1到更多快乐的菊次郎,惹了一身的麻烦。在被打倒之后,笑着告诉正男。自己只是跌落了楼梯,没关系的。

正男看着先生脸上的上,跑去给先生买药上药,也在这儿得到了先生的一句“谢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人就要有大人的担当。”“大人就是为了孩子的。”

先生自己也在慢慢的得到治愈与改变。

6,

路上偷玉米的时候,碰巧又碰到了环游世界的好人先生和“天使之铃”的拥有者——摩托二人组。


好人先生建议露营几天。

于是在露营的几天里。几个人为了孩子,扮章鱼扮外星人、和孩子一起“一二三”木头人。在最简单的游戏里保护了孩子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好奇与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静美好的像是小时候暑假里任何醒来的午后,约上好友疯耍一圈之后,回来之后有凉掉的水、做好的饭。一阵满足之后是星夜里蒲扇下的唠嗑与故事,等到都寂静的时候,带着一阵凉水澡之后的惬意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没有压力,也没有负担。

只有游戏、欢乐以及关于明天的无尽幻想与希望。


7,

故事的结尾,两个人回到东京。

告别的时候,正男问:先生,你叫什么名字。


先生笑着用一贯的语气说,菊次郎,baga~!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整部片子美好的像是一个童话故事。

可它明明又那么鲜活。

所有的人物,都充满了颓败与丧感,都是在底层挣扎的日常中的我们。可是这些角色更孤单更寂寞,所以在看的时候,总是觉得治愈。

菊次郎在陪伴正男的过程中得到了自己的治愈与改变,正男也得到了治愈与陪伴。到头一句谢谢你,感动的差点哭出来。

平平淡淡甚至跌进深渊的我们,尽管一事无成,可最终因为温暖与善良得到了我们自身的救赎。大叔救赎了自己的童年,狠狠在夏日拥抱正男的同时也拥抱了童年那个孤苦的自己。正男在被救赎的过程中也救赎了大叔的堕落。

我们这样孤独的人,也终于那一点点破晓进入的善意,愿意与自己与世界和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别的那个夏天,大叔说,以后也再和你去一次吧。

去不去有什么重要的呢,荒芜的时间中,这个夏天将始终成为菊次郎和正男的“夏天”---温暖舒适而又充满希望与绿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