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做父母—读《父母的格局:成就孩子的“第三种力量”》等

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因此我们都需要学习:如何做父母?

近期看了《父母的格局:成就孩子的“第三种力量”》,作者黄静洁,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豆瓣评分8.6。

黄静洁,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夫人,育有二孩,书封介绍她是“中西合璧育儿专家”。这本书封面设计不伦不类,明明是家庭教育,非得搞个职场指导的感觉,抱着怀疑的态度我开始看这本书,还好没有被封面误导。

本书阐述的角度与其他育儿书不同,作者的视野格局确实很高远,当然和她们本身所属精英社会阶层有关。我个人认为前三章是本书的精华,后面两章相对而言就是常规育儿的一些方法介绍。书中主要观点有:

一、父母的格局是,有高度的视野、有宽广的胸怀、有厚度的理想。

二、成就孩子的第三种力量:第一种力量是亲情,来自家庭;第二种力量是知识,来自学校;第三种力量则是能把亲情和知识有效转化成孩子的内动力的一种推动作用,来自生活的很多细节,如延申家庭、节日、挑战、楷模、梦想、伙伴等。作者用12个故事进行了描述第三种力量是什么。

三、闲暇里有真教育。

下面我针对部分重点内容进行阐述说明:

1、什么是有高度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厚度的理想?

视野需要父母攀上高山,然后把肩膀让给孩子,让他们看到更远的地方。胸怀即包容,越包容,一个人就越少封闭,越少自私。它能带给孩子正向积极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有厚度的理想会带给孩子远大的抱负,他可以看到星辰大海。

2、怎么样帮孩子选择?学校或兴趣等?

一是让孩子自己参与选择,二是尊重他的选择,利用他的力量对自己的选择不放弃。如果择校就让他亲身去学校看看(适合国外学校,不太符合中国国情),如果是兴趣就让他自己亲自体验。

3、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对父母的信任?

父母装傻装笨,多问问他们的计划和想法,他们的思考和选择,而不是立即告诉他们什么对的应该怎么做,让他们来给我们上课;装慢一点;小问题装作没看见,给他时间去成长。

4、帮助孩子建立“软实力”和“硬实力”

软实力:就是孩子独有的特质,如品格、特质、精神等。

主要途径有三:

来自孩子对某一事物的自发追求,如爱好;

来自孩子强烈改变的愿望;

来自父母和周围榜样的力量。

做父母的,支持、信任、以身作则是最好的帮助。

硬实力:就是各种考核需要的硬件能力,如分数,或者阅读能力、计算能力、写作能力等。

主要方法: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重鼓励、重学习方法等。

5、我们是为谁养儿育女?

答案1:我为了自己育儿,那么结果是,孩子拥有的只有你。 

答案2:我为孩子的未来育儿,那么结果是,孩子在自己的未来中看到的更多的是他自己。

答案3:我是为世界育儿,那么结果是,孩子是属于世界的。而当世界拥有了你的孩子,他的人生就与世界联系在了一起,这样他们才可能站到世界的舞台、人生高地上,从世界看自己, 从自己看世界。(   这个观点震撼到了我,我没有想过我和世界的关联)

6、作为父母,我们可以?

我们是孩子与外部世界的桥梁,不要裹足不前。我们要往外走,带孩子一起去见识成长带给我们的人、事、物,关注孩子的胸怀。

为孩子找一个亲密家庭,延申家庭中容易建立孩子的自律性和自控力。(谁来和我组队呀?呵呵)

给孩子讲故事、一起阅读、留生活细节的小条子等。

7、闲暇教育

营造软素质:

按照孩子的生长进程, 为他们设计出每天的闲暇活动和内容。比如,按孩子 不同的年龄段来选择适合他们的读、写、听、绘、游戏、体育和文娱的各项 活动。通过丰富 孩子的日常生活来提升他们内在的素养,扩展他们的心胸 与情怀。

围绕孩子的兴趣点,共同规划长期的课余和周末的兴趣课程。固定活动中要有体育活动。

建立社会责任心,带他走出家庭,接触社会。

亲近自然、巧动手、远行、建立稳定的情绪、建立良好的沟通表达方式。

8、做个什么样的妈妈?

做个酷妈

让孩子崇拜你

与孩子一样保有兴趣、保有童心

不要啰嗦

选择相信

修炼自己

适可而止的教导

书中有一个片段我很喜欢:

作为父母,我们能够给予的就是我们的时间、耐心和理解。假如把“ 错误” 比作黑黑长长的走廊,父母可以让孩子暂时留在这条走廊里,一边为孩子点上 一盏温暖的灯, 让那束灯的光芒始终温暖地朝孩子闪烁着,一边不动声色地观望,等待孩子走过黑暗, 回到我们的身旁。当走出走廊时,孩子可能有眼泪,也可能有伤痕;可能不言语,也可能会愤怒,但总会看到父母用最美好的微笑和最温暖的胸怀来迎接自己,尽管自己刚刚犯了错。

我愿努力去做那盏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