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冥想

转自我的知乎周答
今天我从道术器用的角度来分享下新手如何开始进行冥想,主要包含这么几个方面:

  1. 道,冥想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如何控制注意力。
  2. 术,冥想的具体方法,时间、地点、姿势、冥想方式等等。
  3. 器,一些可以辅助我们更好冥想的工具。
  4. 用,进行一次冥想的具体过程。

道,冥想的原则

很多人谈到冥想,就说要专注,要注意自己的呼吸,还要盘着腿,要放空,去感受内心、生命什么的。
然而,新手基本做不到这些,走神是经常的事情,盘着腿也很难受,感受内心啥也感受不出来,最后发现一点都不好玩,坚持不下去,然后从入门到放弃。
所以,我说,不是这样的,至少我接触的冥想不是这样的。我所接触的冥想只有一个专注原则:
冥想不是要求你保持专注,而是当你意识到走神时拉回来。
什么意思呢,就是新手在冥想时,不需要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专注。
比如,你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然后没过几秒就走神了,想今天吃什么...意识到走神了,没关系,拉回来,感受呼吸;又过了一会,又走神了,想到工作上面的一些事情...想了很久才意识到走神了,没关系,拉回来,感受呼吸。然后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直至冥想结束。
至于那些一直保持专注,全程高度集中,甚至还扯上禅修、正念之类的,我不是说不行,而是那是大师们玩的,没到那个修为,没必要强求,凭添烦恼。
理解这个原则,其他什么姿势啊,聚焦注意力在哪里都不重要。

术,具体方法

说到冥想,很自然就会想到一个大早上起来,找个安静的地方,盘腿坐下的画面。
No,不需要,先开始做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来从下面几个方面谈谈方法。

  • 时间
    随意,早上,中午,晚上,任何时候,只要有时间都行。
    我一般都是中午,用来代替午休。早上健身完感到累的时候也会冥想一会。
    时长控制在10分钟到半小时就行,我一般是15分钟,太累就长点。太长就浪费时间了,毕竟只是一种改善个人状态的手段,不要每天投太多时间在上面。
  • 地点
    最好自然是安静的地方,但办公室这样稍微有点嘈杂的地方也是可以的,下面的会给出搭建冥想环境的小工具。
  • 姿势
    盘腿不是必须的,坐着、躺着,甚至站着都行。
    在办公室没地方盘腿,我都是正常坐着的,躺着的话容易睡,站着太累了,也太显眼。
  • 注意力聚焦方法
    一般都是感受呼吸,但感受心跳也行,或者集中在鼻子,脑海里什么的,也可以想象一颗石子一直往下掉,只要有个注意力能盯着的点就行,用来拉回注意力。

器,工具

工具有三个,耳塞、眼罩和闹钟(手机就行)。
耳塞和眼罩主要是用来屏蔽外界的声音和光线的,特别是白天和在比较热闹的办公室或小区,外界影响还是挺大的。
眼罩能遮光就行,耳塞我用的是安耳悠,能重复使用的泡沫耳塞,也不贵 ,去网上搜着买就行了。
手机定闹钟主要是控制自己冥想时间的,因为冥想习惯了后容易忘记时间,有时候1个小时都能这么过去,控制下。

用,案例

写一下我在冥想的那一段过程吧。
某天中午吃完饭,回到办公室的位置上,坐下来,把面前的笔记本合上,拿出耳塞和眼罩。
耳塞搓成长条状,挤掉空气,拉起上耳角,将耳塞的四分之三塞入耳道中。
打开手机,调15分05秒倒计时,调震动放口袋里,或者面前桌子上。一般来说耳塞不能完全隔音,所以能听到。
坐好,背挺直,不要靠着,太懒散容易睡着。
然后带上眼罩,手放下来,放膝盖上。闭上眼睛,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感受自己的呼吸。
没过几秒,心想”刚刚午餐那家店实在太油了,下次不去了“,咦,走神了,没关系,拉回来,感受呼吸,
又过了几秒,”那篇冥想的文章可以再改改,写个原则走神没关系...“,咦,走神了,真的没关系,拉回来,感受呼吸,
....
一直这么循环下去,直到闹钟响起,然后收拾下,把注意力重新放回现实,该干嘛干嘛。

就这么做下去,视个人情况,后面自己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就会越来越长,一些变化自然也会发生,感觉不错保持就行了,想继续深入研究,再看相关的资料吧。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人坐享的6大好处 (一) 它能让你更健康 它能够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它能够减缓各种疼痛 它能够在细胞层面去除炎症...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4,533评论 5 2
  • 冥想的目的是为了集中精神、放松心灵,最终达到对自我意识更清晰的掌控和内心深处的平静。你也许还不知道,你可以在任何地...
    lcchcx阅读 3,885评论 4 168
  • 冥想,这个词来源于梵文的DHYANA,英文是meditation,是东方传统上珍贵的一种技法,通过瑜伽冥想来制服心...
    豆丁9005阅读 734评论 0 15
  • bluesky520 9 2017-9-2 冥想,这个词来源于梵文的DHYANA,英文是meditation,是东...
    宇智波娜娜米阅读 372评论 0 1
  • 一剪韶光一剪金, 百颗红豆百颗心。 千重思念千重浪, 万种风情万种颦。
    天涯明月刀阅读 359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