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阶段适合”扬长补短“吗?

   经常关注辉哥奇谭公众号,近期他的一篇文章读后醍醐灌顶,反思自己现在还适合扬长补短么? 

      扬长补短是我们从上学起老师讲、父母讲、同学讲,到最后自己也习惯讲。这句话听起来没有问题,但是执行起来却有很大的误区。人们往往忘记”扬长“,而总是想着“补短”。这句话到后来有了更好对照物,即“木桶原理”。木桶原理讲,一个木桶所能盛的水,取决于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这个道理多么通俗易懂,简单到你很难反驳它。但这句话用于人生时,同样是强调你应该注意你最大的缺点,而不是最大的优点。这个”原理“甚至比”扬长补短“更加误导人,因为它只强调了人生会被短板所决定,而与长板无关。这样看来,这个道理是不是很荒诞? 

      其实当一个人自我意识觉醒时,他会一定会反思「扬长补短」和「木桶效应」这两个说法 —— 难道我们人生必须把足够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自己的短板上,才可以取得人生的成功吗?

我们退一步来提问:假设你可以尽力去补自己的短板,请问你能把自己的短板变成长板,变成优势吗?答案显然是 No。因为付出与你同样多的努力在一件事情上,对此事有天赋的人一定比你学得更快,更好。也就是说,无论你在这件事情上花多少功夫,你都无法比在这件事情上有天赋的人更强。

   音乐神童听一遍能记住的旋律,你很可能听一百遍都记不住,他学习音乐的效率超过你100倍。所谓天赋,就是在某个地方要比常人更加敏感,这也带来学习效率成数量级的差异。假设他和你同样努力,则你一生中必定没有在音乐方面战胜他的可能。你可能举出「龟兔赛跑」的例子,请问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碰到的比我们更优秀的人,哪个不是比我们更加勤奋 —— 「龟兔赛跑」的情况好像只出现在童话书里。

    与传统观念相反,我认为我们要更多的关注自己的优点,说的直白一些是扬长避短 —— 即尽可能找能发挥自己优势的领域,而避开那些突显自己短板的领域。永远选择自己的劣势领域,而放弃自己的优势领域,这个人不是傻就是疯。

    天赋的英文单词是 gift,我总是把它解读为「上天给我们的礼物」。如果上天明明给你一个礼物,但你却视而不见,是不是有愧于上天的恩赐。是不是人人都有上天的恩赐呢?我觉得大部分情况下答案是「Yes」。每个人生来不同,这些不同点里,总会有那么一两点你特别突出。你不用和全世界的人比较,你只需比周围可见的同学、同事,比如说100人左右都要强,那么这就是你的优势点。

    比如你在部门里讲演能力很好,每次讲演比赛总会想到你,这就是你的优势点。上次我去参加一个部门的年会,一个年轻小伙子表演了一个魔术,引得全场喝彩。在那个晚上,他的眼神中是骄傲的光。会魔术,即这个小伙子的优势点之一。有些时候,优点没有那么明显,你需要仔细挖掘。比如有些人的眼睛很好看,一颦一瞥之间都是故事,这就是优势。有人手特别好看,纤长柔软,这也是优势。有人的声音很好听,这也是优势。

      怎样把一定范围的相对优势变成更大范围的优势甚至是绝对优势?先在周围的100人中发挥这个优势,在这方面你有能力让大家刮目相看。在此基础上,你可以继续投入资源精进这项能力,从而在这个领域能更加快速的成长。这就是关注优点,持续投入发展优点能带来的正向循环。

    这样列举下去,可能的优势是无穷多的。但是为什么生活中有那么多人对自己的优势视而不见?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太容易用同一套标准去评价所有人。比如大学之前,学校里习惯用成绩去评价人,那么会考试的人评价就很高,而不会考试的人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是考核指挥棒使然。

这样的「一元论」思想不仅占据了校园,也占据了大多数公司,和学校成绩一样,公司也习惯用 KPI 去考察人。在这样考评标准单一的环境里,大部分人很少能意识到自己原来也是有天赋的。

但是绝大多数人会受困于传统的评价标准,会在意自己没有的那些东西,而忽视自己一直都有的那些。

很开心的是,当下存在多种平台,人们在8小时之外有更多的选择去评价自己,发展自己。有人擅长写作,那么微信公众号应该是他的平台;有人擅长拍照,那么 Instagram 类的照片应用应该是他的平台;有人擅长唱歌和表演,那么抖音类的视频应用应该是他的平台。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年轻人,她微博、微信公众号都不火,但就是抖音一下子就火,每天平均能增长超过1万名粉丝。

       无论你是声音好听,还是眼睛好看,只要你特别在意这件事情,专门发挥这个优势,你一定能找到相应的受众,他们就喜欢你的声音,或者喜欢你的眼睛。当粉丝群逐渐扩大时,属于你的时代就到了。    

       在大多数人还没有觉醒之前,在大家坐在金矿上唉声叹气时,那个先觉醒的人,会率先把自己人生的金矿变成金子,把可能变成现实。

现在还想在补短的你,请停下来反思,现阶段的你是在扬长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