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我在深圳闯荡这两年,换了五家公司!

毕业后,你还好吗?

还好!就是很怀念大学生活

今天的故事

来自毕业两年的一位学长

——东叔


晚上下班后打车回家,窗外昏暗的灯光铺满了整条公路,路中间的绿化带里的树在飞速的倒带,还有一辆辆被甩在身后的汽车,这一切似乎都在向你展示一个快节奏城市的模样。

我常常在感到迷茫的时候回问自己:你是谁?你在哪儿?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是 Mr.Songs,学渣一枚。三峡大学2016届计算机学院毕业生,今年是我来深圳的第三年,也是从三大毕业后的第二年。

这篇文章写了我大学毕业两年里的一些经历和感悟。应东叔之邀,一是汇报毕业两年的工作情况,二是与同学们分享这两年找工作的经历和就业方面的建议。

01

时光倒带三年前。

2015年5月18日的凌晨4点,我偷偷的爬下床,打开电脑,我回头环顾了一周,室友们的鼾声如雷,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今天是火箭 VS 快船的第七场,上一场火箭在板凳发带帮约什等人带领下在末节落后19分最终逆转取胜,今天是抢七的比赛,我提前订好了闹钟。

4个小时后还有专业课移动通信,Who cares?哪些专业课反正也听不懂,我也不知道学了有什么用,能找到什么工作,到时候就找一个后排的位置睡觉就行了,现在我只关心火箭能不能赢球。

那天一整天我都睡了过去,而那天仅仅是整个大学四年的一个缩影。

2015年的暑假,开始要出去找实习了,但我对未来却一片迷茫,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有很多培训机构来学院做宣讲会,班上的很多同学都报了名去培训 IOS 和 Android。

同寝室的学霸报了大数据的培训,当时他每天早上7点起来看 JavaWeb 视频自学做准备,而我每天都睡到中午11点,整天都在寝室看电影。

那年,饿了么开始兴起,每次叫外卖都有很多优惠的活动,我很喜欢吃小龙虾,当时一盒小龙虾外卖优惠完还是要14块钱,所以常常拉上学霸一起拼外卖我们两个人吃,而且每次我还会留言让老板别忘了送一个荷包蛋。

学霸要去北京培训的那天中午,我们在宿舍吃了最后一顿小龙虾外卖。当时吃完后我们辣的满头大汗,嘴巴通红然后笑的很开心。

那天过后学霸北上去了北京,而我南下去了深圳。

当我怀揣着美好的憧憬坐上了南下的列车时,大概没有想到后面的会有这么多的困难和挑战等着我。

02

2015年6月27日是我第二次来到深圳。

休息了一个星期我开始找实习的工作,投了一个星期后我才发现现实并没有我想的那么乐观。

我投出去的简历都是石沉大海,零星有几个电话打过来,里面还有几个是培训机构伪装成招聘约你过去面试的。

最开始我想找通信相关的工作,因为我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当时大二大三同学们都报考网络工程师,我想做网络工程师,网络优化方面的工作。

后来有一家通信公司面试时,面试的经理对我说实习期不包吃住一个月2500块钱,他说他的经理很负责,我的工作是要跟着他们顶着烈日在大街小巷里测信号,而且中间不会有休息的时间。

当时一听就把我吓到了,我怕室外很晒到处跑,后来就没去那家公司实习,从此也就脱离的通信行业。

后来面试找着找着我想做嵌入式了,嵌入式软硬结合,和我专业也沾边,老师们都说硬件是越老越吃香的,做嵌入式肯定靠谱。

但是我找了两个星期,没有工作经验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在我很着急无助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个面试通知,那是老靳的公司。老靳面试我时让我画一下三极管的图,结果我还把发射极画错了。

老靳以前是华为的无线电部门的老大,在那里干了15年,后来自己出来创业。我答错了后,以为自己没机会了,结果老靳说让我在这里好好干,只要我想学他愿意把他的经验和技能教给我。

我当时一听很高兴,马上答应了。

老靳的公司叫深汇创是一家做智能监控摄像头的,当时实习一个月3000块钱。这家创业公司,只有两三个人做研发,而且研发的最主要的工作还是外包出去的,所以自然我在那里什么技术都学不到。

在深汇创我实习了5个月,中间我被派到广州的项目工地做弱电深化,项目做完后我觉得我不适合那里,后来想转行做程序员。

因为当时是2015年底了,班上的同学陆续都培训完了,我听说很多同学出来签的工作都是一万多一个月,当时特别的震惊,所以我也想去做程序员。

老靳的公司有做 Android 的需求,但是我完全不会,连 Java 都没学过,所以一个星期什么都做不出来,无奈我只得辞职回学校了。

03

2016年一月初我回了学校,当时没有几天就要放寒假封校了。

打开寝室的门到处都是考研的室友放的书和物品,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呆,那段时间我基本没有出门,甚至不想同学们知道我回了学校,害怕别人问我为什么回来了。

班上考研的同学已经考完了,但是听说那一年数学很难,同学们考完都有些丧气,我们呆在学校的人在南苑的大排档一起吃了一顿饭。

我记得那天晚上下着蒙蒙的小雨,阴冷阴冷的,我冻得鼻子通红,但大家都很开心,学委还喝醉了被大家抬了回宿舍。

我回学校边学 Java 边考虑要不要去培训,学 Java 是看毕向东的《Java 25天》,后来我又看了《老罗 Android》的视频教程,天天在寝室写 demo,累了就弹吉他休息会儿,每天早上七点多就醒了爬下床开始学习。

那段时间是人生的低谷,但也是一段很难忘的时刻。

04

年后3月份,春招开始了,宜昌还是静悄悄的,而武汉那边的高校校招正如火如荼。

一哥们儿当时签了工作之后就喊我过去参加校招,我当时在武汉理工,武汉大学,华科轮流跑。找了一个星期之后在华科的招聘会上,深圳有一家招 Android 的公司叫易方数码给了我offer,当时还试几家,这中间有很多家我都挂在了笔试上,因为我准备的很不充分,连题都没有刷。

我再次选择深圳是因为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签了三方协议后我整个人一下子轻松了很多,再也没有以前那么压抑了。

2016年4月份我用实习攒的钱和我同学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吃过了成都的老火锅,西安的羊肉泡馍,爬上了险峻华山,也到过四季如春的大理和丽江。

那是我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今想起来,再难有那样的时间去追寻远方了。

05

2016年7月底我进了易方,易方是一家做平板的公司,在10-14年的时候出货量在国内都是前几,但是后来市场饱和后迅速的没落了。

我进去的时候其实已经没有什么订单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从校园生活中走出来,完全没有意识到竞争和危机感。

我们一批进去做 Android 的有7个人,都是做定制的,改系统的源码,framework 层和应用层,不单单是写 apk 那么简单。

我的基础很差,而且公司没有什么项目做,更要命的是我没有一个系统的规划去加班花更多的时间去提升自己,很快我就自食其果了。

当时和易方劳动合同签了三年,试用期是6个月,结果在试用期快结束也就是2016年12月的某一天我和另一个同事被主管喊到会议室,主管问我们对这6个月试用期有什么感悟和想法,他告诉我们公司因为我们工作上能力不如其他几个人,公司有淘汰制,需要淘汰几个人,所以我们不能转正。

当时震惊,生气,失望和慌乱一下子涌上心头。

一方面我请求公司延长一个月的时间考核,另一方面我在加紧准备后面的找工作。

结果却出乎意料,过了几天,有几个能力很强的同事虽然转正了,但是相继提了辞职,所以我就这样尴尬的被转正了。

过完年后也就是2017年3月份我还是决定提出辞职。我仔细思考了一番,这家公司首先已经日薄西山了,没有什么项目做,而且从情感上讲我是被抛弃的,我也没有再为这家公司继续效力的热情了。


06

2017年3月再次找工作其实我心里是很没底的,我总觉得自己学的不咋地,没有提待遇的底气。

2017年才一年多的工作经验,我投了很多简历,把 Boss直聘,拉钩,智联,前程无忧,和中国人才热线招聘网站都海投投完了,大概投了两三千份简历。

令人欣慰的是基本每天都有面试电话,中间被拒绝了很多次,但是还是找到了下家泽迪科技,从提离职到拿到新的offer,这中间只有一周的时间,还是很顺利。

泽迪也是做平板的,和易方不同的是系统的平台从 RK 变成了展讯。

泽迪是一家方案公司,类似于那种外包的,项目单子特别的多,工作强度也特别的大。我在泽迪刚好做了一整年,这一年加了很多的班,对自己的提升也很大。

真正意义现在会的东西基本都是泽迪学到的,后来我离开泽迪是因为在这里不能更进一步,泽迪做的东西都是重复的,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再做一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而我希望能更接近 framework 层然后通向 Android 的底层去。

2018年3月底我从泽迪离职,在走流程期间我开始找下一家,有了两年工作经验后找工作变得非常的顺利。

我把简历放到网站上每天都会有面试电话打过来。面试了3家后就选择了现在这家火乐科技,火乐是一家生产智能投影仪的 D 轮创业公司,位于南山区科技园,腾讯的隔壁,我选择这家很大程度是因为有互联网公司的氛围,同时离腾讯也很近,当然加班也很多的。

07

工作经历就讲到这里,下面说下找工作和就业的建议。

对于大二大三的同学:

如果你是大二大三的同学,最迟在大三开始的时候,要确定考研 or 工作方向,并且开始着手准备。

很多同学可能不太清楚自己的专业出来能做什么工作,或者自己压根就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这里面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和请教其他人。

1确定自己的工作方向

首先专业对口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真正工作中能用到的大学课堂的知识真的很少,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取方向。

如果大家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我可以举一个例子。

拿一个智能手机的产品例子来讲,一部很漂亮的智能手机最吸引人的是他的外观,外观的结构设计,这需要结构工程师去设计模具打样,然后硬件工程师上场了,他需要确定选器件,要做哪些功能去调试,layout工程师需要去画电路图,去设计电路(我们好像有一个课程设计是画电路图的,虽然只有几个课时),手机还需要视频工程师去调试信号,这些基本的东西完成以后需要烧录刷机固件去让手机运行起来,一般是搭载 Android 系统,这里面开始涉及到软件的部分了。

对于 Android 的话有一种是纯应用的开发,做 APP 的,然后还有一种是系统 ROM 定制的,做的是那个刷机系统,也就是我现在从事的,这里需要对 Framework 层和底层进行修改移植。

然后有很多元器件怎么在系统上正常工作,Camera 怎么点亮,声音怎么正常输出,屏幕怎么显示这些该驱动工程师上场了,驱动工程师就是软硬结合的了,既要懂电路图,又要懂基本的开发语言比如 C,C++,然后还有测试工程师需要测试(一般女生做测试居多)。

然后除了技术岗位以外,还有管理岗,从一个产品立项开始,项目经理是全程把控项目进度,这里面还有产品经理做一些前瞻性的工作,去调研分析产品的市场价值和潜力等等。

有的同学可能觉得自己不想做技术,觉得管理能力很强也可以朝管理岗方向发展。

2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关于怎么学的问题,如果你打算做软件了,确定开发语言,C、C++,java, php(后台), html5(前端)等等,网上有很多视频教程,自己买几本书,做一些基本的项目练练手,其实很容易的。

做硬件的话买块开发板自己写一写小程序去调试功能,学院也有很多实验室是开放给大家的,遇到不懂的都可以去向老师们请教。

大家不要觉得自己学的东西可能出来不一定会用到,其实大学学习的课程都是很基本的,并不能保证你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最终要的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

所以就算你自学的东西可能以后用不到了,但是你从你自学的过程中你会得到很多收获,当你培养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了,你在学一个新的知识技能基本很容易。

切记要动手动手动手,光看书是没用的!!!

08

对于大四的同学,我的几点建议是:

1关于培训

       
大四的同学如果很不幸你和我一样的话,你可能面临着培训或者找实习的抉择了。

首先关于培训,是一种选择,但不是唯一的选择。

培训四个月可以让你入门,找工作会容易一些,但是现在市场上培训机构太多太杂,培训机构的大量输出很快就会让一个岗位达到饱和状态,比如前两年的 Android  和 IOS等,而且很多培训机构让出来后谎报2年工作经验,去骗取高薪是很不可取的。

一般大一点的公司都有背景审查,非常严格,你在小公司如果侥幸蒙混过关,但是真正的4个月项目经验怎么可能和做了两年比,你得做的了那些任务嘛?

而且谎报工作经历可能会让你在刚开始上班时一直提心吊胆。

另外培训出来要还贷款也是很大的压力,所以大家自己去考量,就算培训也要选个口碑好的。

2找工作实习

这里先参考前面说的就业方向,然后再找这方面的岗位。

个人不建议大家去通过社招找实习,因为真的很难,你投简历出去,但是社招都是要有项目经验和工作年限的,基本很难找到合适的公司实习,所以建议大家通过校招去找实习或者签三方协议。

一般是金九银十,一个秋招一个春招,来三大校招的公司比较少,大家可以关注就业招聘网站,其实大家可以去武汉的高校去参加校招,那里有很多大公司去那里招聘,像武大华科,武汉理工等等。

校招的时候要好好准备,刷一刷笔试面试题,其实都是网上的那些题,很少有特别难的,而且校招不要求你有工作经验,所以就算你学的很差,但是准备好了一样有机会的。

如果签了三方协议,可以去公司实习,早点攒点项目经验吧!


09

现在是6月份,很多同学都即将踏入职场,对于初入职场的同学,这里也给一些建议吧。

1保持饥饿感,提升竞争力

对于刚来的你来说不懂是很正常的,一定要自己多琢磨多总结,多请教别人,做技术的刚开始就多加点班吧。

还有那些起点比较低的同学,就算现在的工作待遇很低,也不要泄气,奋斗的路上就像长跑一样,你要慢慢的提升自己,你的能力总会和价值挂钩的,你会发现工作几年后你的收入一样很可观。

其次就是要有忧患意识,不要觉得工作很安逸,混吃等死,你可以问一下自己从这家公司出去能不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如果心里没底,那就应该好好规划了。

2保持乐观心态,好的生活习惯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多数做技术的同学会很宅,休息了就在家打游戏等等,其实最好还是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能有自己的圈子,有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

遇到问题了也应乐观面对,船到桥头自然直,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有多少同学用心地看到这里。

暂时就写到这里了,最后祝大家工作学习顺利,加油!!!         

作于 深圳 宝安  2018年6月25日凌晨12: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文作业: 整体认读音节zhi写两行,书上的音节拼读一个写三遍!儿歌熟读!
    瑞睿家阅读 144评论 0 0
  • 先看几个概念: 代理:每个业务类都存在核心代码(当且业务独有的逻辑)和非核心代码(每个业务都可能有的通用逻辑)。目...
    马哥马哥阅读 540评论 1 2
  • 引言 关于面试和笔试,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但是,不管是哪一个,都不要好高骛远,基础是最重要的。 找准定位,重视基础:...
    公子七阅读 440评论 2 5
  • 午后, 像一只慵懒的小猫, 蜷缩在阳台的躺椅上。 冬日, 这会儿的阳光正好, 我闭上眼, 开始漫无边际的遐想…… ...
    独街徘徊阅读 292评论 4 6
  • 周一早上则则不愿起床,爸爸问你是不想上学吗,则则怯怯地点头,我觉察到自己的焦虑情绪正在上涌,突然想起那个自由的孩子...
    幽兰Lisa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