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平浪静 如我所愿

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晴

昨晚因为爸爸反对我坚持让孩子读完当天的计划内容,而让你看动画片,我有点生气,于是对爸爸抱怨了几句,而且给了不好的脸色,爸爸非常生气,当时就发飙表态:明天开始不许你看动画片,看我是否能搞定你按计划读经典。爸爸不相信我能引导你跟随我的步伐每天坚持读经典,觉得上周你能顺利配合是他给你看了动画片,有动画片的吸引你才能好好配合读经典。

当爸爸发过脾气之后,我陪你躺在床上,当时你有点不高兴,担心明天没有动画片看,我答应你:只要你表现好,我可以给你看,一种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睡前我给你看了有有妈发的国庆游学活动计划,你看了之后心花怒放,迫不及待立马就可以去游学。于是我试探性地问你:“如果明天爸爸真的不让你看动画片,你还读不读经典?”你毫不犹豫地点点头,还是会读。我猜你心中肯定想着每天坚持做好这件事,为了能够有资格和他们一起出去参加游学活动。

虽然我们在读经这条道上行走了四年之久,但你现在还不能真正接受的,我想通过这些方法让你能够真正入道,一旦养成了这个习惯,读经的事情就如每天吃饭一样简单自如,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等你睡着后,回想刚才发生的事情,觉得自己也做的不对,于是今天早上我发信息向爸爸道歉,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如果我和爸爸为这事僵持,对你非常不利,所以我退而求其次,希望我的道歉能得到爸爸的原谅。

我和爸爸对你的教育理念方面有些分歧,缺乏沟通,导致有时会有些矛盾,人之常情吧。回到家,见爸爸正在玩手机,你坐在爸爸旁边,和爸爸聊着天,讨论爸爸正在玩的游戏呢。看爸爸的情绪应该是原谅我昨晚的错误啦,对孩子没有表现不高兴,我也就放心了。

经过楼下见到绘画培训中心,想起今天你要上绘画课,因为教师节,他们老师放假了,今天的课不用上,我忘记告诉你了,回到家我就问你有没有去过绘画的地方,告诉你今天不用上课,你说已经知道了。

我回到家了,很快就开饭了,今晚晚餐很丰富,有汤有鱼还有鸡肉呢,有你最喜欢吃的胡萝卜,还有豆芽菜,真是太美味了。婆婆告诉我们你回来之后,喝过汤了,还吃了一个鸡蛋,又吃了半截生胡萝卜。看来你现在应该不饿呀,只给你盛了一点点饭,我们开吃了,你还在玩耍,一会儿说要拉便便,来回跑了一圈又没去拉。

随后,拿来手机听故事,安静地坐下来吃饭,吃了一点豆芽菜,一点点饭,见我们吃饭后水果,也就放下筷子了。昨晚爸爸生气说不让你看动画片,今晚真的说到做到,你也没有要求看。饭后冲完凉,爸爸陪你看左右脑的书,等我冲完凉出来,你们还在看书,今天挺自觉的嘛,看完一本,我再陪你看了一会儿,然后我们开始读经典打卡。

我一直战战兢兢,担心你今晚不会读经典,出乎我的意料,我读着读着你自己来指读,我帮你拍视频去分享,激起你的兴趣,认真指读完《成语接龙》第二节,然后读《易经》,读了一章,开始囔着要口红糖,我答应帮你找,不知爸爸放在哪里。叫囔中停下来了,我陪你继续看其他的书。

等你平静下来,我继续读后面的内容,这次一口气读完《易经》三章,听到其他小朋友录音读《诗词启蒙》,你也来兴趣了,趁机我们也读了五章,你一边读一遍录音分享,抑扬顿挫,口齿清晰,诗经的美让你读的更悦耳动听,得到其他家人的鼓励和表扬。《诗词启蒙》读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你眉开眼笑地对我说:“妈妈,你就是窈窕淑女。”哈哈,都说小孩读经典不懂,那都是我们成年人的思维去推断孩子的理解能力,你看我们才读第一遍,之前听过,你就知道用“窈窕淑女”来形容妈妈啦,厉害呀!

读完《诗词启蒙》,你想看一会儿动画片,为了奖励你,陪你一起看一集《聪明的一休》,每一集的故事都有一定的寓意。机灵的小和尚一休的形象在你脑海里已经很高大了,日常生活中也学着一休的语气和行为,庆幸的是这部动画片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还是值得看的。

今天的故事告诉我们:帮助别人是不用记在心上的,更不要希望别人会表扬你。这就是所谓的“施恩莫望报”。

古有云,施恩莫望报,望报莫施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说我们行事的准则:应在自己能力许可的范围最大程度的帮助他人且不图回报,帮助他人是快乐的,愉己愉人。图回报的那是索取或交换,不做也罢!此外还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说我们对待他人恩惠的态度:应常怀感恩之心以期帮助更多的人。至于其他受惠人知恩图报亦或恩将仇报又与我何干呢?

一个人只要做好自己,就肯定能影响别人,这时候他就是在利众。如果一个人明明自己不会游泳,却要跳到大海里去救人,结果自己反倒被淹死了,这就不是在利众,而是一种鲁莽。人首先要救自己,才谈得上别的东西。要是你自己都不快乐,又怎么能让身边的人非常健康、非常快乐地活着?

大树最大的利众就是不断长大,给世界提供更大的力量;大海最大的利众就是变成大海,能够包容更多的小溪。并不是说大海想要利众,就必须跑到沙漠中去,把沙漠变成绿洲,甚至把沙漠也变成大海,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利众,不应该是空想,不应该是口号,也不应该是不切实际的愿望。所以,我只想把自己变得更好一点,别人要是觉得这让他快乐了,那当然很好;如果别人觉得这让他不快乐,那也无所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饱了,你的柴呢?
    陈梦隐阅读 231评论 0 1
  • 本来是想让女儿周末放松一下,陪着看场电影。没想到竟然遇见了难得的一部佳作。《寻梦环游记》。一家人被感动的在电影院里...
    西安老蔡阅读 370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