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IT江湖,要有这三件宝贝

核武器

最近读肥肥猫老师的一篇文章,提到一个人最重要的三种能力:他人对自己的期望管理能力、阈值控制能和扭曲时空对抗能力,听起来概念很抽象、很玄乎、晦涩难懂。

好的道理不止要学会,还要好好实践一下,这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我举几个IT圈的例子,看看在我们这个圈子如何合理运用这三种能力。

1、如何管理用户期望

一个项目实施的前期,最重要的就是把需求和用户谈明白,这一步最关键的点就是要控制用户需求,既要控制需求的边界,还要控制需求的深度,这个深度就是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算满足用户需求,其实这个度很难把控。

要控制用户需求,本质上就是管理好用户对你们产品和团队的期望,只要这样才有可能有一个让用户满意的结果。

先看一个公式,”用户满意度=系统实际实现效果—用户心里期望“,这个公式是我基于“他人对于自己的期望管理理论”中推演出来的。

系统实际的实现效果,主要依赖最终的产品能力和研发的二次开发能力,而这两类能力基本上是常量,不会有太大变数,所以只能降低用户期望,这样才能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或需求人员非常重要的一个软能力就是要学会如何降低用户期望。

现场和用户谈,用户啥也不懂,提了一堆天花乱坠的需求,恨不得一个简单的订单管理系统非要做成淘宝,这个时候如果需求人员不适当给用户泼泼冷水,很可能就会导致后期交付的系统和用户心里预期差距较大。

这个时候需求人员就要从专业角度,告诉用户,做成什么样子才是最合理、最实用的,我们有产品,有经验,你就是专家,你说的就是最权威的。

既降低了他的心里期望值,有让他无话可说,等交付上线时给用户演示,本来用户觉得可能也就是给做成个记事本,没想到做成了WORD,肯定会很满意。

需求人员要克制自己的”表现欲“、”虚荣心“,就算是我们产品有很多亮点,但不要一下全都说出来,一次次的往外挤,不断给用户制造惊喜,每次用户都觉得超出了自己的心里预期。

一下子把大招都放完了,把用户的期望值调的很高,后面就很难让用户满意了。

如果一个项目在售前阶段,使用的策略恰恰相反,这个时候需要提升用户期望,因为这个时候公式就会变成”用户满意度=未来系统实现的用户期望值-用户固有的心里预期值“。

”用户固有的心里预期值“在与我们进行技术交流之前是个定值,”未来系统实现的用户期望值“高低,就看我们技术方案有多少个点能打动用户,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抛出足够的产品卖点来打动用户,提升”未来系统实现的用户期望值“。

所以一个项目售前阶段的玩法和实施阶段的打法完全不一样,前期要不断表现,后期要学会克制。

2、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团队管理人员

作为一团队管理人员,不管是管需求,管研发,还是管项目,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低成本、高效率,让团队成员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大。

团队中每个成员都有一个阈值,阈值又叫临界值,指释放一个行为反应所需要的最小刺激强度。

要提升团队成员的工作效率,就要在单位时间内有更多有质量保证的产出,所以作为团队主管,要想办法探测出每个人的工作效率极限,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安排工作,保证最高效的产出。

常用的方法就是在单位时间内不断加大员工的工作量,直到他无法忍受目前的工作负荷为止。

这是提高阈值的一个应用场景。

另外就是要低成本,一个典型的使用场景,就是在最小的成本下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员工的工资和奖金是最大的成本支出,很多公司员工之间的工资和奖金都是秘密的,互相不公开,这是有理论依据的。

互相知道了,产生不平衡心里了,瞬间工资的阈值提高了,原来的工作积极性没了,只有等到涨到那个期望的阈值,才能重新唤回工作的积极性。

不涨工资,只谈理想肯定留不住人才,也无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可是这工资每年涨,还一年比一年高,成本控制不住肯定不是办法。

这里会有两种办法来降低员工的工资阈值,一种就是团队整体阈值控制法,这个方法就是控制团队整体的工资支出,把淘汰人的钱分给团队最重要的骨干。

第二种方法是各类费用平衡法,就算你是团队骨干,不可或缺,我也不能一直给你涨工资,这样其实是没有头的,为了整体上维持成本支出,就会少涨点工资,其它可以用项目奖或其它方式发给员工。

到了一定的程度会增大涨工资的周期,用更多目标激励的方式去激励用工,你目标完成的好能拿更多的钱,这样员工的费用支出就会和他创造的价值匹配。

到后面在想办法给你期权,让你有归属感,这样工资虽然没怎么涨,可仍然会激发很高的工作积极性。

对员工的阈值控制能力,是做好团队管理的不二法门。

3、如何让自己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了。这就是时空扭曲,指的是主观的时间流逝感觉随着年龄开始加速,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用记忆增量理论来解释,那就说明我们在成年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在简单重复,所以大脑中的“总数据”并没有像儿时那样处在迅猛增长的阶段,大脑处理今天的24小时,只需要动用几年前就已经存好的索引,驾轻就熟,总信息量几乎没有增加,你主观上感受到的“新东西”当然就少,而体验“新东西”恰恰是放慢主观时间的命门

所以对抗时空扭曲能力,就是打破重复,敢于尝试新事物的能力,只有掌握了这种方法才能让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一个程序员,如果干了几年都是基于相同的技术框架,做一些类似的增、删、改、查,会感觉技术很无趣,技术能力怎么可能会提升。

一个售前顾问,常常拿着相同的PPT到不同客户那里讲一遍,每次都是相同的话术,相同的套路,能有什么提升。

所以要想提升工作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的刻意练习,挑战新的、有压力的工作,让自己从舒适区走出来,不断在学习区刻意练习技能,当新技能练得差不度了,这个学习区也变成你的舒适区了。

所以工作能力提升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在学习区刻意练习,让自己的舒适区越来越大的过程。

你的舒适区就是你的知识库,舒适区越大,说名你知识越丰富,而且随着舒适区的不断拓展,会产生知识的复利效应。

原来要一年才能拓展出来的舒适区,可能因为复利效应,只用一个月甚至一周就能搞定了,这也是强者越强的道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