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心得体会

不一样的夏天

                                          ---暑期“三下乡”心得体会

  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阳光耀眼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精彩。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电商服务团”去到重庆市江津区双凤村进行大学生三下乡志愿者活动。

我发现不管是一件东西还是一个地方,当你真正爱上它的时候,那一定是已经失去或者已经离开它的时候,剩下的只是深深的留恋和那美好的回忆。离开双凤已经很长时间了,心里面却不由自主的一直想着那个地方,那段时光似乎被定格,又似乎就那样被封存。从启程前往直到动身离开,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都那么深刻、那么清晰……去见一个人,去听一个故事,去获得一个感动。

  自上大学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调研活动。刚开始还有些胆怯,怕自己不敢张口与群众互动,但在克服了开始的胆怯之后,我慢慢地融入到活动之中。但,并不是一切都是一帆风顺的。在发调查问卷期间,会接触到许多不同的人,年龄不同,性格不同,学历不同,对事物的观点看法不同。他们有的人心存戒备,心理很强,而有的人又恨随和。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的认识到人要想立足于社会,首先要融入社会。

这次活动使我意识到“服务社会 实现自我”是人生的一件乐事。社会是需要我的,社会培养了我,然而我也应该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应该为人民干实事,做事要贴切于人民。

大致了解村镇情况后,我更加明白了了发展农村科技和电子商务是双凤村与时俱进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要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结合电商发展农村经济,指导农民开展适销对路的特色农产品,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而贡献力量,帮助农民找到脱贫致富新道路大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民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我们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努力缩短成长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距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自身才干。

我被分配到宣传组进行三下乡期间的宣传及媒体推送任务,这份差事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宣传组的工作真的挺幸苦的,晚上熬夜赶稿发稿是常事。计划总是会赶不上变化,在下乡期间宣传组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的确很让人头疼。黑夜就是宣传组的主场,大家奋战在电脑屏幕前,敲打着键盘,时间一分一秒的逝去……

三下乡期间,是我第一次接触推文以及写稿,虽然一直以来都在学生会做公文写作类的工作,但对未知的事物,我还是有些胆怯。一开始我借鉴了去年的新闻稿,大致的模仿写出了我的第一篇新闻稿。然后我就去请教一下别人,帮我修改修改。当时我的稿子第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用了第一人称,而新闻稿一般是使用第三人称来写的,这也是我在写稿的过程中第一个学到的。在不断修改之后,我的第一篇新闻稿终于完成了。

学会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也是我在三下乡的过程中学得的另一项技能。在前期准备期间,我去请教了团队里做过推文的人,向他们取经。做推文最重要的是内容简练和内容排版,排版的这就得发挥个人的想象力了,又要使得大方美观又要方便读者阅读。从选择边框到选择卡片,从整体布局再到细节,一篇好的推文需要很多次修改和调整才能诞生。发表之前总会反复检查推文中是否出现了错别字,图片有没有放错位置,标题是否能吸引读者眼球等等……

那几天里,和我最亲近的,不是团队里的人,而是一个相机。平日里爱好摄影,所以在工作分组时,我主动揽下了拍摄工作。但真正开始工作时,我才发现,这和平日里的风景拍摄十分不一样,三下乡前期,还因此,给团队带来了麻烦。幸好团队成员都十分体谅我,大家都是第一次,出来便是学习的,锻炼的。大家相互指导,相互建议,在实践活动的中后期,我的摄影作品,已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得到了团队老师的表扬,以及大家的认可。这让我十分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三下乡后期为双凤村制作的宣传短片我也有尽自己一份力,虽然熬夜到凌晨三点半加工视频,虽然第二天的宣讲会上没有播放成功,但我依然觉得,这是我们为村镇做出的实事,是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能给他们的,我们的力量。这个视频或许不算精美,但若能让村民们更加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更加喜爱它,那我们也不算枉费精力。

为期九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的确可以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去实践和谐社会宣讲。

九天的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回想起来才发觉,双凤村给我们留下了当地人民热情、淳朴的美好回忆,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2017年7月14日,大...
    青青麦穗L阅读 380评论 0 7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2017年7月14日,大...
    青青麦穗L阅读 1,036评论 0 1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在这个炎热...
    魏小了阅读 1,746评论 0 1
  • 过了多年,想起那个时候的自己,是否依然觉得可爱?是否也曾嘲笑过自己?是否也有些许的感伤?是否就这样笑出了声? 我依...
    孟阿九阅读 252评论 0 2
  • 我从未拜过月老,也从未想过我会遇见你。 你问我喜欢你哪儿,这真的把我问倒了,不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而是因为我喜...
    雨农_2637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