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简单,越幸福

继续这两天的北欧情结,重读这本北欧人的家居故事《越简单,越幸福》。前两天读的那本《北欧,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旅》讲的多半是社会、政治、经济、地理、人文等外部世界,这本由两位中国作者写的书里讨论的是北欧人实际的生活,通过阅读能够感受到东西方文化浸润下的不同作者,他们的关注点和一些思维的底层逻辑。

本书的两位作者分别是北欧家居和生活方式公众号的创始人Sergio XU和Angelina Yinzi Miao。他们都是设计师,创立的自媒体深受欢迎,在北欧生活和工作期间接触了许多北欧家庭,对于他们的家居设计和生活方式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在北欧人的心目中家居也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简洁实用这一原则体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

北欧风格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已经成为了一种全球审美,极简主义的设计让人感到宁静。北欧给人的印象并不繁华,但他们非常愿意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100%用心,尊重自然,节约能源的精巧设计随处可见。北欧社会虽然自由,但人们却高度自律,他们从小自觉遵守着各种规范,居处给人的感觉都非常整洁。

北欧人还特别喜欢翻新自己的家,即使年代很久远的老宅,在主人居住过程中也会慢慢变得富有活力。干净和清爽的装修风格给软装的布置留出了很大空间,屋里的摆设,小到一张纸巾,一盆花都会给人带来好心情。对于居家的审美,他们几乎是从娃娃就开始抓起了,很多家庭不仅让孩子参与装饰的过程,还培养他们自己收纳,打扫的习惯,营造舒适的居家环境。

这些孩子们长大后,哪怕是住学生宿舍,也会尽力安排好自己的临时生活,他们会在学校宿舍准备一些自己喜欢的小物件,好的咖啡具,好的床品,喜欢的灯……也许很少有中国孩子会在学生宿舍里做装修的投入,总觉得读书没几年,这样的花费不值得。有的孩子可能会买很贵的鞋,包,衣服,游戏机,却很少考虑怎么把自己住的地方弄得更舒服一些。我想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家庭买房装修从来都是家长的事,几乎与孩子无关,他们缺少这方面经验。其实住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有机会应该多给孩子一些这方面的学习机会。

在北欧很多东西都会被不断翻修,在他们眼中好东西就值得修,哪怕有时候翻修成本要远远大于买新的。虽然喜新厌旧是人的天性,但是好的设计师却会让我们发现那些有历史感的物件能够搭配出多么神奇的效果。有时候可能只是一条地毯,一副小小的装饰画,就能变成点睛之笔。

读这本书的过程非常愉悦,不仅因为设计师带来的环境赏心悦目,更因为其中蕴含着很多健康的生活理念。每分时光都是珍贵的,所以尽量让自己生活在舒适宁静的环境里。家是与自己相处的空间,享受良好的家居生活从来不是年轻人或者有钱人的专利。其实只要做一些简单的改变,就可以让家焕然一新。生活处处有美好,要学习发现美,享受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