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眼中的XML

表现:以.xml为文件扩展名的文件
存储:树形结构

每个节点需要一个开始标签<标签名>和结束标签</标签名>。

节点名称区分大小写。

节点的属性
1、可以写在节点名称标签开始的后半部分<标签名 属性="属性值">。
2、可以作为节点的值写在两个标签中间。<标签名>节点值</标签名>。(节点值不用双引号)

可以不断拓展子节点来描述父节点包含的内容。

xml在写正文前,要加一个声明:<?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声明版本与编码。

xml用于存储集成信息,能用相同的xml文件将不同的东西联系起来。

Paste_Image.png
获取xml文件内容的
四种解析方式:DOM SAX DOM4J JDOM
DOM、SAX :java 官方方式,不需要下载jar包
DOM4J、JDOM :第三方,需要网上下载jar包

DOM使用步骤:
准备工作
1、创建一个DocumentBuilderFactory的对象
DocumentBuilderFactory dbf = DocumnetBuilderFactory.instance();
2、创建一个DocumentBuilder的对象
DocumentBuilder db = dbf.newDocumentBuilder();
3、通过DocumentBuilder对象的parse方法加载xml文件到当前项目
Document document = db.parse("*.xml");

DOM下解析xml文件节点的属性:
org-w3c-dom

一、未知节点属性的个数和属性名时:
1、Document类的.getElementsByTagName(标签名)方法,可通过标签名返回节点的集合(返回NodeList类型)
(对于NodeList,得到的是具有相同标签名的节点的集合List,需要用for遍历。)
2、NodeList类的.getLength() 可返回集合的长度。
3、NodeList类的.item(int index) 可访问集合中下标为index的节点(index从0开始),(返回Node类型)。
4、Node类的.getAttributes() 返回节点Node的所有属性的集合(返回NamedNodeMap类型)。
5、NamedNodeMap类的.getLength() 可返回节点具有的属性的数目。
6、NamedNodeMap类的.item(int index) 可获取节点下索引值为index的属性,返回Node类型。
7、NamedNodeMap类的.getNodeName()可返回该属性的名称,通过.getNodeValue()返回属性值。

二、已知节点的属性只有一个,且属性名已知
1、Document类的.getElementsByTagName(标签名)方法,可通过标签名返回节点的集合(返回NodeList类型)
2、NodeList类的.getLength() 可返回集合的长度。
3、NodeList类的.item(int index)强制类型转换为Element类型。
4、Element类的.getAttribute(属性名) 可得到属性的值。(返回String类型)
解析文件节点以及子节点的值
1.先获取子节点,Node下有方法getChildNodes()来获取某个节点的子节点的集合,返回NodeList类型.
NodeList childNodes=book.getChildNodes()//包含book节点所有的子节点,两个标签之间的所有内容都看成是子节点.
2.通过childNodes的getLength()方法返回字点的个数(空格与换行字符看成为一个文本节点,标签与结束标签看成一个元素节点)
3.通过NodeList的item(i)获取指定位置子节点的名称返回Node类型.再用Node类型的getNodeName()方法就可以获取节点名

Node childnode=childNodes.item(i);
String name=childnode.getNodeName();
可以通过Node类的getNodeType()来区分文本类型的node以及元素类型的node,看当前Node类型是否与Node."节点类型英
文全称"相同.
if(childnode.getNodeType==Node.ELEMENT_NODE)
{System.out.println(name)}
4.不能直接通过Node的getNodeValue()来获取节点的值,因为元素节点的nodeValue的返回值为null而且标签之间的文本被看
做是该标签的子节点.所以要用Node的getFirstChild()此时获取的子节点为文本节点,Text节点类型的nodeValue返回值为节
点内容,再getNodeValue()。
或者直接用Node的getTextContent()方法直接获取节点值。
如果该Node节点还存在其他子节点并且有节点值<name><a>广州大学</a>华软学院</name>,那么用
getFirstChild().getNodeValue()一样是null,因为获取的子节点仍然是element类型的
如果用Node的getTextContent(),一样会把<a>元素节点当成是Content输出。 结果为广州大学华软学院.

基础方法:DOM(平台无关的官方解析方式)、SAX(基于事件驱动的解析方式)
扩展方法:JDOM、DOM4J(在基础的方法上扩展出的,只有在java中能够使用的解析方法)

DOM:一次性将整个xml文件加载到内存中,形成DOM树
优点:形成了树结构,直观好理解,代码更容易编写
解析过程中树结构保留在内存中,方便修改
缺点:当xml文件较大时,对内存消耗比较大,容易影响解析性能并造成内存溢出

SAX:逐条语句判断解析
优点:采用事件驱动模式,对内存消耗比较小
适用于只需要处理xml中数据时
缺点:不易编码
很难同时访问同一个xml中的多处不同数据

JDOM:仅使用具体类而不使用接口
API大量使用了Collections类

DOM4J:JDOM的一种智能分支,它合并了许多超出基本XML文档表示的功能
DOM4J使用接口和抽象基本类方法,是一个优秀的Java XML API
具有性能优异、灵活性好、功能强大和极端易使用的特点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软件

JUnit是Java提供的一种进行单元测试的自动化工具。测试方法可以写在任意类中的任意位置。使用JUnit可以没有main()入口进行测试。
DOM4J在灵活性和对复杂xml的支持上都要强于DOM
DOM4J的应用范围非常的广,例如在三大框架的Hibernate中是使用DOM4J的方式解析文件的。
DOM是w3c组织提供的一个官方解析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所应用的。
当XML文件比较大的时候,会发现DOM4J比较好用
1.JUnit:Java提供的单元测试;@Test注解;采用JUnit不需要程序入口main方法
2.性能测试结果:几kB的xml文件;建议使用DOM4J解析
DOM-33ms
SAX-6ms
JDOM-69ms
DOM4J-45ms
工程右键build path --Add library--JUnit单元测试 --version:JUnit4
DOM:33,SAX:6
JDOM:69;DOM4J:45
DOM 有可能溢出
多使用DOM4J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