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6大黄金心态,你会在职场中快人一步


一、引子

职场是大多数人都要经历的地方,有的人说职场如战场,充满办公室政治与厚黑学,你要么狠要么滚;也有人说职场如江湖,你得懂规矩;还有人说职场如官场,你得懂得一些“为官之道”。可见,职场真是一个历练人、熔炼人的地方。

作为一个职场老司机,我觉得,不管职场如何阴暗抑或复杂,只要我们保持以下的黄金心态,我想我们就会战无不胜、笑傲职场!

二、你应该拥有6大黄金心态

(一)黄金心态1:做上司省心的员工

1.保证与上司方向的一致;

这点最关键,是政治问题,如果你与上司尿不到一壶,甚至与他唱反调、对着干,不管你多么牛逼,迟早会被干掉,因为如果你和上司的关系出现问题,公司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会站在你上司的一方。他之所以是你的上司,不是无缘无故的。如果你和他之间发生冲突,公司可能找人来替代你,而不是他。而且,如果你落下了一个“不服从上司”的名声,还有别的上司敢要你吗?

只有你的上司有前途,你才更有前途,所以,你要想方设法帮助上司创造绩效。

2.服从上司是第一天职,先做后说;

在工作中,我们有时候觉得上司的指令或要求是错误的甚至是“愚蠢”的,你可能会不想执行,不服气,但没办法,当面的顶撞或反对是没有什么用的、甚至有反效果,正确的做法就是先接受,然后在执行中悄悄改正,等合适的时候在私下与他沟通,趁机说明你的想法与做法。如果你这样做,一般开明的上司会比较接受的。

3.积极主动机会多,在关键节点为上司分忧;

(1)平时在工作中我们要养成“主动支援、主动反馈”的习惯,遇到事情我们要主动站出来,特别是上司没有交待、没有想到的事,你主动为上司做参谋,他一定对你刮目相看。另外,我们在工作中主动汇报工作进度,让上司知道我们的工作进展情况。

(2)没有上司不喜欢在他关键点上出力的下级,他们最讨厌逃避、不愿担当的下级,所以我们要经常思考,出点子,强执行。

电影《红日》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莱芜战役打响了。我军在三十里长的战线上发起进攻。沈振新部迅速攻占吐丝口外围阵地。但敌人凭借坚固的地堡攻势和精良的武器装置,仍在负隅顽抗,与我军不断纠缠,双方一度处于僵持状态。在这关键时刻,沈振新根据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的指示,把作为预备队的刘胜、陈坚的"老虎团"调往前沿,组成一支突击队,越过敌前沿,冲破火力网,插入吐丝口心腹地区。"老虎团"指战员奋不顾身地继续向前突进,很快冲破最后防线,攻占敌军师指挥所。敌师长何莽见大势已去,仓惶化装出逃,被我战士发现生擒活捉。吐丝口失守,迫使龟缩在莱芜城中的李仙洲率部突围。但在进入我军伏击圈后,终于走投无路,司令官李仙洲也被活捉。莱芜战役在不到三天时间内就取得了胜利,歼敌五万六千余人,从而瓦解了国民党军队对我军的进逼围攻。

这个故事中的预备队"老虎团"成员关键时刻的行为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积极主动,在关键节点上为上司分忧”的好心态。

4.干净利落地做好本职工作,尽量不给上司添麻烦;

这点体现了我们的职业化素养,平时我们做事要有计划性,注重时间管理,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到有头有尾,尽量不让上司去追踪、操心,不给上司添麻烦。

(二)黄金心态2:记住玫琳凯黄金法则

世界著名的直销企业玫琳凯化妆品公司创始人和荣誉董事长玫琳凯·艾施曾提出一个著名的黄金法则: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也要怎样对待别人!

这句话其实包含了三层意思:

第一、不要指望别人对你好(因为每个人都是活在自己意愿中,所以别人对你好你学会感恩)。

第二、我们要积极主动对别人好,多做善行,在帮助中体会快乐!

第三、对别人好了,但不要指望别人感恩,否则会生怨气,成包袱。

(三)黄金心态3:与公司共命运,用老板思维去做事

1.与公司同步----公司命运就是自己的命运;

在职场中如果要得到长期、稳健的发展,我觉得要与公司同步,因为公司是我们成长的最大平台,有句话说得好:离开公司你什么都不是,所以我们要与公司荣辱与共,困难时一起坚守,同呼吸共命运,我相信,公司永远需要忠诚、不离不弃的职场人士。

2.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主人;

现在很多大企业如万科流行一种管理体制:事业合伙人,让员工去持股,从而激发大家的职业热情、让员工做到爱司如家。还有芬尼克兹创始人兼总裁宗毅推出一个新的管理方式:裂变企业,让公司员工拿钱去投资新企业,员工则选票选出新公司总经理(这个模式也被宗毅称之为:用人民币选总经理)。

这些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我想,不管你在公司有没股份,只要你把自己当成了公司的主人,你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3.多用老板、领导的心去做事和考虑问题;

我们在职场,很多人把自己当成一个打工的,现实一点来说,这个没错。但如果我们平时多用老板、领导的心去做事和考虑问题,你会发现,你的视野与格局都会变得不一样,慢慢的,你就会成长起来。

(四)黄金心态4:与其抱怨,不如努力

有的人在职场中经常会抱怨,抱怨工资低、福利差、制度严、公司给的支援不够......,适当的抱怨是正常的,这是发泄个人情绪的一个方式,但最怕的是:以为有领导求你做工作,非你莫属,这就是职场的大忌了,因为一般情况下,公司里“除了老板不能少,其他人都可以少”,牢骚太多防肠断,与其抱怨,不如努力。

(五)黄金心态5: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

这点包括两个方面:

1.“做正确的事”其实是战略层面,这方面,我们要思考:我们所做的事对公司的经济效益增长有何贡献?

2.“正确的做事”其实是战术层面,这方面,我们要掌握:做事的方法、工具、技巧,确保事情做正确、减少失误。

(六)黄金心态6:意识到问题要求变,去改善

职场中,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犯错不可怕,可怕是的这种心态:无所谓,我就这样,你能对我如何,管你那么多,太不了走人!

这种思想是可怕的,因为如果我们心态不改变,在下一个企业你可能也会这样,你会变成职场中的流浪汉。

三、心态好是基础,行动最重要

有一句话说得好:心态决定成败!可见,心态多么重要,但心动不如行动,没有行动、思想觉悟再好也没什么用,所以,要知行合一。

为此,从现在开始,我们积极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我经常吃猪肉,今天就吃了瘦肉,我比较喜欢吃五花肉,“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比如我吃猪肉,就算我不吃猪肉别人也会吃。猪...
    梨姐阅读 339评论 0 0
  • 每个不懂得自律的人,在未来都会对自己的无能感到愤怒。 王小波曾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人本身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
    多一点故事阅读 2,449评论 4 15
  • 修 心 八 颂 朗日塘巴著 愿我以胜如意宝,饶益他众之意乐, 时时刻刻倍珍爱,轮回一切诸有情。 愿我交往何人时,视...
    蒙牛神探阅读 4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