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天涯孤旅如你我,远胜人间惆怅客

文 ︳大老杨


天生才智难自弃,一朝名扬天下知!早在唐高宗和武则天垂帘听政时期,一夜之间,大唐所有报纸、网络、户外、自媒体等,都在铺天盖地宣扬一个孩子!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到底是谁家的孩子如此幸运呢?能得到煌煌大唐和至尊二圣的青睐!看来这孩子的确不简单!

都说孩子是自家的好,听着是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可是,让此时的大唐国民来看,这话应该改改了。这孩子呀,还是别人家的好!如果还有人死皮赖脸地反驳,那就甩给他一沓报纸,再给他搜一波流量热度,来,来,来!看看这个叫王勃的孩子先!

王勃16岁以前,金灿灿、亮铮铮的人生履历在此,看上去是如此的牛逼!堪称孩子中的战斗机!还有什么还说的,是骡子是马?把你孩子拉出来溜溜!不服来战!

6岁:能吟诗作对,出口成章;

9岁:读颜师古所注《汉书》,撰《指瑕》十卷,指出其著作错误之处;

10岁:饱览六经,潜心钻研学问;

12岁:跟随道医曹元在长安学医,学习《周易》、《黄帝内经》、《难经》等;

14岁:上书刘祥道,直陈政见,获赞“神童”;

15岁:向唐高宗献《乾元殿颂》,高宗皇帝惊叹不已:奇才,奇才,我大唐奇才;

16岁:应幽素科试及第授朝散郎,成为年纪最小的朝廷命官。

王勃,字子安,古绛州龙门人,出身儒学世家。说到绛州龙门,要重点提一笔了,著名思想家荀子、著名边塞诗人王之涣、一代名将薛仁贵,都出自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由于自幼聪敏好学,熟读经书典籍,王勃在少年时代,便已表现出超凡脱俗的文学才能,被世人传诵一时,更是被父亲的好友杜易简,称赞为“王氏三株树”之一!声名大振的王勃,与当时文辞齐名的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为“初唐四杰”,并推为首位,名传千古!

千古奇才王勃成为朝散郎后,一时风头无二。很快,同是年轻人的沛王李贤爱才心切,几经接触,请他担任沛王府的修撰一职,彼此相处甚欢。那个时候,斗鸡之风甚嚣尘上,盛行一时,就连后世的唐玄宗李隆基也是深度发烧友,年轻人更是推崇有加,无不沉溺其中。就连著名诗人孟浩然,在一首诗还提到过洛阳的斗鸡情况。

有一天,沛王李贤斗鸡时突然心血来潮:王勃这小子不是才思敏捷,妙笔天成嘛,何不让他写一篇《檄英王鸡文》来助助兴呢?领导给突然给派下这个活儿,王勃确实推辞不掉,只能是取悦于领导了。怎么说呢,大家都是王子,现在虽说皇帝有太子,可保不定哪天时来运转,太子失宠,哪个王子登基称帝,也说不定吧!大唐首席国师袁天罡说过,运气这个事情,是很难说的!有时候好运来挡都挡不住!果然,王勃这个宝,押!错!了!后来,英王李哲改名李显,果真做了皇帝,也就是“神龙政变”里的唐中宗。

“从龙之臣”王勃只能是硬着头皮去写了。果然是才子中的战斗机,《檄英王鸡文》写得酣畅淋漓,气势磅礴,李贤看后大呼过瘾,拿着到处炫耀,王子们更是人尽皆知。很快,这篇独特的斗鸡檄文,被好事之人呈送到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御前。武则天还在想着故乡山西的黄土地里,居然孕育了这样一个风华绝代、才情绝伦的好后生,日后加以重用呢!

不料高宗皇帝勃然大怒,叹道,歪才!歪才!真是十足的歪才!二王斗鸡,王勃身为博士,不进行劝诫引导,反倒作檄文以为助兴!并且有意虚构,夸大事态,此人应立即逐出王府,发往边地!其实,很久以后,经历世事沧桑后,王勃在忽然明白,皇帝是觉得这文章隐隐挑拨兄弟亲情,让他就想起了前代玄武门之变的兄弟相残往事,认为此篇意在挑拨离间王族血脉,不利于李唐皇室安定。聪慧如王勃,当初竟然干这傻事!

于是,王勃被贬出京城,前往边疆苦寒之地任职随军小吏。他凭着自己的不凡才情和苦心经营,刚刚打通的仕途,就这样毁于一旦。思来想去,别无出路,王勃只好单身只影,独自赴任,日后的事情再慢慢图谋!恰在此时,少年时最好的玩伴,人称“杜三”的杜三德被朝廷委派,要远去蜀州任职。那正好各自送别,一起上路吧!

又是其勢巍巍的咸阳古道,又是流水悠悠的渭河桥头,为何人世间的所有离别都是如此相似?云山万里别,天地一身孤。悠悠咸阳道,此会在何年。回首身后雄伟壮阔的长安城,有连绵起伏的茫茫南山环抱,更有水气氤氲的蒙蒙五津环绕。沧桑厚重的三秦大地为之锁钥,广袤无际的关中平原为之拱卫,透过那过往的历史风云,穿过这如今的迷蒙烟雾,遥望这风起云涌的帝京长安,是如此的朴素厚重,是如此的巍峨雄壮。再看看遥远的巴山蜀水,山高水远,风尘烟霭,苍茫无际。

你我离别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而今,你杜三远赴千里迢迢的蜀州,怀着为国出力、为民谋事的宏大理想,是何等快哉!而我却因为自己的才情致祸,让我的人生翻了这个跟头。看来我是要沉寂一段时间,潜心读书,安心思考了!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东山再起重返京城。大家都在宦海中浮沉,几时才能痛快上岸?说多了都是悔!都是泪!

人生千里与万里,黯然销魂别而已。看我们情义相连,知心相交,就算是相隔于海角天涯,也如同比邻而居一样。在这条岔道口分别,我们大老爷们,也就别做小儿女那般情态了,哭哭滴滴扭扭捏捏的作别,非男儿所为。挥挥手,我们让潇潇洒洒,转身即是天涯!

此去经年,天涯路远。一别两宽,见字如面。从此以后,就让我们各自安好!于是,赫赫少年英才王勃,拿出纸笔,写出这首千古佳作《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原创不易,严禁抄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