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我们又通过网络见面了,这段时间陆续给各位同学都打了电话,主要是咨询各位同学现在求职的状态,上次开会主要是讲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并且给大家做了分析,但从这段时间老师给你们打电话的结果来看,有一部分同学还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投的简历过少,甚至还出现了0投简历,老师想问一下,你是自己能确定百分百的找到工作吗?还是你家里百分直百给安排工作?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没有真正的到岗位上工作那一切都是渺茫、都是未知,只有你现在正式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那才是可信的,才算稳定,有的同学会说,老师,等我写完论文再找工作、等我考完初级再找工作、等我考完四级再找工作、等我考完公务员再找工作等等,我想请同学们扪心自问下自己,找工作和做这些事情有冲突吗?如果你从寒假就可以找工作,每天在网上投5份,那到现在就可以投400份(80天),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前瞻性的人。另外用人单位招聘人员是有时间限制的,等你把所有的证件考完,那个时间岗位已经没有了,已经停止招聘了。现在的毕业上今年是874万,同比2019年,用人单位缩招30%,也就是说去年单位招聘10人,现在只招聘7人,今年的应届生几何式增长,还是往届生、还有被裁掉的人人员、还有想换工作的人、还有原来没有工作现在出来找工作的人,这些人都是你们的竞争对手,可想而知岗位的竞争有多么的惨烈,现在不仅仅是比谁的学历高,学校好,同时还比谁跑的快,谁先投简历、谁先找工作、谁的主动性强。先到先得,时间不等人。所以我想和大家说从现在开始,大家必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找工作。

第一、以下几点找工作的方法,可以借鉴:

1.在各大求职网站投简历。包括老师天天推送的链接,24365校园招聘、智联招聘、BOSS直聘网等等。

2.纽带关系相互推荐。如朋友、同学、亲属、学长之间建立联动,获取岗位招聘信息,精准对接岗位。

3.与向往的城市产生关联。有的同学会向往在某坐城市去工作,那就可以关注这座城市的就业情况,可以去请教有工作经验的同学,去关注这座城市招聘人才的公众号,去上网查这座城市的人才招聘网等等,要学会自己与城市拉近距离,要学会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而去努力。

第二、个人简历注意的几点:

1.简历的框架要简单不简约,抓人眼球。

2.简历上的照片一定要注意修饰,给人以干净、清爽的感觉。正常男生短发、女生头发扎起,着正装。

3.简历中的内容要有内涵,切记冗长,突出学校表现和实习表现,获得的荣誉,自我评价可以适当的修饰自己。(提醒:自己简历上写的内容一定要记清楚,如用人单位发现你说的内容与简历不符,那后果只要淘汰一种可能)

4.自己不擅长做简历的同学,可以在网上找个不错的模板,可以求助会做简历的同学,可以求助相关专业点的人士。

同学们,见简入面,一份好的简历就可能获得一个用人单位回访电话的机会,多一个电话你就多了一份工作的机会。

第三、关于沟通方面的事宜。

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即便准备充分、反复背诵,到了真正上场的那一刻,线上线下的面试,我们也会感到焦虑和紧张,可以尝试手里放一个小物件,类似一支笔的物件,别让人手放空。用人单位给你们打电话的时候,不会太为难你们应届生,同学们要学会放松,难免会紧张,也可以在应聘之前做几分钟深呼吸,而我们所要做的准备就是用我们积极的心态、乐观的态度、真心的热情去回答他们的问题。

大家可以记住一句话:语言是可以改变生活质量的。

1.面试前需要好准备。

1) 精神风貌、正装打扮。这是尊重对方,尊重工作的一种体现。

2) 礼貌用语的运用。您好,好的,谢谢,您说等等,对话之后等对方挂断电话之后你才可挂断电话,对方说话的时候不要插话,学会倾听,自己表述的时候要精简,条例清晰。

3) 自我介绍需要仔细揣摩,成败在于细节。突出自己的长处,规避自己的短处,陈述的语言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自我介绍需要熟读并背诵下来。一般情况下自我介绍分为这几个部分:基本信息、教育背景、校内表现、工作经历、荣获奖励、自我评奖,顺序部分先后,大家在简历的模板里一看便知,在这里我只强调几个方面。

在学习力方面,取得奖学金、发表过文章、考取教师资格证、考取会计初级证、英语四级证等等。

在能力方面,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学校活动、学生会、社团活动等等,让自己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统筹安排的能力得以提高。

在工作实习方面, 明确实习的时间、地点、单位、岗位,实习的经历与在学校的状态是完全不同的,实习是我们学生身份向社会工作人员身份转变一个很好的过渡。

自我评价方面:基本都是写热爱你投简历的岗位、在学习力上的表现、在技能掌握上表现来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额,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思来想去,发现似乎比开始做下去更难的是坚持,希望我能走的更远一些~ 第一次上简书的情景...
    乖乖学插花阅读 159评论 0 0
  • 当年龄越来越大,即使没人给你介绍对象,自己也会偷偷地看交友(相亲)活动信息,但这是一种低效的方法。我曾经参加过一次...
    MiaLeung110508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一直以为自己对时间的感知能力很强。所以,我每天都在忙碌着做着很多事。 一直也都认为还处在那种只需要人类的世界,或...
    然谷中医阅读 118评论 0 0
  • 今天下午第三、四节课是我们的特色课,我们都高兴的来到自己的专用教室上课。 我放下书包就跑到乒乓球小组去,首先老师让...
    席振桓阅读 294评论 0 0
  • 风乍起、雨骤落 风掀起了我对你的思念 雨却淋湿了我对你的记忆 我在这里 被风和雨剥离得遍体鳞伤 我想离开 离开风吼...
    一只独角羊阅读 1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