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小姐

二小姐这个称呼是我弟给取的,因为二小姐在家排行老二,又小家子气。所以,他觉得二小姐这个称呼极其适合她。

二小姐是我的妹妹,在我眼里,她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但却又与某种意义上的90后有些不同。有人说二小姐是单纯的,其实只有我知道,二小姐的肚子里真的是没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跟所有年轻的女孩子一样,二小姐爱美,爱跟风。但不一样的是,二小姐的这些爱好,都是人云亦云,她没有自己的想法,别人说这样好她绝不会认为这样不对。所以,这样的二小姐总是受伤。

二小姐读完初中就去了上海。那时候我一直以为她太年轻,每每她打电话跟我诉说着她这个同事欺负她,那个同学贪小便宜时我都会教她怎么应对。可是,久而久之,她每次跟我说的都是些相同的事迹,我便觉得有些无趣了,只让她吃一堑长一智。

后来,我毕业也去了上海,跟二小姐住在了一起。虽然我们依旧像小时候一样对彼此之间保持着的距离,但是发生在二小姐身上让我生气的事一件都不会比以往少。只是,生气归生气,却总也影响不了我们之间的姐妹情深。

二小姐最让我生气的一件事是她谈的第一个男友。

那时候,二小姐在电子厂上班,电子厂里的一个小领班追她,不知道怎么就将她的心打动了,于是两个人谈起了恋爱。

小两口谈恋爱,总少不了打打闹闹。有一次,二小姐告诉我,上班时,她跟那个男孩子开了个玩笑,那个男的便当着所有同事的面恶狠狠让她走,让她立马下班。我听了后,浑身不舒服,因为我本身的性格是比较强势的,我觉得一个男的再怎么也得有点心胸,当着那么多同事的面吼自己的女朋友算什么。于是,我便找了那个男孩子。

不找还好,一找问题就出来了。因为之前跟这个男孩子一起吃过一次饭,大概也知道他跟二小姐是准备谈恋爱的,所以这次见面,话就好说了。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他,问他是不是应该在乎一下二小姐的感受,虽然他没公开和二小姐的关系,但是二小姐在公司总有几个玩得好的,慢慢的,这个一说,那个一传,谁不知道他俩是男女朋友关系。结果那男孩子跟我说,他是个有原则的人,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言下之意便是二小姐没分清场合,在不对的地点和时间挑战了他的原则性,所以,他只是按自己的原则行事。他话说完,我便主观的在心里骂二小姐真是瞎了眼睛。可是二小姐毕竟是瞎了,她看不清。我只得再明白的当着二小姐的面问男孩子是工作重要还是二小姐重要,谁知,男孩子料定二小姐的眼瞎了,还料定二小姐的耳朵也聋了,毫无顾忌的重复着他的原则。

好吧,你有你的原则,二小姐的爸妈也有自己的原则,他们不会同意二小姐找离家太远的男朋友。我丢下一句,便要拉着二小姐离开。

在我拉着二小姐转身的瞬间,男孩子开口留下了二小姐,说是要单独与她谈谈。看着二小姐无辜又恋恋不舍的小眼神,我只得独自离开了。

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我又苦口婆心的跟二小姐分析了她在这段感情中所处的地位,末了二小姐一句不想分手直接关了我的话闸。

或许是二小姐后来想通了,又或许是我每天在她耳边叨叨念念,最后,二小姐的这段感情在我看来终算是结束了。

二小姐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在什么样的故事里,她从不去在乎自己的心情,更是从不知道为自己创造一点好的心情,她从来只知道受伤了便难过,难过后便默默的独自舔伤口。

二小姐的朋友很多,用爸爸的话说,二小姐的狐朋狗友到处都是。她对朋友这个词,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要求,每换一次工作,都能结交不少朋友,而这些朋友来得都很容易,有些是一起上下班的,有些是一起出去玩时给她买了一瓶水的,还有些是她自己觉得聊得来的。总之,在我看来,她的朋友很多,但质量不高。

之所以说二小姐的朋友质量不高,是因为二小姐每每找我吐槽时,我便发现,只有她单纯的把别人当朋友,而别人只当她是认识的一个人而已。

近日,这样的事情又发生了,二小姐再一次做了老好人。

芬是二小姐在某一份工作中认识的一位同事,听说是刚从老家生完孩子,为了生计再次来到上海。芬的脾气不好,在每一份工作中都能与人吵架,其中吵架的对象包括上级或者店长。所以,芬的朋友不多,于是她就找到了二小姐。

二小姐租的房子快要到期了,因为租金贵,二小姐想重新租一间。二小姐在电话中跟芬说了这件事,芬便告诉二小姐让她等她到了上海后一起去看房子,说是要跟她一起合租,还告诉二小姐先不要急着退掉这边的房子,说是她到了上海会来二小姐这里住住。二小姐二话没说便同意了,然后安心的等着芬的到来。

没过两日,芬来到了上海,住进了二小姐那间快要到期的房子。

芬是结过婚的女人,跟二小姐说嫁的人不好,家里穷,出来路费都是借的,过得很拮据。二小姐菩萨心肠,包了芬暂时的吃喝住行。芬也不觉得不好意思,把二小姐租的房子当做自己的家,早出晚归的忙着找工作。

过了几天,芬找到了一份做美容的工作,回来跟二小姐说那份工作包住。二小姐这才明白过来,芬根本就不是要跟她合租。但是二小姐没有说什么,默默的自己出去找好了房子,然后打电话给这边的房东退了房子。

二小姐搬家的那天,芬躺在二小姐的床上,说是腰疼得厉害。二小姐便让她躺着,自己一个人默默的收拾起来。到了中午的时候,要吃午饭了,二小姐喊上了躺在床上的芬。

到了小饭店,芬安静的坐着,渴了,就跟二小姐说腰疼,二小姐就去帮她倒水。吃饭的时候,二小姐眼看她吃了一碗,看她身体不好,便让她多吃点,于是,她碗一伸,二小姐只得起身去给她添碗饭。

二小姐收拾了一上午,自己累得不行,但她没有拒绝芬的要求,只是一切默默的帮她做着。

吃完饭回到住的地方,二小姐或许是有些累了。她便问芬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她不跟她合租的事,这样她搬家也不必搬得这么急。芬听了不乐意,说自己忙着找工作,身体也不舒服,没有时间考虑那么多。芬这一说,二小姐倒不知说什么好了,只好默默的去收拾。芬不罢休,继续在二小姐的身后说着若是二小姐不欢迎她住在这里,她晚上便搬出去,反正明天她就去办理入职了。二小姐是个不善言辞又没有什么主见的人,她完全把芬的话当作是芬在跟她解释。于是,她怕芬出去住,要多花钱,便让芬晚上继续住在这里。

到了第二天,二小姐要搬去新房子里了。东西二小姐也收拾得差不多,中间她自己已经骑着自行车搬过去不少,最后还剩下床上用品。她打包好最后的一点东西后,芬又跟她说自己的腰疼,问二小姐能不能打辆车过去。因为二小姐的租的新房子要经过地铁站,如果打车,正好能将芬的那只行李箱一并带上。

二小姐这间要退的房子,是之前我帮她一起租的,所以二小姐在搬离前给我打了个电话让我搬离后续的交接。或许是心里实在委屈,二小姐把芬的事情告诉了我。我一向眼里容不得沙子,虽气二小姐身上经常发生这样的事,却从来不吸取教训,可我毕竟还是心疼二小姐的,于是便给她出招,让她叫芬自己走了。

出完招,我继续在电话里跟二小姐絮絮叨叨一长串。尽管我知道,二小姐这次说好了接受教训,但下次依旧会重犯,但还是控制不住的想要将一切她不懂的说与她,好期待她不再傻傻受伤害。

都说长兄如父,那是不是长姐便如母?二小姐于我,真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希望她是单纯的,但更希望她不要傻傻的受伤害,希望她能洞察一切,不要将自己的一腔真心付诸东流。

后来,二小姐长大了一些,有了自己的小心思,又或许,二小姐每次跟我说些什么的时候,我总是严厉的跟她说着教。这样一来,二小姐很多事情便不跟我说了,我能得知的只是她在朋友圈更新的一些动态了。

从二小姐更新的动态中,有时候能发现她有一些变化,变成了一个有自己主见的大姑娘,有时候却发现她还是那个没有长大的小姑娘,需要人去指引才会避免磕磕碰碰受伤。

总之,不管怎么样,二小姐若是单纯的,我便不希望这单纯变成她受伤的理由,若不是单纯,我便希望她内心多一点自己的东西,好有一个不让自己总受伤害的判断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倘若一段感情由欺骗开始,相信很多人会觉得难以接受,要是在这之上,再加一条,男方竟是个太监呢? 《超时空男臣》里最虐...
    北叶枫阅读 1,342评论 0 1
  • 真的爱是没有办法做朋友的,多看一眼都想拥有,多说一句都更心痛。 大概,很多人都是认同这句话的吧。 可我...
    Butterflyshadow阅读 470评论 0 1
  • 你好像瘦了,头发也变长,背影陌生到让我觉得,见你是上个世纪的事,然后你开口叫我名字,我就想笑,好像自己刚刚下课,只...
    元殇与裳阅读 110评论 0 0
  • 来了德国后,感觉只会英语一门外语已经生存不下去了。 今年一月初我第一任房东的女儿搬去外地读书,我在一旁帮忙,搬家公...
    呆熊的妈阅读 1,717评论 5 18
  • 我是一个勤奋的孩子,我要按时打卡交作业。等我什么时候能做到了,我就再也不说这句话了。 恶魔牌:15 恶魔牌和恋人牌...
    不知冬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