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坑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是我在外开店的第十周年。在这十年里,每天都对着几百号客人忙上忙下,总觉有点累,有时闲下来的时候坐一会就不想在站起来了。今天是这十周年的最后一天,心里总想晚上早点收摊出去庆祝庆祝,放松一下。可出于职业本能又舍不得将这接二连三的客人拒之门外。忙到十点,看了下钟,算了,今天太晚了,改天在去吧!还是趁现在没什么客人跟家乡的朋友们聊会微信。

    我打开微信,点进田坑群(我的家乡田坑)。家乡的人们正在群里热烈地谈论着家乡里所花生的各种新鲜事和家乡古往今来的传说。

    是啊,我的家乡,这个布满神奇色彩的小山村,我小的时候就听说过不少它的传奇故事和坎坷往来。

    田坑村是由两个自然村(田坑与官竹窠)组成的一个行政村。这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弯弯的道路围绕山脚、穿过田园,房屋依山傍水座落在大山脚下、溪的两边。这里的人们和睦相处、安居乐业,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但今天这个宁静、祥和而又美丽的小村子,曾经却也饱尝过不少风风雨雨,历尽沧桑,在刀光剑影、血雨腥风中带着累累伤痕走到了今天。

    曾经的你争我夺,尔虞我诈……这里留下过不少惊心动魄的故事。你情我愿,你恩我爱……也留下了不少美丽动人的传说。

      一、  龙龟洞传奇

  在田坑村村头(官竹窠)的顶端有一座大山——名大钟山,它位于海拔180米处。左面与田口、留坑等地的山脉相连。右面绕过登带跟高溪、椒拌等高沙管辖的地界相接。这里林深树茂,古柏参天。

    在这座大山上有一个石洞叫龙龟洞,它位于大钟山山腰下。洞的前端是由好几个天然庞大巨岩组成,洞内供着马氏真仙的神像和一口大钟,岩壁上还残留着不少古人的诗画。而在洞厅中央,那块庞大顶岩下面有一个母子大小的小圆洞,据说这就是传说中漏米的地方。

    走过前端,里面洞内洞中有洞。岩石与岩石相叠留下了许多空隙,形成不少大小不同的岩洞,四通八达。这些岩洞是这里人小时候捉迷藏、躲猫猫的好地方。(也是旧时这里人躲避兵匪最好的藏身地。)

    走出洞外。洞外风和日丽,水秀山青,古松遮天蔽日,翠竹叶茂枝繁,这里风景如画,四季如春。传说这里曾经有过不少古人到此隐居。现在还有不少游客和老师带学生或孩子到这旅游、观光。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曾是一个族人的部落,当时这氏族里只有百来号人,由于部落小,经常遭外界部族侵犯。

    为了保护族里的人,防止外界部族前来侵犯。部落酋长带领族人在山上设下滚木、洞中埋下弓箭手、林里挖上陷阱等作为防犯战备。还在大山顶上架上一口大钟,用作传达战斗信息(这也就是以后大钟山山名的来历)。

    面对侵敌的猖獗,部落酋长整天忧心忡忡。一天,他做了个梦,梦见大山顶上的大钟突然传来紧急作战信息,外族大队人马前来进犯,族里战备短缺,正面临危难部落酋长不知所措束手无策之际。突然狂风大作,雷鸣电闪,天昏地暗,地动山摇。洞顶上那块天然庞大巨岩腾空飞起,化作一只龙头龟兽从天而降,向侵敌喷射水花,水花瞬间化作巨流向山下侵敌冲去,山下侵敌在巨流的冲击下狼狈不堪,四处逃窜,不战而败,部落化险为夷。

    第二天,部落酋长正和族里将士商量战策,果不其然就有一守卫将士急匆匆来报。说有一大队外族人马前来进犯。

    部落酋长急命族人鸣钟击鼓、传迅待命应战。

    一会侵敌如同马蜂向山上涌来。

    部落酋长一边指挥滚木手及弓箭手向侵敌展开战势,一边让老弱病残躲进洞中。

  面对向山上涌来的强大侵敌,滚木手拉开了拴在滚木上的僵绳,滚木如同山洪曝发,一泻千里一一向山下侵敌飞散而去。与此同时弓箭手也拉开战势、万箭齐发向侵敌猛烈出击。

  敌我 经过一番激战,眼看滚木和弓箭很快就要用完。面对侵人的强大攻势,部落酋长只好先命部分将士退入洞中,把住洞口。其余将士及首将洞外应战。

      山下侵敌向山上发起一次次猛攻都让滚木手及弓箭手压下阵来。就在他们发现山上族人的滚木及弓箭快要用完正想趁机在次发起猛攻时。

    突然,一道电光闪过,接着雷鸣电闪、狂风大作,草木横飞、沙石翻滚、随后大雨倾盆、山崩地裂、树倒山塌。正要发起猛攻的侵敌丢盔弃甲,惊慌失措,在雨中颤抖……。 山上族人趁机反攻大获全胜,族人们连夜杀猪宰羊歌舞庆祝……。

    从此,这里的族人就以龙头龟兽为镇族之宝,打造金龟神像,供与洞中。(龙龟洞也因此而得名)。这个故事一直被流传至今。

  我们小时候经常到这龙龟洞玩耍,在洞中爬上爬下,捉迷藏、躲猫猫、玩打滚、听这里的传说。虽然这里已经看不到古部落的战争迹象了,但这里所发生的故事还一直在流传。

  居说,自从古部落战事平定后,这龙龟就成了这里人茶余饭后的话题。接着,很多事情也就跟这龙龟挂上了勾,许多传说也随之而来。      后来传说说,这龙龟原是马氏真仙荷塘里养的一只神龟,当时龙龟助战,是因为马氏真仙要搬迁,让龙龟出来为她寻找新址,龙龟顺着溪流找到这里,见这里是块风水宝地,适于迁居,正巧又遇上外族人马进犯。故龙龟施法助战,发水退敌……。

    不知过了多久,马氏真仙搬迁到了这里。又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位道长慕名到这游玩,见这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就借侍奉马氏真仙为名,在这洞中住下、隐居。

  可这里虽然景色不错,而且也还清静自在,但这里毕竟地处偏僻,购物不便。因此,洞中也时常缺衣少粮。

  一天,这道长烧完香,正准备烧米做饭,这才又想起洞中无米。跟平时一样,道长只好借用马氏真仙供果解饥……。

  道长来到马氏真仙神像前,面露难色,双掌合十,双膝跪地,两嘴唇微微噏动,向马氏真仙诉说洞中缺粮之苦……正在倾诉,突然感觉两眼一黑,浑身抖颤。接着,象是有东西掉进脖子,而后滑落地上。道长顺那东西看去,不禁一阵惊喜,地上全是白花花的大米。

  道长赶紧拿碗捡米。可他一边捡米一边有米从上往下掉。 道长纳闷,抬头往上看。这一看让道长惊的半天缓不过神来。

  原来白花花的大米是从道长头顶上这块曾经部落酋长做梦化着龙头龟兽向侵敌喷射水花助战的那块天然庞大顶岩下面的一条不到半寸长的小细缝口子里漏下来的,边上还有许多蚂蚁在那搬运、接米。

    道长缓过神来后,立即觉得这是马氏真仙显灵,神龟给他送米。立马烧香焚纸,跪地叩谢。

  洞中有了这‘神龟送米’,从此,这道长在也不愁无米下锅。

  但是,这事很快传了出去。神龟送米在外传的沸沸扬扬。这个本来冷冷清清的地方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前来观奇的客人多得挤不下去,这冷冷清清的香火也跟着旺了起来。

  一天,这道长刚刚送走一批香客,洞中又来一位‘香客’。

  道长将香客请进洞中,上茶、看座,热情款待……。

  ……香客烧香、拜神、观看洞顶顶石出米……。

  一阵忙乎后,道长给香客讲述洞中出米经过以及龙龟传奇、龙龟送米……。

  香客听后神情自若,不以为然,在次来到顶石出米处仔细端详,见顶岩石壁上有许多蚂蚁在那搬运,接米。香客捡块石子在岩壁上敲了敲,然后问道长岩壁上是否有蚂蚁通道。

  道长看出香客由来,知其不善,不予理会。香客认为洞顶顶石出米是蚂蚁所为,欲凿石求证,被道长阻止。

  次日。香客在次来到洞中,趁道长外出不在,私自找来锤、凿,在石缝漏米处凿开一个母指大小;半指多深的小圆洞,以探究竟。可他这一凿不但没有发现蚁道,连一小裂痕也没见着。反而在也不见一粒米从岩石上漏出来了。

    香客大惊,深知自己触犯了真神,生怕真神怪罪,道长责骂,连忙逃离了山洞……。

    不过,后来也有传说说,这漏米的小圆洞是道长自己凿出来的。因为原先这漏米的小缝口很神奇,平常漏下的米粒只够道长一人食用,也只有在洞中来人的时候它才会加大出米量,来多少人出多少米,仅足足够吃而已,不剩余粮。道长为能多出些米来换取钱物,自己凿大出米孔,触犯了真仙,造成了石缝不在出米。但事实到底是谁所凿,为何而凿没人知道。欲知后来发生什么,且听下回在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是我在外地开店的第十周年。在这十年里,每天都对着几百号客人忙上忙下,总觉有点累,有时闲下来的时候坐一会就...
    细流_阅读 546评论 0 0
  • 1. 数据类型: 整数:其写法和数学的写法一样,例如1,-1,0;十六进制用0x表示,例如0xff。 浮点数:1....
    ChenME阅读 153评论 0 0
  • 那个热的让每个人都想扒光衣服的天。我的大一生活结束了,说快活也不快活。 因为正和甜愁着回老家陕西的车票, ...
    哈大宁阅读 199评论 1 0
  • 大部分女性都会花大把的金钱和时间在买化妆品护肤品,甚至是护理头发上,可是往往却忽略了一口亮白整齐的牙齿能给你带来的...
    marycuckoo阅读 257评论 0 0